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十六大代表常德盛——

“全面小康是我們的最大心願”(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04月0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2年11月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黨的十六大正在召開,江蘇省常熟市支塘鎮蔣巷村黨委書記常德盛代表聽到報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之后,忍不住鼓起了掌……“當時全場掌聲雷動,我也用力地鼓掌。讓蔣巷村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是我們的最大心願。” 常德盛回憶:他之所以清晰地記得這一刻,是因為這個目標正是他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回村后,常德盛就召開村兩委班子會議。“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大家圍繞提高村民生活質量,提出要進一步加快農村現代化進程,爭取早日實現小康。”常德盛說。

“農業基礎不能丟。”十六大以后,蔣巷村開始推廣現代農業,把土地流轉起來,交給種糧大戶,用機械化生產提高效益。18年多過去了,如今的蔣巷村已經實現了集約化經營、標准化生產、機械化耕作、生態化種植,現代農業初具規模。

常德盛還看到了發展鄉村旅游的廣闊前景。蔣巷村投資建造了蔣巷賓館、江南農家民俗館、青少年科普館等游樂項目。如今,蔣巷村每年吸引游客達20多萬人次,成功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富了口袋還要富腦袋!”從2000年開始,常德盛每年組織開展讀書活動,鼓勵大伙兒讀書看報寫筆記,獎勵愛讀書者。村裡還出錢給每戶訂了4份報紙和1份雜志,並專門送上一個書櫥,還有四五十本圖書﹔同時投入資金建設農藝館、科普館、圖書館等文化設施,每年不定期組織村民參觀。

如今,蔣巷村裡,200多幢紅瓦綠蔭“小洋房”的集中居住區,氣化灶具、太陽能熱水器、衛生潔具等都由村裡提供﹔年底村民還有分紅,去年人均分到了1萬元﹔投資近4000萬元建成護理院,擁有260張床位,同專業養老護理機構合作,實行社會化運營,村內村外的老人均可享用。

“去年全村人均現金收入5.61萬元,加上人均社區股份制分紅1萬元(不包括集體福利和別墅房補貼)。” 常德盛自豪地告訴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