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習近平在浙江》
分享

“習書記善於運用督促檢查推動決策落實”

——習近平在浙江(二十六)

2021年04月06日09: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書記善於運用督促檢查推動決策落實”

採訪對象:沈雪生,1952年10月生,浙江嘉善人。2001年11月任浙江省委辦公廳督查室主任,2004年4月任省委辦公廳副主任。2008年4月起先后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兼)、浙江省駐京辦主任。2013年2月任省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2018年4月退休。
  採 訪 組:田玉玨 薛偉江 桑 熙
  採訪日期:2017年9月19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沈主任您好!習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您是省委督查室主任和辦公廳副主任。請您介紹一下當時的基本情況。
  沈雪生:習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我一直從事省委辦公廳的督查工作。省委督查室是省委辦公廳的一個職能處室,主要職責是在省委辦公廳的領導下,承擔省委的決策督查和專項查辦工作。
  習書記到浙江省委工作后,要求省委辦公廳進一步拓寬督查渠道,強化督查職能。從那以后,省委將省委辦公廳督查室的主要任務確定為:負責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重點工作、重要事項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負責辦理中央、省委書記的批示件、交辦件,負責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實施情況的調查研究。概括地說,就是進行決策督查、專項查辦、督查調研。
  這期間,習書記關於督查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要求,使我終身受益。他抓督查工作的思路、方法與作風,讓我終身受用。
  採訪組:當時習近平同志對督查工作的定位是什麼?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
  沈雪生:習書記在我任辦公廳副主任的任前談話時說:“督查工作既是省委的重要職責,也是省委辦公廳的重要工作。省委和我對督查工作是高度重視的,一直以來把它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你任辦公廳副主任以后,仍然兼著督查室主任,目的是為了強化省委的督查工作。”我深感習書記對督查工作的重視程度,也明白自己肩負的重要責任。
  習書記對督查工作是有明確定位的。他說,督查工作很重要,是省委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既要有部署又要有檢查,這樣才能形成真抓實干、令行禁止的局面。倘若隻部署不檢查,隻吆喝沒督查,決策就難以落實。在一定意義上說,沒有檢查就沒有落實,沒有督查就沒有深化。做好督查工作,對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重大決策的貫徹落實,對推進各級黨委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意義重大。2004年1月2日,習書記在省委辦公廳報送的《2003年督查工作總結和2004年思路與重點》上批示:“督查工作十分重要,是推動工作落實、保証決策實施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光有工作部署沒有具體落實,等於沒有部署,因此必須高度重視督促檢查,認真把督查工作抓緊抓好。希望省委辦公廳緊密結合省委中心工作,突出重點、抓住熱點、創新載體、健全機制,努力做到決策督查有高度、督查調研有深度、專項查辦有力度,切實增強督查工作的宏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督查工作的水平。”
  督什麼,查哪些,如何督查,習書記也有具體的要求。他說,決策督查,要全面了解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重點工作、重要事項的實施進度與成效,及時發現工作中還有哪些不平衡和滯后的現象,或執行中有偏離走樣甚至南轅北轍、打著貫徹落實旗號另搞一套的問題,並總結經驗、查找差距、鞭策后進、提出建議,以便省委掌握落實情況,更好地指導工作。專項查辦工作,必須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拿到一個批示件,一定要在真正領會意圖的前提下,進行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認真負責地弄清事實真相,把領導需要了解的問題核實清楚,決不能模棱兩可、讓人摸不著頭腦,更不能回避問題,混淆矛盾,文過飾非,詞不達意。在這些工作基礎上,及時匯報,決不能石沉大海,沒有反饋。他說:“我對此類辦件高度重視,有的過了一段時間后,還要回頭看一看。”決策並不是十全十美的,還要經過實踐檢驗。通過督查調研,讓省委及時了解決策是否具有科學性、合理性,進而推動決策部署的修正、調整和完善。習書記關於督查工作的重要思想,為全省做好督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習書記對督查工作不僅有明確的定位與要求,而且還及時加以指導。每年歲末或年初,習書記都要親自審閱省委辦公廳督查工作年度總結和新年計劃,既給予鼓勵又提出希望。比如,2005年12月31日,他在省委辦公廳報送的《2005年督查工作總結和2006年思路》上批示:“2005年省委辦公廳的督查工作,在推動省委決策部署的落實、提出推進工作建議和總結宣傳成功典型經驗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應予肯定和鼓勵。新的一年,希望圍繞省委工作大局,繼續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我省實施‘十一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的貢獻。”省委書記親自審閱省委辦公廳的督查工作報告,而且每次都作出重要批示,是非常少有的,可見習書記對督查工作是多麼重視、多麼用心。
  採訪組:在具體工作中,習近平同志是怎樣通過督查抓落實的?
