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習近平引領我們唱響新時代英雄贊歌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21年04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

這一天,從遼闊海疆到萬裡邊關,祖國大地數以千萬計的人們帶著鮮花來到英烈墓前,低首哀悼,緬懷英烈。

英雄,是危難時刻挺身而出,是平常日子鞠躬盡瘁。他們身上見信仰信念、顯家國情懷,是看得見的哲理、鮮活的價值觀。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從建立健全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到設立烈士紀念日、迎接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英模精神、褒獎英雄模范,“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 日益成為社會風尚,華夏大地英雄輩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崇尚英雄根植人心

在一個民族的精神譜系中,英雄是最醒目的標識。習近平深刻指出,“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言為心聲。習近平有著濃濃的英雄情結。

2014年,我國設立烈士紀念日。從此,每年的9月30日,習近平都出席紀念活動,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深切緬懷英烈豐功偉績。

到貴州遵義調研,習近平下飛機后直接來到紅軍山烈士陵園,向紅軍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 赴寧夏考察,習近平冒雨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華東革命烈士陵園……縱使時光流逝,縱使山高路遠,習近平從未忘記這些英烈。每一個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達對英烈的尊崇和緬懷。

崇尚英雄是永葆中華民族戰斗力的精神力量。

“八一勛章”,中國軍人的至高榮譽。2017年7月28日,習近平親自為首次獲此殊榮的10位英模佩挂勛章、頒發証書。

2019年9月29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掌聲如潮,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分別頒授“共和國勛章”“友誼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於敏、孫家棟、袁隆平……一個個名字,一段段傳奇,穿梭了歲月,響徹金色大廳,傳遍神州大地。

2020年9月8日,人民殿堂迎來英雄人民的代表!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黨和人民把最高禮遇獻給最可愛的人——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還有無數從抗疫戰場歸來的白衣戰士。 此刻,以國家的名義致敬英雄。

“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總書記的聲音深沉而蘊含力量。追憶艱難歲月,致敬平凡英雄,感奮民族的精神力量……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習近平緬懷先賢烈士、致敬功勛楷模,導向鮮明,引領全社會形成敬仰英雄、尊崇英雄的風尚。

初春時節,在濟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園,一位年近70歲老人正帶著5、6歲的小外孫閑逛,面對英雄紀念碑,老人一本正經給小家伙講濟南戰役,之后又教小家伙面朝紀念碑和烈士墓碑畢恭畢敬敬禮,這一幕深深感染了周圍的人。

學習英雄點亮人心

黨的百年奮斗征程上,無數英烈先輩在理想與主義的堅守中,在生死與血火的考驗中,在犧牲與奉獻的選擇中,演繹了數不勝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

陳樹湘的英勇壯烈、趙一曼的堅貞氣節、雷鋒的精神光芒、王杰的血性膽魄……習近平對這些英雄的故事如數家珍。對學習英雄事跡,宣揚英雄精神,更是念茲在茲,反復強調。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強調指出,“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廣泛開展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習近平的這首情深意切的《念奴嬌·追思焦裕祿》,頌揚了黨的好干部焦裕祿的赤子情懷。他選擇蘭考作為聯系點,“一個重要考慮就是因為蘭考是焦裕祿同志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他強調,焦裕祿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2018年7月27日,全國時代楷模、開山島守島英雄王繼才在執勤期間突發疾病去世。 32年,11680天, 王繼才攜手妻子,將枯燥、孤獨的日子過成了光輝壯麗的英雄史詩。

習近平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和王繼才一樣,近年來,南仁東、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張富清等一大批閃亮的名字,“圈粉”無數人。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指出“大力宣傳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宣傳革命、建設、改革時期涌現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廣泛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活動,引導人們把敬仰和感動轉化為干事創業、精忠報國的實際行動”。

走近英雄,學習英雄“平生鐵石心,忘家思報國”的愛國情懷,“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的高尚境界,“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獻身精神 ,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不懈追求,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為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成為億萬中華兒女最強音。

捍衛英雄深入人心

“當過去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毀一個英雄,就是毀一段歷史﹔毀一段歷史,就是毀一種精神﹔毀一種精神,就是毀一個民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捍衛英雄與抹黑英雄,是一場固根與拔根、鑄魂與蛀魂的生死戰。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強調指出,“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

英烈守衛國家,誰來守衛英烈?

小治治事,大治立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旨在保護英烈權益的立法工作,拉開以法之名、以眾之力捍衛英雄的大幕。

——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明確規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成為以法律利劍捍衛英烈權益的重要依據。

——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5月1日,正式施行。 建立侵害英烈名譽榮譽的公益訴訟制度、設立健全英烈紀念設施的保護和管理制度……這是一部字裡行間飽含著廣大人民對英雄烈士深切緬懷的法律,也是我國首次以立法形式維護和捍衛英雄烈士合法權益。

——2021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確規定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

今年2月19日,名為“辣筆小球”的微博博主公然詆毀、肆意抹黑衛國戍邊烈士,引起全國人民極大憤慨,數萬網友對其口誅筆伐。3月1日,江蘇省南京市人民檢察院發布案情通報,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對犯罪嫌疑人即“辣筆小球”的博主,依法批准逮捕。

保護英烈,是對歷史最基本的敬重﹔捍衛英雄,就是捍衛民族精神的豐碑。在中華大地,這已是民心所向。

關愛英雄贏得人心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每個英雄都歷經磨難,他們的故事閃爍著家國情懷、蘊含著熱血奉獻。

“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范”, 習近平飽含深情的話語,讓全社會關愛英雄的人們備感振奮、備受鼓舞。

有這樣一件暖心事,傳頌在邊關哨所。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視察三角山哨所,聽了“相思樹”的故事。30多年前,老連長李相恩在帶隊巡邏途中突遇山洪,為營救戰友壯烈犧牲。第二年,他的妻子郭鳳榮抱著兩歲的兒子李心,來到哨所栽下這棵“相思樹”,把心中的思念永遠留在祖國邊關。聽完故事,總書記十分感動,囑咐有關領導,照顧好烈士的親屬子女。不久,在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李心從阿爾山市調到興安盟行政公署辦公室工作,解決了和妻子兩地分居的問題。

有這樣一個場景,印刻在全軍將士心頭。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出席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午餐時間,他與11位部隊基層干部和英模代表圍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紅軍飯”,同大家邊吃邊談,不時為身邊的基層代表夾菜。

有這樣一句囑托,回響在全國人民耳畔。2016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發表2017年新年賀詞時指出,“中國維和部隊的幾名同志壯烈犧牲,為世界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懷念他們,要把他們的親人照顧好”。

從提高烈屬定期撫恤金標准、迎接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到首次以國家名義赴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祭掃抗戰英烈……黨和人民把英雄舉過頭頂,傾情照顧英烈家屬、安排英烈身后事,給逝者以懷念和告慰,給生者以感召和激勵。

這是一個風雲際會的時代,也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

像英雄那樣堅守,像英雄那樣奮斗。置身新時代,歷經千般磨難、一路披荊斬棘的中華兒女高擎英雄的旗幟,煥發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沖鋒姿態,正昂首闊步新時代的長征路。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