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家鄉山水美如畫(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04月10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沿著滬蓉高速一路疾馳,自合肥繞城高速出口駛出,很快便抵達巢湖北岸的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

套上隊服,伴著旋律,61歲的沈文姐正和姐妹們跳廣場舞。“如今,不僅環境好了,我們也有了鍛煉的好場地。”沈文姐家住合肥市包河區義城街道濱湖潤園小區,離公園近。“我見証了這片地退耕還林。”

公園所在地原名大張圩。過去,生態環境被破壞。2002年圩區退耕還林,歷經10年建成公園,2014年又升級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如今,公園有100多萬株樹木。”合肥印象濱湖旅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彪負責公園管理。2017年,安徽探索林長制,他擔任了林長。公園還吸納巢湖上岸漁民和周邊村民,成立了園林養護隊伍,每日巡查,精細管理。

“樹要能活,得形成穩定的生態系統。”方彪說,3年多來,公園逐步更新栽植了適宜喬木20萬株、花卉46萬株、水生植物22.2萬株,“園區植物由281種增加到了681種,動物種類也多了。”

繼續沿滬蓉高速東行兩小時,至滁州市全椒縣滁河邊,眼前碧波蕩漾,流水潺潺。

“過去,滁河可不是眼前這幅光景。雞鴨散養,污水直排,垃圾都往河裡扔。時間一長,渾濁不堪。”全椒縣生態環境分局局長楊新文說,改變源於安徽、江蘇兩省實施的滁河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滁河大橋下,建有一個水質監測人工取樣點。每月月初,都有第三方人員前來檢測水質,其結果將作為生態保護補償依據。以全椒縣十字鎮陳淺村的滁河國控斷面為考核斷面,當滁河年度水質達到Ⅱ類及以上時,江蘇補償安徽4000萬元﹔達到Ⅲ類,則補償2000萬元。反之,如若年度水質為Ⅳ類,安徽補償江蘇2000萬元,為Ⅴ類及以下時補償3000萬元。

污染在水裡,根子在岸上。為修復生態,全椒縣開展河道清淤、畜禽養殖污染整治和農村環境治理。滁河邊,古河鎮石溪村裡,路旁溝渠清水流淌,房前屋后樹木成行。“以前,生活污水往溝裡倒,如今經由地下管網進到污水處理站,村裡也有了保潔員。”村民司開艮說。

目前,全椒縣已累計拆除禁養區610家養殖場,完成338家畜禽養殖場配套糞污處理設施建設。“我們建了31座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全縣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和畜禽糞便綜合利用率達到了85%以上。”楊新文介紹。

近年來,安徽省採用“無人機航測+人工核查”方式,全面排查整治長江入河排污口,逐步推進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整治,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如今,沿江5市39個省級以上工業園區已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散亂污”企業基本完成清理整治。

沿著滬蓉高速,穿行綠水青山之間,看今日之安徽,一如方彪所感嘆:“如今的家鄉,真是山水如畫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李依環、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