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平凡英雄的家國情懷

本報記者  賀廣華  吳 君

2021年04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和景明。掩映在湖光山色中的武漢東湖綠道,是武漢市民漫步觀光、騎行鍛煉的理想去處。張定宇也不例外,習慣在早上和中午去東湖騎一小時自行車。

40公裡的騎行,不只是他工作之余最愜意的事,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也需要增強腿部肌肉力量。

在與新冠病毒殊死搏斗時,他隻想著跑得更快,跑贏病毒,搶救回更多病患。如今,張定宇騎行時,卻常常放慢速度,看看如詩如畫的風景,聆聽游客們的歡聲笑語。他說:“我們美麗的家園、幸福的生活,就是這個樣子。”

面對疫情 挺身而出

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臨危不懼,舍生忘死。時隔一年多,荊楚大地那些艱苦卓絕的生死救援場景,仿佛歷歷在目﹔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的感人故事,至今仍在傳頌。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現在已歸於平靜。剛接任院長的黃朝林,每天早上8點第一個走進醫院行政樓二樓會議室,召開例行晨會。同事們發現,他這一年來最明顯的變化,是添了許多白發。

抗擊疫情過程中,黃朝林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即便如此,他躺在病床上也從未放下工作。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下,黃朝林成了重症患者。此時,醫院需要一些志願者來嘗試服用新的藥物,黃朝林主動報名。“如果試的藥有用,它就會更多、更廣泛地用在臨床上,可以救治更多的病人。”

很快,黃朝林試驗的藥物起到了作用。在醫護人員的全力救治下,黃朝林病愈出院。

今年3月,櫻花時節,許多治愈出院的市民前來金銀潭醫院表達感謝。一位曾經的患者一眼就認出了戴著口罩的黃朝林。“多虧醫生照顧得好,現在我對未來的美好生活充滿了信心。出院那天是我的生日,一輩子都忘不了。”

4月8日,武漢市肺科醫院ICU病房裡,科室主任胡明正為一名重症結核病孕婦調整治療方案。胡明,這名抗疫一線戰場上的勇士,如今仍在救死扶傷。歷經61天的努力,他和團隊成員終於用ECMO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時,胡明熱淚盈眶。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劍。2020年初,夏劍和同事運用ECMO成功救治了湖北省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遇到有人心跳驟停,盡早開始做心肺復蘇,及時用上ECMO,才能穩定狀況、創造下一步治療的機會,救治成功率可提高2倍以上。”

從表彰大會回來后,他致力於在全國各地的急診同行中推廣體外心肺復蘇技術,希望和同事們一起將心肺復蘇、創傷急救等知識普及到各大高校和社區,將ECMO技術推廣到有條件的醫院急診科。“我們必須分秒必爭,才能把病人搶救回來。”在給不同的急救團隊做培訓時,夏劍說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

“放輕鬆,血壓就不會上升太快了。”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黃岡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戴本南正戴著聽筒,聚精會神地盯著台式水銀血壓計,為接種疫苗的群眾測量血壓。

抗疫工作中,戴本南切除了膽囊,瘦了20多斤。哪裡有疫情,他就奔向哪裡。往往是白天下現場,晚上寫報告,凌晨三四點下班是常有的事。強大的工作壓力和用眼過度,使戴本南的眼角膜一度嚴重出血。他隨身攜帶風油精,不時在額頭和太陽穴處涂抹。

沒有一個人被放棄,沒有一個生命被忽視。戴本南說:“能讓醫護人員極其專注地去治病救人,我為自己的國家感到自豪。”

危急時刻 不懼生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面對來勢洶洶的嚴重疫情,彭銀華所在的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成為第二批抗疫一線科室。參加工作剛半年的彭銀華,推遲了婚禮,主動請纓。2020年1月25日,在救治患者過程中,彭銀華感染新冠病毒,身體出現不適,3天后被確診。2月20日,因搶救無效,以身殉職。

6月1日兒童節,他的遺腹女在武漢出生,取名彭六一。當天,彭銀華的父親、岳父前往陵園,含淚將喜訊帶給了他。

彭銀華的同事陳浩說:“我們呼吸三病區科室所有同事都是這孩子的爸爸媽媽,一定會盡到撫養她長大成人的責任。”

在與疫情的殊死較量中,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柳帆、夏思思、彭銀華……這些英勇無畏的人,把生命定格在了抗疫戰場上,將名字永遠銘刻在了抗疫豐碑上。

用血肉之軀筑起鋼鐵長城的不只是白衣戰士,還有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農村基層干部等等。