  沈雪生:習書記是身體力行抓督查的。他說,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各級黨委是主體,各級領導是責任人。每年年初,《省委常委會工作要點》確定以后,省委立即對年度重點工作進行分解,習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省委常委、副省長為分管工作責任人,省委省政府秘書長、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為協調人,省級機關有關部門為責任單位,還專門行文下發全省縣以上黨委政府。
  省委率先垂范,書記以身作則。比如2005年度,第一項重點工作是完善省委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和方式。具體任務是深入研究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完善省委常委會研究與分析經濟工作制度,發揮省委財經領導小組的作用,把握方向,提出戰略,確定經濟工作重大事項,研究事關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明確“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思路,提出省委關於制定浙江省“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項重點工作的責任人是習書記,協調人為時任省委秘書長李強,責任單位是省委辦公廳、省委政研室、省發改委。這是第一步,任務分解。接下來就是抓落實,對重點工作完成情況進行督查。如何開展督查,習書記有專門要求,強調要改進方法、創新形式,“督在實處、查在關鍵、責任到人”,確保督查取得實效。歸納起來主要有五種督查方式。
  一是日常督查。習書記帶頭,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長到各地各部門檢查指導工作時,都要聽取匯報、實地察看,對重點工作實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二是專項督查。一般在每年7月,省委責成辦公廳對上半年重點工作的進展情況進行書面督查和實地抽查。到11月,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長對各自分管或聯系的重點工作完成情況進行專項督查,11月底前形成督查報告報省委。
  三是綜合督查。一般在每年11月底到12月初,由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或辦公廳副主任帶隊,對各地各部門完成重點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督查。一般分成七八個組分組督查,12月上旬形成綜合督查報告,為省委總結年度工作、安排來年工作提供決策依據。
  四是聯合督查。省委辦公廳組織省直部門、市縣督查室、新聞媒體及有關單位,對重點工作實施情況進行採訪並加以報道,每年要搞幾次。
  五是督查調研。習書記經常要求省委辦公廳圍繞省委工作重點、改革發展中遇到的難點和基層群眾反映的熱點,適時組織力量進行督查調研,總結典型經驗,分析問題原因,提出解決辦法。
  採訪組:請您介紹一下習近平同志是怎樣運用督查成果的?
  沈雪生:習書記非常重視運用督查成果指導工作。每次督查結束以后,他都要求省委辦公廳對督查情況進行綜合分析,肯定成績、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探究原因,研究對策、提出建議,並向省委書面報告。省委辦公廳上報的督查報告,習書記都非常認真地審閱,有的加以眉批,有的寫上長段批示。每到年末或年初,習書記還要主持省委常委會專門聽取督查工作匯報。在他的帶動下,從省委省政府領導到省直有關部門,都非常重視和注意運用督查成果改進工作、研究措施,推動省委決策部署的落實。
  比如,2004年6月20日,他在省委辦公廳報送的《迎難而上再創業績》的督查報告上批示:“上半年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下半年工作任務艱巨,有些地方有些工作發展不平衡,要表揚先進、鞭策后進,7、8月的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匯報。重點工作,薄弱環節,要重點督查。”2005年,東陽化工企業污染引發了群訪事件。為吸取教訓,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省委省政府開展了治理環境污染、妥善處置相關群體性事件的專項工作。為了解這項工作開展情況,按照習書記的指示,省委辦公廳組織了一次專項督查,形成了一份督查報告。2005年11月11日,他在這份專項督查報告上批示:“工作落實與否,要進行督查,對督查發現的問題與建議要重視,要繼續推動專項工作的開展。”習書記每次的重要批示,省委辦公廳都及時印送有關領導和有關單位,對全省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導和推動作用。
  2002年,省委省政府確定在麗水市的景寧縣和青田縣之間建設灘坑水電站。這個區域是深山區,是浙江的貧困地區。建一座水電站,把當地居民移出來安置和就業可以實現全面脫貧。習書記時刻牽挂著5萬移民的安置和就業工作。開工兩年多后,他專門作出批示,要求省委辦公廳對移民安置和就業情況進行調研。2005年6月,省委辦公廳會同有關部門與相關市縣的同志,專程到移民的安置地、遷出地,挨家挨戶走訪了解,發現了一些問題,提出了一些建議。習書記看了省委辦公廳的調研報告,要求有關領導與相關部門研究解決好移民安置與就業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在習書記的關心下,移民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實現了就業。
