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農為邦本 本固邦寧(感悟初心)

白天亮

2021年04月0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農”穩,天下安。

2005年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一個存在2600多年的古老稅種宣告終結。會場內,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會場外,喜悅在鄉間蔓延,農民自發鑄鼎、立碑,笑意寫在臉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尊重農民群眾的首創精神,領導億萬農民率先在農村領域拉開改革大幕。免除農業稅,正是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之后“三農”領域又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

這是“多予少取放活”的反哺之舉。

全面取消農業稅,降低了農業生產經營成本,提高了農業效益和農產品市場競爭力,把農業農村發展納入整個現代化進程,讓億萬農民共享發展成果。與取消農業稅同步,中央實行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的方針,堅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讓公共財政的陽光更多地照耀農村。

這是重農愛農的德政之舉。

多年來,中國存在著農村基礎設施薄弱、農民收入增長困難等問題。數億農民是共和國大廈的基石。農民不富,整個國家就不算富裕﹔數億農民不能實現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難以實現。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作出全面取消農業稅的重大決策。這一德政之舉,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廣大農民的關愛、對農業發展的關注、對農村繁榮的關心。

好政策如同和煦的春風,催生大地的活力。農民負擔輕了、補貼增了、勁頭足了,收入快速增長,糧食連年豐收,農村越變越美。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這為新時代“三農”工作吹響了激動人心的號角。我們相信,走進新時代的中國農民,必將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描繪出鄉村全面振興的嶄新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