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嚴防外來物種非法入侵——

織牢國家生物安全防護網(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杜海濤  劉芳君

2021年04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海關動植物檢疫工作是守護國門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和屏障。2020年,全國海關從來自102個國家或地區的進境植物產品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共6.95萬次。今年前兩個月,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172種、7942次,截獲次數同比增長40.41%。國家生物安全的防護網越織越牢。

精准布控、多重監測,構建立體防控網絡

2021年新年剛過,南京海關所屬蘇州海關駐郵局辦事處在進境郵包查驗時,發現了大量的郁金香種球。郁金香花色美觀,可直接通過鱗球莖種球繁殖,氣溫高於5攝氏度就可生長,因此每年立春前后,都會有消費者從國外購買郁金香種球。

然而,作為繁殖材料的郁金香種球可能攜帶大量的有害生物。鱗球莖莖線虫、穿刺根腐線虫、南芥菜花葉病毒……這些對普通人來說很陌生的名字,都是海關從進口郁金香種球中檢疫出的高風險有害生物。比如南芥菜花葉病毒,極易傳播蔓延,一旦傳入,將危害多種經濟作物,給我國農業生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蘇州海關駐郵局辦事處每年負責檢疫的國際郵包近百萬件。辦事處查驗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海關已經構建起精准布控、智能查緝、多重監測的立體式防控網絡,嚴防各類外來物種非法入侵。”

這些年,隨著海淘、全球物流的快速發展,一些外來物種搭乘跨境電商、海外直郵等新產業“便車”伺機而入。

清早,郵車緩緩駛入合肥國際郵件互換局海關監管場地,從世界各地郵寄來的包裹匯集於此。卸貨、開箱、消毒、分類、查驗,合肥海關所屬廬州海關關員張承志開始了一天緊張的工作……通過X光機圖像和開箱查驗,張承志發現幾隻遠洋而來的活體昆虫藏在幾個小玻璃瓶中。

“近年來,通過郵寄方式非法進境活體動物寵物的現象越來越多。”張承志說,“經此途徑進境的活體昆虫,沒有辦理任何檢疫審批手續,可能攜帶危害人體健康和生態安全的寄生虫、病毒和細菌﹔其本身還存在外來物種入侵風險。”

提升動植物檢疫能力、開展國門生物安全監測、加強智慧動植物檢疫監管、完善全球動植物疫情和外來入侵物種口岸監測與預警體系……2020年,全國海關累計從進境旅客攜帶物、郵包中截獲各類外來物種共1258種、4270批,為保障我國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做出了貢獻。

借力“高精尖”,查驗手段不斷豐富

有效防止生物入侵,首先要弄清楚這些入侵生物是什麼。入侵生物種類多樣、形態各異,既有肉眼可見的大型甲虫、雜草,也有高倍顯微鏡下才能觀察到的病毒、細菌。如何解決微小生物的鑒定問題?各地海關不斷探索攻關。

“對於大部分入侵物種,國內沒有現成的鑒定方法和資料,需要查閱大量的外文文獻﹔同時我們配備了大量的高精尖設備,可有效提高物種鑒定的速度和准確度。”蘇州海關綜合技術中心陳雲芳博士說,“各種顯微鏡就是我們的‘武器’,像掃描電鏡,可以將1毫米大小的線虫的唇區放大30000倍,能清晰地看到線虫的頭部鑒定特征。”

為盡可能擴大海關實驗室的鑒定范圍,蘇州海關綜合技術中心利用“DNA條形碼”技術,構建了上百種外來有害生物的條形碼鑒定系統。較之傳統方法,條形碼方法大大擴展了鑒定范圍,為口岸入侵物種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持。

在寧波海關技術中心,對植物寄生線虫的鑒定是顧建鋒團隊專注20多年的研究內容。現在,顧建鋒團隊建立了智能識別系統,讓線虫鑒定識別智能化、便捷化。“未來,線虫檢疫鑒定將從現在的兩三天縮短至幾分鐘,提升口岸效率,讓國門生物安全防線和生態安全更有保障。”顧建鋒說。

深圳海關所屬深圳郵局海關快郵件監管六科的蔡璇和她的同事們,借助現代化智能審圖設備實現快速鎖定、精准查緝,2020年共截獲外來物種105批次,涵蓋植物、動物以及微生物三大類,有效阻斷了外來物種非法入境通道。

加大科普宣傳力度,阻斷非貿易渠道生物入侵途徑

“我知道哪些是外來入侵生物!”“我知道從國外回來不能攜帶水果!”這是蘇州海關舉辦“國門生物安全進校園”活動時孩子們踴躍發言的場景……

近年來,全國海關利用“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機,開展了系列特色科普宣傳活動,並在互聯網、出入境口岸投放維護國門生物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系列公益宣傳片,引導全社會增強國家生物安全意識。

專家表示,很多外來入侵物種的傳播都是由於公眾對生物安全知識的匱乏造成的。近年來,隨著國家生物安全知識科普常態化,公眾保護國門生物安全、建設生態文明的意識也在不斷提升。

“旅客攜帶等非貿易渠道是外來有害生物入侵的重要途徑。”重慶海關技術中心植物檢疫實驗室孫濤說,“我們成立了重慶市科普基地和海關總署科普基地,宣傳普及動植物檢疫及生物安全知識,希望公眾進一步理解生物安全的重要意義。”

“2021年4月15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賦予海關新的職責與使命,我們將一如既往加強監管,嚴格檢疫,堅決阻擊外來物種入侵,構筑好國家生物安全之門。”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6 版)

(責編:周洪業、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