  習書記不僅重視督查成果的運用,而且非常敏銳地發現典型,進而以點帶面,推動全局工作。2005年3月24日,習書記看了武義縣白洋街道后陳村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的一份材料后,要求省委辦公廳去武義進行專題調研。3月29日,省委辦公廳、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農辦、省人大法工委、省民政廳等7個單位組成聯合調研組去武義,先分成4個小組走訪了武義的12個行政村,聽聽鄉鎮干部、村裡干部和村民們對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反映。最后,與市縣兩級干部進行了座談交流。通過聽、看、訪,省委辦公廳把調研情況寫了一個報告。習書記看后說,后陳村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做法,方向是正確的,適當時候我專門去作一次調研。6月16日,他專程到武義縣進行實地考察,分別與干部群眾進行座談,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隨后,在全省推廣了武義的做法。2006年1月9日,司法部、民政部授予武義縣后陳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稱號。2006年1月14日,武義縣村務監督委員會入圍中國地方政府創新獎。武義的這個村務監督委員會,可以說一直得到習書記的關心指導。習書記到中央工作后,仍然關注武義經驗的完善與深化,重視農村基層民主法治建設。2017年8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指導意見》。這個指導意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加強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的一貫思想。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對開展督查工作提出了哪些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
  沈雪生:習書記不僅給省委辦公廳交任務,而且還經常教方法。他說,督查工作一定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把真人真事真實情況反映上來。督查方法要有突破、有創新、有實效,不斷適應新形勢下督查工作的需要。有的要明查,有的要暗訪,有的還應以微服私訪的方式進行,這樣可以了解到實情,防止出現巧言令色、陽奉陰違的現象。否則,方法不當,就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比如,對武義縣后陳村設立村務監督委員會機構的那次調研,就是按照習書記的指示精神,以省社科院開展調查研究的名義進行微服私訪。調研的同志走村委會、入農家屋,觀看村務公開欄、察看村經濟收支明細榜,跟村“兩委”成員聊天,找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交談,與農民拉家常,吃住也是自己安排的。這樣就把真實情況了解掌握了。
  習書記關於督查工作的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引領著全省的督查工作。他帶頭抓督查工作的作風,給各級干部作出了示范。各級各單位領導紛紛仿效,全省形成了督查工作“抓領導、領導抓”的濃厚氛圍,不僅進一步轉變了各級各部門的工作作風,而且有力地推動了各項工作的落實。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督查隊伍建設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沈雪生:習書記非常關心督查隊伍建設。我在省委辦公廳工作的時候,他曾經對我說:“你是做督查工作的,有什麼情況可以隨時來匯報。”他作為省委書記,可以說是公務繁忙,但他從未給我規定匯報時限,有時一談就是一個多小時,走時還一邊聊著一邊送我到門口。
  我記得2005年元旦,習書記在省委辦公廳上報的《2004年督查工作總結、2005年思路和安排》上作了重要批示:“我想見見督查室的同志,與大家座談交流今年的督查工作。”見到這個批示,我們非常激動,省委書記要到辦公廳一個處室來看望大家,交流座談,這是從未有過的事情。1月7日下午,習書記來到督查室,親切地問候大家,還詢問了工作、生活情況。聽了大家的發言后,習書記作了重要講話。講話中,他再次深刻闡述了督查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意義,反復強調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督查工作的重要性,並給各級黨委提出了新的要求。
  聆聽習書記講話,大家倍感親切,深受教育。在這次會上,習書記對督查機構和督查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他說,督查機構建設很重要,各級黨委要按照責權相稱、精干高效、運轉靈活、協調一致的原則,進一步配齊配強各級黨委督查機構﹔要選拔優秀干部充實到督查隊伍中來,可以從基層挑選能力強、素質好的人進來,加強黨委系統的督查力量。同時,要進一步關心從事督查工作同志的成長,為他們提供學習條件和鍛煉機會,督查室的同志可下派到基層任職,基層優秀的同志也可以抽上來挂職,保持督查干部隊伍的生機和活力。為進一步加強黨委系統督查工作,可以考慮以省委名義制定一個加強和改進督查工作的意見。