在安陸市煙店鎮水寨村委會,門外的樹枝發出了新芽。

去年,水寨村被列入安陸疫情防控重點村。作為村黨支部書記,黃漢明從1月中旬開始連續多日參與疫情防控值守。1月29日傍晚,黃漢明因疲勞過度引起雙肺肺氣腫,住進了安陸市中醫院。第二天,病情剛有好轉,他便回到工作崗位。

“關鍵時期不能掉鏈子。”2月1日上午9時許,就在因公殉職前1個小時,黃漢明還在安排部署工作:“請各村認真對所有人員測量體溫,上午11點半和下午5點要向鎮裡報告測量情況。”

因過度勞累,黃漢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線。黃漢明去世后4天,黃漢明的兒子黃雷將請戰書交到了水寨村黨支部。

清明前夕,武漢九峰山青鬆肅立,翠柏低垂。

一隊身著制服的人們手捧潔白的鮮花,神色庄嚴地佇立默哀。前方墓碑上,刻著他們戰友的名字——吳涌。

2020年3月22日下午,這名在公安一線戰斗了31年的民警,生命定格在51歲。

犧牲前的最后一周,吳涌每天都在社區連軸轉。3月18日,在社區巡查﹔3月19日,挨家挨戶送了300份愛心菜……“我們多一分辛苦,群眾就多一分安寧。”從警31年,吳涌說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

參加祭奠烈士英靈的隊伍中,有一個年輕人在墓碑前長跪不起,滿含淚水。他是吳涌的兒子吳博明,上個月剛加入警隊,被分配到江漢分局常青派出所。“父親的犧牲,讓我一夜之間從男孩變成了男子漢。”

正是這些以生命赴使命的烈士,用大愛護佑了生命。

守望相助 眾志成城

在武漢最艱難的日子,哪裡最需要,哪裡就有挺身而出的勇士﹔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沖鋒陷陣的身影!

武漢739路公交車司機聶三華,常備一個百寶箱,裡面裝有口罩、創可貼、餐巾紙等小物件。每次發車前,他都格外留意乘客上車是否戴口罩,遇到有忘記戴的,他便送乘客一個。

“這場勝利太不容易了,我們要加倍珍惜。”回首抗疫期間的種種艱難,聶三華感觸很深。去年1月26日,公交公司組建黨員突擊隊,共產黨員聶三華當即報名:“這個時候,我必須站出來!”

疫情防控中,聶三華最多時一天跑了24趟車。為最大限度方便醫護人員乘車,聶三華將每日車輛班次、發車時間和自己的手機號碼,打印在紙上貼在車前門。他還專門組建了醫療隊員微信群,隨時回復醫療隊員的需求。

一連奮戰81天,聶三華安全行駛1.2萬公裡,接送醫護人員2.5萬余人次。每當聽到醫護人員對他說“謝謝”,聶三華都覺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勁兒。

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老師華雨辰辦公室的牆上挂了不少紀念照片,記錄了她作為志願者的點點滴滴。

“我是武漢人,我愛這座城。”抗擊疫情過程中,她在微博裡寫了這句話后,瞞著父母走出了家門,匯入了戰疫大軍。2月5日,華雨辰穿著紅色志願服工作的一張照片被媒體刊發,父母知曉后,直夸她是好樣的!眼下,她在籌劃今年暑假去鄂西山區支教。

經歷疫情,許多像華雨辰一樣的“90后”“00后”迅速成長,他們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責任,如千千萬萬顆“水滴”,匯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浪潮”。

與疫情賽跑,基建速度讓世界驚嘆﹔疫后重振,同樣跑出了武漢速度。

時針指向深夜10點,武漢同濟航天城平戰結合醫院建筑工地燈火通明。肖帥手握對講機發出指令:“今晚我們一定要完成2層通風漏光實驗,請大家各就各位!”

過去一年,肖帥一直不曾休整過。去年正月,他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日夜奮戰,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后,又轉戰其他地方。今年7月,由他所在的中建三局承建的航天城平戰結合醫院將交付。300天的工期,一天3班倒,24小時不間斷開工,雖然辛苦,可他感到自豪:“我們創造了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的奇跡,也能打造好疫后重振的樣板工程。”

從“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請戰書,到“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到哪裡去”的宣誓詞﹔從“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豪言壯語,到“是我的病人,我不管誰管”的責任擔當,在湖北抗疫戰場,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壓不垮的是不屈不撓的精神力量,沖得上的是勇於犧牲的平凡英雄。

激蕩英雄氣,砥礪家國情。偉大的勝利屬於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抗疫精神必將激勵荊楚兒女繼續不斷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2 版)

(責編:李依環、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