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習近平在浙江》
分享

“習書記在浙江期間對辦公廳工作提出28字要求”

——習近平在浙江(二十七)

2021年04月06日09: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書記在浙江期間對辦公廳工作提出28字要求”

採訪對象:胡慶國,1962年8月生,浙江慈溪人。2003年4月任浙江省委辦公廳秘書一處處長。2008年5月任省委辦公廳副主任。2011年6月起至今任省委副秘書長。
  採 訪 組:田玉玨 李 政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5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胡慶國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時,您是省委辦公廳秘書一處處長。請您先談談秘書一處的工作內容。
  胡慶國:秘書一處的職能總起來講主要是“三個會議和一個大事記”。“三個會議”就是做好省委常委會議、省委書記辦公會議、省委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的組織、協調和服務工作,“一個大事記”就是編寫省委常委大事記。服務省委常委會議是秘書一處的主要職能,包括議題征集、方案擬訂、事項協調、材料審核、會場管理、會議記錄、紀要起草等,書記辦公會和財經小組會服務程序和工作內容基本與常委會相同。大事記每個月編一期,每年編一套合集,其中省委常委的日常工作記事一本、省委書記的日常工作記事一本,作為資料留存。如果遇到習書記出省時間較長的情況,我們還會編一個情況匯總,在他回來后報送給他。
  採訪組:在您印象中,習近平同志指導省委辦公廳工作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
  胡慶國:習書記在浙江期間對辦公廳的政治建設、業務建設、作風建設、干部隊伍建設等都提出過明確要求。其中對會議秘書服務工作特別強調要注重“三化”建設,即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很多他當時定下來的制度、規范和程序,我們現在還在沿用。這方面最突出的有兩件事,一是制定《浙江省委議事規則》(以下簡稱《議事規則》),二是成立浙江省委財經領導小組。我先講講第一件事。
  2003年初,在習書記的親自主持下,省委辦公廳(具體由秘書一處承辦)開始著手《議事規則》的起草工作。當時我們與部分兄弟省(區、市)聯系,發現都沒有以省委名義制定出台的相關文件,我們可以參照的主要是中央的“地方黨委工作條例(試行)”中的有關規定和原則意見。在習書記的指導下,我們以中央有關規定為依據,認真梳理分析近年來省委議事決策的做法和經驗,反復進行討論修改,形成了議事規則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稿基本明確了省委實行領導必須遵循的原則,對省委全委會、常委會、書記辦公會和省委專題會以及其他方面的議事范圍、方式、要求等作出規范。
  在省委常委會討論《議事規則》文件稿時,習書記對制定這個文件的目的和意義作了系統闡釋。他說:“凡事都得講規律,講規則,講規矩。制定省委議事規則的目的是,更好地發揮省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實行省委對全局工作強有力的領導,進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增強工作合力,提高議事效率,推動中心工作,實施科學決策。”
  在談到正確認識和貫徹民主集中制時,他說:“我們講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兩者是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的。堅持民主集中制,就是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不斷完善黨委內部議事和決策機制,健全常委會的決策程序,充分發揮省委班子的集體領導作用﹔正確處理好全委會、常委會和書記辦公會之間的關系。凡涉及全局、長遠的戰略性問題和重大事項,都要經過集體討論,真正做到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正確集中,科學決策。省委領導是集體領導下的個人分工負責制,不是各自為政,而是總攬全局、分頭去辦﹔常委要有明確分工,但不是分家,不能‘鐵路警察各管一段’。”
  習書記強調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他說,講政治,就是要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共發一個聲音,各項工作都要圍繞一個主旋律、一個中心來進行。在實際工作中,省委和各級黨委都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自覺防止和排除各種錯誤思想和傾向的干擾。
  他指出,必須加強省委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這是適應國際國內經濟發展新形勢的需要,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的需要,是確保浙江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需要。黨委如果不抓經濟工作,就不是總攬全局的黨委。
  習書記還特別強調,推進浙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讓全省人民過上小康富裕的生活,是省委的重大責任,也是各方面工作的共同目標。這就要求省委在領導中,要不斷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切實改進領導方式和方法,善於領導、組織和協調人大、政府、政協以及各方面的力量,做到領導、統攬、統籌、協調而不包辦代替,使各方面都能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充分發揮方方面面的積極性。
  習書記結合討論文件,闡述了這麼多深刻的思想和觀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這對省委常委會統一思想認識也是一個有力的引導。2003年7月,《議事規則》經省委全委會審議通過后實施。習書記對《議事規則》出台后的執行情況十分關注,所以我們在2004年初專門就《議事規則》實施半年來的情況進行了一個小結,認為《議事規則》的出台對省委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具有重要意義,主要表現在:一是進一步體現了議事決策的民主集中制原則﹔二是進一步完善了議事決策的機制和程序﹔三是進一步提高了議事決策的質量和效率﹔四是進一步拓展了省委實行領導的方法和途徑﹔五是進一步加強了省委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六是進一步規范了中央重要會議文件精神的傳達學習貫徹。習書記對匯總情況和《議事規則》執行情況表示滿意,並要求我們在認真執行規定的同時,不斷進行總結完善。