  習書記親自到省委督查室看望大家並發表重要講話的消息不脛而走,省委辦公廳又及時把相關信息以通報形式印發,在全省引起強烈反響。有的市、縣委書記說,習書記給我們樹了榜樣,我們也要像他那樣更加重視督查工作、更加關心督查隊伍建設。全省督查系統的同志更是備受鼓舞,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創新方法,盡心盡責,奮發有為地做好督查工作。隨后,省委、省委辦公廳根據習書記的指示精神,制定和完善了三項制度,即全省黨委系統督查檢查工作規定、省委督查室工作細則和浙江省黨委系統督查工作制度。
  從那時起,浙江黨委系統的督查機構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從省委到市、縣委的督查室主任大都予以高配,這是習書記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的結果。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還有哪些方面給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沈雪生:習書記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深邃的戰略思維,安排工作布局、謀劃長遠發展總是站在全黨全國大局的高度來考慮與決策,站得很高、謀得很深、想得很遠,做得又很實。我印象深刻的有三個方面。
  第一,習書記政治意識很強。記得在一次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有位同志講到,當前浙江經濟增速趨緩的一個因素,是執行中央的一些政策過於死板。習書記聽后,既態度鮮明,又循循善誘地說,執行中央的決策部署不存在死板與靈活的問題,必須嚴肅認真、一絲不苟,應當堅決貫徹而且不折不扣。我們要眼睛向內,尋找自身原因,研究應對措施,解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這才是地方黨委和黨員干部應有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紀律。聽了這番話,大家都感到豁然開朗,深受教育。
  第二,習書記敢於擔當。我前面講到灘坑水電站建設。自2003年5月開工以后,因工程建設進度要求與移民工作遲緩的矛盾,以及工作經驗不足,致使發生了青田縣部分移民鬧事的事件。事件發生以后,習書記召開專題會議,聽取情況匯報,研究善后工作。聽完大家的發言后,習書記當機立斷地說,電站建設是項扶貧工程,事關五萬群眾的脫貧大事,項目要繼續上、工作要細致做、移民必須安置好。青田縣要改進工作方法,用心用情工作,隻要耐心、真誠地與老百姓交流,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會后,參加會議的幾位同志說,當時他們認為肯定會被習書記批評一通,項目也得停下來,根本沒想到習書記會這樣擔責。習書記砥礪前行的領導風范,不僅體現了一種責任擔當,而且鼓舞了當地干部的士氣,增強了他們的信心。會后,青田縣按照習書記的指示精神,從全縣抽調力量走村入戶做工作,項目得以順利推進。兩年以后,習書記讓省委辦公廳去實地了解電站建設與移民安置情況,他看了省委辦公廳的調查報告后,對青田縣的工作很滿意。現在這個水電站已經建成,湖區取名為千峽湖,成為麗水市一大旅游景點,五萬移民也已脫貧。
  第三,習書記非常重視傾聽民聲、體察民情。他到浙江工作后,每年用三分之一時間深入基層和部門傾聽意見,開展調查研究。僅2005年一年就有117天在外調研,足跡遍及浙江全省各市。習書記任省委書記不久,建立了領導干部下基層接待群眾制度,直接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呼聲。2003年9月18日,是習書記第一個下訪接待日。他安排省委辦公廳提前通過媒體、布告,把去浦江縣接待群眾的信息廣而告知。那天,浦江縣城裡熱鬧非凡。習書記親自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群眾,與大家面對面進行溝通、交流和座談,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關切,幫助群眾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當時的縣委書記跟我講,這次習書記到浦江,不僅是深入群眾體察了民情民意,更是為各級干部作出了執政為民的表率。習書記還通過省委辦公廳干部下基層調研來了解民情民意。他親自倡導了一項制度,即在全國兩會期間,省委辦公廳干部輕車簡從,不打招呼,回自己的家鄉,以串門聊天的方式,找鄰裡鄉親、親戚朋友,請他們對黨委、政府的工作談談看法,提提建議,敘敘變化,講講訴求。習書記要求形成的調查報告必須是原汁原味的。省委辦公廳將幾十份調查材料分類匯編成冊,有厚厚的好幾本。習書記不管工作多忙,都是一份一份地看、一頁一頁地閱,並在這些材料上劃杠、批注,有的還轉給有關領導和部門,或加以研究,或予以吸收,或要求整改。這項制度延續至今,拓寬了民意反映渠道,為省委科學決策、指導工作提供了重要素材。
  習書記是2007年3月離開浙江的,到現在過去10多年了,浙江黨委系統的督查工作在他的理念引領下,有力推動了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責編:薄晨棣、馬昌)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