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1年04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8年8月1日,洪水來襲,湖北嘉魚簰洲灣大堤突然決口,不到7歲的小女孩江珊緊緊抱著樹干求生。她堅持了9個小時后被公安消防干警救起。

  一晃23年過去,小江珊已經長大。如今,簰洲灣曾經決堤的地方已建起了簰洲灣八一文化廣場,這裡還建起了簰洲灣98抗洪紀念館。江珊不僅是一名警察,還是一名堅守在鐵路一線的共產黨員。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江珊說:“那天,洪水漲得很快,奶奶和我已來不及出村,我們緊緊抱住一棵樹。后來,一陣洪水把樹沖倒,奶奶被沖走前跟我說,一定要抱住大樹,等警察叔叔來救我。”

  當年,江珊被救的照片和視頻廣為流傳,感動了許多人。江珊說:“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認識到,大家對我的關注其實是對我的關心。現在,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將抗洪精神不斷傳遞下去。”

  “為什麼會選擇警察這個職業”是江珊被問過最多的一個問題,她的回答每次都很堅定:“從1998年被警察救起來的那一刻,我就立志當一名幫助群眾脫困解難的警察。”

  穿上警服,江珊的日常工作繁忙而瑣碎,但她從來都兢兢業業、一絲不苟。“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使命,更多在於服務群眾的點滴小事上。比如幫助旅客解決困難,有時是幫他們找回遺失物品,有時是幫助迷途的人返家,等等。我每天最常做的,是耐心回答旅客們提出的各種小問題。”採訪中,江珊突然接到了出警的緊急通知,她說了聲抱歉,便匆匆離開值班室。

  現在,江珊已經擁有了一個幸福溫馨的三口之家。不管工作多麼忙碌,每年她都會抽出時間回老家簰洲灣祭奠抗洪英烈。“不管走得多遠,家鄉始終是我的根。那裡是生我養我的故鄉,那裡有救過我的恩人。”江珊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