  《議事規則》的制定,不僅進一步增強了省委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統領,推進了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而且有些規定和做法在全國也是領先的。黨的十八大以后,黨中央在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方面採取的一些具體舉措,當年習書記在浙江時就已進行過相關的探索,比如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每年聽取五大黨組工作匯報,當時在《議事規則》中就明確規定,省委常委會每年要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級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的工作匯報。
  採訪組:請您詳細談談浙江省委財經領導小組的成立過程和主要作用。
  胡慶國:財經領導小組是2003年習書記親自提議成立的,當時全國大概已經有5個省成立了省委財經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組長都是由省委書記擔任,有關的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為成員,但領導小組辦公室體制不盡相同。習書記就讓辦公廳研究並提出意見。我們秘書一處分兩個組赴5個省進行調研,我去的是天津和吉林。天津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是實體化的,下面有4個處,大約20人,但編制和領導職數都是天津“地方糧票”。吉林省委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和農辦合署辦公,總共有40多人,也是一個實體化的機構。海南、新疆和湖北的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都是虛設機構,有的放在辦公廳,有的放在政研室,隻在開會的時候由承辦單位做好會務工作。我們調研完,給習書記寫了一個報告,詳細匯報了這些情況,並提出建議:省委書記任領導小組組長,省長任副組長,成員包括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和省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由省委秘書長兼任,副主任由省政府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省發改委主任和省財政廳廳長兼任。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常運作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建立虛設的省委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二是將省委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秘書工作放在辦公廳秘書一處。后來習書記批示同意。按照習書記“邊實踐邊探索”的批示精神,我們也對財經領導小組會議議事決策的內容、程序等作了規范。明確省委財經領導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在省委及其常委會的領導下,研究確定全省國民經濟建設和經濟體制改革的指導方針和重大決策,研究提出處理全省重大財經問題和重大建設項目的原則和措施。領導小組一般不直接受理省政府各部門和各市關於日常財經工作的請示或報告,但涉及國民經濟建設與經濟體制改革的指導方針、重要決策和重大財經問題、重大建設項目的請示報告,應抄送省委財經領導小組。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的議題一般都是由習書記親自確定,一般一至兩個月開一次會,每次會議二三個議題,有重大事項就一事一議。
  經濟工作是黨的中心工作。現在來看,習書記提議成立省委財經領導小組的思路很明確,就是為了通過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事關全局的重大財經事項,推動工作落實,從而加強省委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採訪組:請您舉例講講當時省委財經領導小組都作出了哪些重要決策?
  胡慶國:省委財經領導小組上會討論的議題,有一些是常規議題,也就是每年都要上會研究的,如年度財政工作、金融工作、國企改革等。也有一些是根據省委年度工作計劃安排的專項重點工作,如鐵路建設規劃、電力建設發展規劃、浙商銀行組建方案等。省委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作出的許多決策,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舉一個例子吧,比如寧波舟山港的一體化發展問題。寧波港和舟山港原來在行政上分屬於寧波市和舟山市,規劃建設管理各自為政,總體上競爭力不強,影響力不大。2005年初,省委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浙江海洋經濟強省建設規劃綱要》時,習書記提出了寧波、舟山港一體化發展的構想,要求抓住時機,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品牌、統一開發、統一管理的思路,積極謀劃推動,爭取在年內啟動實施,把寧波、舟山港做大、做優、做強。方案形成后,經省委常委會議討論決定,港口一體化正式實施。2006年1月1日,“寧波—舟山港”名稱正式啟用,並成立寧波—舟山港管理委員會。2006年2月,省委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再次專題聽取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的相關政策和重大舉措。按照省委的決策部署,寧波—舟山港一體化穩步推進,聚合效應、規模效應不斷顯現,至2015年9月,寧波舟山港集團正式成立,實現了實質性一體化。寧波舟山港以資產為紐帶的實質性一體化的實現,標志著浙江海洋港口一體化發展又邁出關鍵一步,不僅使浙江港口經濟的實力和影響力在國際上進一步提升,也為推動寧波、舟山兩市乃至全省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目前,寧波舟山港已成為中國國家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年貨物吞吐量居世界第一。這些都歸因於當年習書記在浙江時的戰略遠見和果斷決策。
  採訪組:請您談談習近平同志對辦公廳工作有哪些要求?
