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見字如面!從總書記的信中“見人、見事、見情”

鄧志慧、任一林

2021年04月09日1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家‘福安’、 一生‘長樂’”,這句巧妙嵌入兩個福建地名的新春祝福語,成為福建當年最流行的拜年語。它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給廈門大學外籍教授潘維廉的回信。

潘維廉,美國人,1988年起在廈門大學任教,是第一個定居廈門的外國人、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

2018年底,潘維廉出版新書,從一個長期在華生活的外國人的獨特視角,記錄和展現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和中國的偉大變革。新書首發式后,潘維廉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隨信寄贈了這本書。

2019年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潘維廉教授回信,祝賀新書出版。“你在廈門大學任教30年,把人生的寶貴時光獻給了中國的教育事業,這份濃濃的廈門情、中國情,讓我很感動。”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他表達真誠謝意,並表示“我相信,你將會見証一個更加繁榮進步、幸福美好的中國,一個更多造福世界和人類的中國,你筆下的中國故事也一定會更精彩”。

一封回信,傳真情,蘊厚意——

時隔2年,正值廈門大學迎來建校100周年之際,廈大師生收到了一份特別的賀信。

2021年4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表達了對廈大師生的殷切期望——

賀信中指出,廈門大學是一所具有光榮傳統的大學。100年來,學校秉持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愛國、革命、自強、科學”的優良校風,打造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和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作出了積極貢獻。

“希望廈門大學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與時俱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全面提升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給廈大留下殷殷囑托。

“見字如面”。在書信往來中,習近平總書記從一個個細節“落筆”,“見人、見事、見情”。

“那些人”

民生無小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書信裡,他牽挂最多的便是困難群眾、青年學生以及無數普普通通的人們。以百姓心為心,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書信中洋溢的拳拳深情。

從小學生到年近百歲的教授、從社區工作者到科技工作者,從少數民族同胞到國際友人……習近平總書記的書信對象不分年齡、跨越地域,以書信的方式同人民群眾交流互動,問學習、聊工作、拉家常、話變化、談感受、敘情誼。

“重陽節就要到了,我祝你們、祝全國的老人們健康長壽、生活幸福!”“值此‘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我向你們、向全國所有勞動模范、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六一’國際兒童節就要到了,我祝你們節日快樂!祝全國小朋友們節日快樂!”

“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眾來信,其中有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的鄉親們,有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有西安交大西遷的老教授,也有南開大學新入伍的大學生,他們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這樣說道。

“那些事”

字裡行間,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時事、展望未來,點贊優秀事跡、肯定重要成績、部署發展工作。

“得知下黨實現了脫貧,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非常高興。向大家致以衷心的祝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他這樣回信勉勵福建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他這樣回信勉勵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

“雲南貢山獨龍族群眾、福建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王杰班’全體戰士、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同學、澳門小朋友和義工老人,給我寫了信。我在回信中肯定了大家取得的成績,也表達了良好祝願。”2020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談到,“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裡話,我一直記在心上”。

“那些情”

提要求,他回信勉勵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廣大民營企業家、勞動群眾、社區工作者等社會各界人士,對各個行業發展提出要求、把脈方向。

話期許,他回信勉勵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學生、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等學生群體,對青年學子的生活情況、學習成長飽含期許。

談希望,他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回信,希望他們“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仰、勇敢斗爭”﹔給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用心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給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希望你們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一封封小小的信箋,既承載著力透紙背的深刻思想、又飽含著心系民生的殷殷期許,習近平總書記的書信,既是抵萬金的“家書”、又是重如山的“國書”。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