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擁抱世界 造福世界(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王 珂  羅珊珊

2021年04月0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9日,在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一艘貨輪在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裝卸貨物。
  張進剛攝(影像中國)

  2020年11月10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
  覃 超攝(影像中國)

  1月13日,內蒙古呼倫貝爾扎蘭屯市新年首趟出口班列發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韓穎群攝(影像中國)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當地時間2001年11月10日18時39分,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喜來登酒店薩爾瓦會議大廳,隨著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主席、卡塔爾財政、經濟和貿易大臣卡邁勒手中擊槌輕落,會議通過了關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

  11月11日晚,時任中國代表團團長、原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向時任世貿組織總干事邁克爾·穆爾遞交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批准書。根據規定,遞交批准書30日后,12月11日,中國正式成為世貿組織成員。

  中國改革開放的嶄新一頁就此掀開。

  起伏跌宕的談判進程

  1947年10月,世貿組織的前身關貿總協定在瑞士日內瓦簽訂,中國是關貿總協定的創始國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由於歷史原因,中國與關貿總協定之間的正式關系長期中斷。

  20世紀80年代初,為進一步對外開放,中國開始醞釀、准備復關事宜,並於1986年7月10日正式向關貿總協定遞交復關申請。自此,中國以積極、認真、合作和務實的態度參加並推動復關談判。

  1995年1月1日,世貿組織代替關貿總協定正式成立。同年,中方決定申請入世,並根據要求,與世貿組織的37個成員開始了雙邊談判。

  從1997年5月與匈牙利最先達成協議,到2001年9月13日與最后一個談判對手墨西哥達成協議,直至2001年9月17日,世貿組織中國工作組第十八次會議通過中國入世法律文件,這期間起伏跌宕,山重水復。其中,中美談判進行了25輪,中歐談判進行了15輪。

  備受矚目的中美談判范圍廣、內容多、難度大。1999年11月,經過六天六夜的艱苦談判,這場最關鍵的戰役取得雙贏結果,於當月15日簽署雙邊協議,為談判的最終成功鋪平了道路。次年5月18日,中歐談判也正式達成雙邊協議。

  經過艱苦努力,美歐等發達經濟體同意“以靈活務實的態度解決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問題”,中方最終與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就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后若干年市場開放的領域、時間和程度等達成了協議。雙邊談判的結果是平衡的,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定和我國經濟發展的水平。

  歷史性的一聲槌響

  當地時間2001年11月9日下午,世貿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多哈開幕,中國代表團全體成員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邁克爾·穆爾特別指出,本次會議的一個歷史性事件是,接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這也是中國最后一次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貿組織會議。10日,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入世所有法律文件,中國被接納為世貿組織新成員。

  當地時間11月10日18時15分,在多哈喜來登酒店薩爾瓦會議大廳,中國代表團成員全部就座,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在世貿組織會議中坐到第一排的位置。18時30分,卡邁勒宣布大會轉入第二項議題“部長行動”,並開始該議題下第一個分議題,即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問題。

  時任世貿組織中國工作組主席、瑞士駐世貿組織大使吉拉德向大會報告了工作組的工作。親歷了中國復關和入世整個談判進程的吉拉德,向大會提交《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草案)和工作組代擬的部長級會議《關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草案),提請大會審議和通過。接著,卡邁勒請大會通過關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由於關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將以協商一致方式通過,無需表決。

  18時39分,卡邁勒宣布本次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通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並敲響木槌。這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祝賀。

  在經久不息的掌聲中,石廣生應會議主席卡邁勒之邀,走上講台發言。石廣生說,中國為復關和加入世貿組織作出了長期不懈的努力,這充分表明了中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加入世貿組織不僅有利於中國,而且有利於所有世貿組織成員、有助於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它必將對新世紀的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

  2001年12月11日,我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成為其第143個成員,標志著中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加入世貿組織,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必然,也是進一步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的重要契機,是中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克勒盛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一個歷史性事件,不僅十分有利於中國和亞洲地區,也十分有利於包括願意實行開放型國際貿易國家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

  2002年1月28日,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在日內瓦湖畔威爾遜總統酒店舉行了隆重的揭牌開館儀式。中國第一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孫振宇在致辭中說:“中國將在權利與義務平衡的基礎上,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切實履行各項承諾,為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大幅開放市場,履行知識產權保護承諾和透明度義務等,展現了真正的大國擔當。2010年,加入世貿組織不到10年,中國就全部履行完貨物降稅承諾,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中國持續自主擴大開放,目前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遠低於入世承諾的10%。貨物進口額年均增長率超過兩位數,在華設立的外資企業超過100萬家,讓世界各國更多分享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同各國一道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