  胡慶國:習書記對辦公廳工作格外重視,對辦公廳的干部非常關心。每年省委辦公廳召開年度總結表彰大會,習書記都會到會看望大家,對一年來的工作給予肯定和鼓勵,對下步工作提出要求。2005年初,時近新春,習書記參加辦公廳總結大會,並發表講話。他首先講道:“辦公廳的主要任務就是為省委工作大局提供優質服務,要想省委之所想、急省委之所急。這在本質上與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是完全一致的。因為省委想的、急的就是群眾的事,就是為民謀利益的事。”
  習書記說,辦公廳工作不能缺乏干工作的新鮮感、敏感性,要始終保持對新情況新問題的興奮感、好奇心,切忌麻痺大意、墨守成規、習以為常。他針對辦公廳具體職能還作了詳細指導,比如在文字工作方面,他說:“文字工作要常做常新,不要‘八股’,不能老套。起草文稿時間長了就會有套路,容易成為束縛。我們強調轉變作風,反對‘文山會海’,在現在的工作體制下難度大,但是我們可以改進文風,把文件和文稿寫得實、寫得短、寫得精,突出主題,有所講有所不講,用最短的文字去表達要講的東西,這才真正體現水平。”在工作態度方面,他說:“我們的工作原動力不是靠工作待遇,而是靠理想信念,靠奉獻精神,靠事業心和責任感。辦公廳的同志應該是具有崇高理想和高尚情操的群體,體現在工作上始終滿懷激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情操,上得了高境界,優質高效地完成省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干部隊伍建設方面,他鼓勵干部交流、鍛煉和培養,強調要加強學習,增強本領,不斷自我完善。他說:“現在,大家工作在一起,學歷差不多,年限差不多,誰能夠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在工作崗位上做出好成績,誰就能獲得同事們的尊重和領導的肯定。同時,要堅持崗位練兵,注重實踐鍛煉,注重在現有的環境裡培養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注重在各種考驗中挑重擔,當‘千裡馬’。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在2006年1月24日辦公廳召開的年度總結表彰大會上,習書記對辦公廳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那天開會時,習書記的開場白是這樣說的:“我昨天晚上好好思考了一下,我想與大家交流為官從政的幾點想法,希望能與大家共勉互勵。”然后他掏出筆記本,翻到密密麻麻寫滿字的一頁,開始講了起來。會上,習書記提出了28個字的要求。
  一是“激濁揚清”。習書記指出,作為領導機關的黨員干部,要十分注重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時刻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氣節,做到身在順境而不驕縱,身處逆境而不失志,寵辱不驚,處變不亂,扎實工作。
  二是“敬業樂業”。習書記提出了三個“要”:一要精其術,對待本職工作,應常懷敬畏之心,專心、守職、盡責,盡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努力成為本行業的行家裡手。二要竭其力,對待事業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和老黃牛吃苦耐勞的精神,著眼於大局,立足於小事,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三要樂其業,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做到干一行、愛一行。
  三是“樂在人和”。習書記要求,作為領導機關的黨員干部,更要講團結、顧大局,正確對待自己和同志,與人為善、常懷善念,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在相互配合中加深了解,在合作共事中增進團結,努力營造一心一意干工作、竭心盡力謀發展的良好氛圍,樹立自己的形象,打出自己的“品牌”。
  四是“力戒浮躁”。習書記說,領導干部的浮躁,從淺層次看是一種煩躁不安的狀態,從深層次看則是為官從政的一種不良作風。力戒浮躁,最根本的是要堅守做人的操守和從政的道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還要大力倡導實干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工作靠實,事業靠干。
