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8993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確定重點督辦建議22項

2021年04月06日20: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陳菲)記者6日從在京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建議交辦會上獲悉,今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代表共提出建議8993件。按照全國人大組織法和代表法的有關規定,這些建議交由194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在主持交辦會時介紹了有關情況。他說,去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代表們提出的建議,經過各承辦單位和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在法定時限內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據統計,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1.28%。

楊振武表示,各承辦單位把辦理代表建議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同改進工作、健全機制、完善政策結合起來,積極研究採納代表提出的建議舉措,建議辦理質量不斷提高。代表們對建議辦理普遍表示滿意,對各承辦單位和負責督辦的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工作給予肯定,同時也提出了加強和改進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意見。

據了解,今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議,涉及科教文衛、發展規劃和建設項目、社會及公共事務等領域的數量較多,佔建議總數的一半以上。其中,涉及科教文衛方面的建議佔建議總數的近四分之一。代表建議圍繞大局建言獻策,質量穩步提升。

在認真分析代表建議並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確定了22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代表建議300多件:圍繞增進民生福祉,解民憂、紓民困,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提出了7項選題﹔圍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及立法、監督計劃等,確定了4項選題﹔圍繞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確定了5項選題﹔圍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障糧食安全,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確定了3項選題﹔圍繞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確定了2項選題﹔圍繞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出了1項選題。

據悉,這22項重點督辦建議,將交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家承辦單位牽頭辦理,由全國人大財經委等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責編:曲源、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