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學雷鋒志願服務沿著正確方向蓬勃發展 

2021年04月08日11:06    

學雷鋒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我國經濟社會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人們思想道德素質、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必然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雷鋒志願服務,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心、親自指導,在許多重要會議、重要場合對志願服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把志願服務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給志願者以極大鼓舞和鞭策,為推進中國特色志願服務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注入了強大動力。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推動形成全社會崇尚志願精神、熱心志願服務的良好風尚,中國特色志願服務開創了嶄新局面,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喜人態勢。

全民踴躍參與、眾志同心的凝聚力不斷增強。志願精神廣為弘揚、深入人心,全社會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不斷高漲,越來越多各行各業人士投身到這一高尚事業中來。截至2020年底,全國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1.9億人﹔各類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數以億計的青年志願者用青春熱血報效祖國,35萬支巾幗志願服務隊和2300多萬巾幗志願者為千家萬戶點亮美好生活,文化、文藝、科技、醫療、環保等志願隊伍各盡所能、各展所長,匯聚起推進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增進民生福祉、服務大局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千方百計為百姓解難、為黨和政府分憂,在脫貧攻堅戰場、鄉村振興現場、美麗中國建設一線揮洒汗水,在一系列國家盛典盛會、重大賽會中展現風採。志願服務領域越來越廣泛,已經滲透到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方方面面,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不可忽視的新興力量。

擔當急難重任、發揮特殊作用的戰斗力更加強勁。每當關鍵時候、緊要關頭,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沖鋒在前、迎難而上,為應對艱險挑戰、戰勝各類災害、維護人民利益作出了特殊重要貢獻。在去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志願者不懼風險、真誠奉獻,積極參與防疫宣傳、排查治理、綜合保障、心理撫慰等服務,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強防線,成為扶危解困、溫暖心靈的最美逆行者。志願服務在擔當重任中大顯身手,展示了我們黨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的強大力量,展現了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精神風貌,成為啟航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最美風景。

涵育主流價值、培育文明新風的引領力不斷提升。廣大志願者自覺做文明的播種者、傳道者,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涵育道德情操,影響帶動更多人感悟認同主流價值、主流文化,追求實現崇高的人生目標。志願服務傳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理念,培育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文明社風,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價值、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物質生活的富足、精神世界的充盈、環境秩序的優美、人際關系的和諧。志願服務作為群眾性道德實踐活動,有利於培養人們良好行為習慣,優化生產生活方式,在更廣領域、更高層次提升人的勞動社會價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們要積極順應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潮流和時代要求,深刻把握志願服務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務、發展趨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志願服務體系,以更主動的作為、更有效的舉措,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事業實現更大發展,為團結凝聚億萬群眾追求美好生活、實現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中國文明網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