  五是“貴耳重目”。習書記說,我們正處在一個信息化時代,一個多方面轉型的階段,與過去相比,影響決策的因素增多,決策的時效性增強,決策的風險增大,我們作出一項科學合理的決策,往往需要大量客觀、真實、有效的信息。辦公廳的同志擔負著為省委和省委主要領導起草文稿的重要職能,更要注重實踐,注重調研。“磨刀不誤砍柴工”。要通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情況,弄清事實,增長見識,汲取營養,充分掌握話語權,做到學用結合,真正為領導當好參謀和助手。
  六是“求知善讀”。習書記說,在渴於求知的同時,要善於學習,做到“善讀”。一方面,讀書要用“巧力”,懂得取舍,注重思考。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能把讀書看得太容易,讀書客觀上是一個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過程,需要綜合運用分析和概括、歸納與演繹等諸多思維方式,沒有良好的知識積累,沒有一種“韋編三絕”的精神,就很難准確把握住文章的觀點、作者所要表達的真實含義。總之,既要讀得巧,又要讀得實。
  七是“戒奢節儉”。習書記說,要自覺抵制鋪張浪費的不良風氣,不奢華、不浪費、不攀比,使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意識深入人心,為積極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習書記平時和辦公廳的同志接觸比較多,對辦公廳的工作也比較了解。我感覺,這28個字體現了他對辦公廳工作理念的深入思考,真誠中肯,立意高遠,極具思想性和針對性。聽他講來,我們每一個機關工作人員都深受教育和啟迪。
  採訪組:您當時因為工作關系和習近平同志近距離接觸較多,請您談談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
  胡慶國:習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我因為服務工作的關系,確實有較多機會接觸到習書記,我講兩個印象深刻的事例吧。第一件事,是習書記對常委會秘書服務工作很重視,經常給予指導,提出具體要求。比如常委會議議題的安排問題,要求我們統籌謀劃,既要有近期考慮,也要有中長期打算,“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又如會議紀要的起草問題,要求我們起草的紀要既要做到符合中央方針政策,符合浙江實際﹔也要做到體現會議精神,體現省委總體決策部署。后來我們把它概括為“兩個符合、兩個體現”。為了落實好習書記的要求,我們對近三年來的所有上會議題進行梳理歸類,把年度議題分為按《議事規則》等規定必須上會的議題,按往年慣例須安排上會的議題,按年度省委工作要點擬安排上會的議題,按省委常委臨時提請、省委主要領導確定上會的議題四類。然后按照分類,梳理制訂年度和階段性常委會議議題安排計劃,預作准備,適時向省委提出會議安排建議。這個做法,后來成為我們會議秘書服務工作的一項制度性安排。習書記提出的“兩個符合、兩個體現”也成為我們起草會議紀要把握的重要原則,后來我們也把它作為一項制度固定下來。第二件事,是我們在辦會過程中碰到規定和慣例沒有明確界定的事項,習書記在給出明確意見的同時,對下步如何把握給予指導。習書記說,會議服務中要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系。創新不是推倒重來。會議服務有很多慣例,是多年經驗的總結與積累,我們都要繼承。但也不能被慣例束縛,要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不斷創新完善。習書記這段富於哲理的指示要求,后來也成為我們會議秘書服務工作中一直堅持並要把握的一條原則。
  因為我當時參與省委有關會議服務工作較多,切身感受到習書記在議事決策過程中的胸懷、學識、決斷能力和高超領導藝術。他站位很高,視野很廣,思考很深,總是能從全國乃至全球角度看浙江發展的問題,看到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他這種宏觀上有戰略謀劃、微觀上實之又實的風范,令人欽佩。在日常交往中,習書記和我們普通干部交流從來沒有隔閡感,都很隨和。有時在電梯裡碰到習書記,他還會和我們聊聊天,問問家裡的情況,從不高高在上。習書記離開浙江以后,我一直在省委辦公廳工作。由於工作關系,經常能碰到以前和習書記有過工作接觸的同志,我們在一起也時常談到習書記,想念習書記,為我們曾經做過服務工作並受到教益而深感榮幸。大家有一個最大的共識:習書記信念堅定,是一位極具戰略智慧、為民情懷、人格魅力的大政治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很多都可以在浙江找到原點。

(責編:薄晨棣、馬昌)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