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紀錄片《暗流涌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引熱議

用鐵一般的事實說話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4月0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別覺得不用刀就不能殺人了,也別覺得教育不重要。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人親身經歷的事情,反恐反分裂這根弦,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需要繃緊。”4月2日,由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拍攝制作的新疆反恐紀錄片《暗流涌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一經播出,立即在互聯網引發強烈反響。

《暗流涌動》是中國國際電視台拍攝的新疆反恐系列紀錄片的第四部。該紀錄片分為“誤入歧途的人生”“來自內部的敵人”“包藏禍心的教材”“互聯網中的威脅”4個部分,通過對暴恐事件遇難者家屬、反恐一線公安干警以及深受極端思想蠱惑的年輕人和長期隱藏在體制內的“兩面人”等大量採訪對象的獨家專訪和首次公布的畫面,以鐵証如山的事實駁斥了美西方所謂新疆“種族滅絕”等謬論,彰顯了新疆依法連續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的正當性和必要性。

在紀錄片的第一部分“誤入歧途的人生”中,深受極端思想毒害的犯罪分子在鏡頭前的瘋狂言行令人震驚,其極端思想之頑固讓人不寒而栗。通過講述受害者追憶遇難親屬、辦案民警還原犯罪現場、宗教極端分子頑固極端言論、獄警和心理咨詢師開展教育挽救等故事,多角度說明了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對個體的戕害,以及反恐、去極端化工作面臨的現實困難。

此前,新疆依法設立屬於學校性質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正是一項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目的是從源頭上鏟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有關舉措借鑒了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踐行了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所倡導的理念,完全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等一系列國際反恐決議的原則和精神。目前,新疆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已取得積極成效,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件。

然而,這項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在採用的反恐去極端化舉措,卻被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歪曲污蔑為“集中營”。“這部片子就是要告訴世界,告訴人民,我們為什麼要在新疆推行反恐去極端化舉措,以及我們這些舉措取得的明顯成效,回擊美西方對新疆的污蔑。”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周衛平說,該紀錄片深刻呈現了當前新疆面臨的反恐去極端化挑戰,以及各界為應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挑戰所做出的努力與實踐,用鐵一般的事實說話,非常有說服力。

紀錄片的第二部分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原副書記希爾扎提·巴吾東的犯罪事實為主線,公布了長期隱藏在重點職位上的“兩面人”典型案例,揭露了境外恐怖組織對我有關人員進行拉攏滲透,以及一小撮“兩面人”與境外恐怖勢力勾結,妄圖從內部破壞我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的事實。在紀錄片的其他章節,介紹了新疆少數民族語言問題教材事件、“東伊運”恐怖組織在互聯網上的滲透等案件,深刻揭露了“三股勢力”利用教育領域傳播極端思想、煽動民族仇恨,助推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新疆傳播蔓延的事實,說明預防和應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傳播仍是新疆面臨的一項長期任務。

“雖然新疆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件,但西方媒體對新疆的攻擊從來沒有停止過。”該紀錄片總導演韓斌說,“我們希望通過這部紀錄片,以冷靜客觀的態度去審視新疆反恐的歷史、現在和未來,以及在復雜的內外部環境之下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面臨的挑戰,讓世界能夠從不同的層面了解新疆發生的暴恐事件的真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0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