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九八抗洪——

挺起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梁(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李 舫  田曉明  劉發為  何欣禹

2021年04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8年8月15日,抗洪官兵在加固長江大堤九江城防堤。
  燕 平攝(人民視覺)

  1998年7月,為確保荊江大堤的安全,數千名解放軍官兵以驚人的毅力堅守在大堤上,排除決堤險情。圖為戰士們運送袋裝沙石加固大堤。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三峽大壩全景。
  湯 偉攝(人民視覺)

  1998年汛期,氣候異常,暴雨頻發。長江出現全流域性大水﹔東北嫩江、鬆花江暴發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

  千鈞一發之際,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緊急行動,特別是受災省份的廣大干部群眾同前來支援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一起,團結奮戰,力挽狂瀾,同洪水進行了驚心動魄的殊死搏斗。在這場抗洪搶險斗爭中形成的“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成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戰斗堡壘 頑強拼搏

  1998年8月7日,湖北武漢龍王廟閘口,挾風裹雨、濁浪翻滾,面臨決堤的危險。長江大堤上,豎起了“誓與大堤共存亡”的木制“生死牌”,黃義成、唐仁清、李建強等16名共產黨員簽名宣誓。

  此時,武漢軍民已同長江特大洪水持續搏斗長達40多天,抗御長江武漢關29米超高水位整整9天。“1998年抗洪,龍王廟閘口還沒有成型的護欄,我們搭起腳手架和漁網,做成臨時護欄。”今年49歲的徐兵是“生死牌”上簽名的16人之一,“我們24小時不間斷值守大堤,排查滲水或管涌跡象,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危急時刻,無數這樣的共產黨員沖鋒在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戰洪搶險,確保洪峰順利過境。

  后來,這塊“生死牌”被國家博物館作為國家一級文物永久收藏,成為共產黨員艱難時刻挺身而出保護百姓的珍貴見証。如今,龍王廟閘口建起了江灘親水平台和生態大堤。站在龍王廟閘口,放眼望去,江面上船來船往,黃金水道交通繁忙,長江水和漢江水交匯處形成了一道清晰的水上風景線。

  新港鎮益公堤,扼守著江西九江東邊門戶。“洪水不退,我不離堤!”1998年洪水來襲時,時任九江市新港鎮江磯村黨支部書記陳申桃發誓。那年,他和鄉親們一起奮斗了3個多月,排除大小險情100多處,開挖人字溝400多條……2020年,洪水再度來襲,“抗洪搶險英雄模范”陳申桃雖已退休,依然選擇守護益公堤,這次,他和兒子陳建一起上陣。2020年7月10日,在陳申桃的帶領下,陳建所在的九江市濂溪區退役軍人防汛抗洪黨員突擊隊面對黨旗庄嚴宣誓:“到黨和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與洪魔進行殊死搏斗!”

  “一個干部一段堤,一個黨員一面旗,一個支部一排樁。”今年73歲的羅典蘇回憶起那段驚心動魄的日子,仍然心潮澎湃。1998年8月,時任湖南岳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的他在堤上一守就是30多天,累到心臟病猝發。經過6個小時搶救,羅典蘇終於醒來。可住院不到3天,他又奔上大堤。

  面對特大洪水,共產黨員沖鋒在前,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帶領廣大群眾,舍生忘死,頑強拼搏,萬眾一心,建起了一道堅實的抗洪屏障。

  鋼鐵長城 中流砥柱

  “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這首家喻戶曉的歌曲《為了誰》,贊頌的正是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奮不顧身的人民子弟兵。

  在湖北嘉魚簰洲灣98抗洪紀念館,陳列著橡皮艇、水壺、臂章、救生圈等展品。一件件實物、一幀幀影像、一幅幅照片,向人們訴說著23年前人民子弟兵奮不顧身、抗洪搶險的事跡。

  1998年8月1日,嘉魚簰洲灣民垸決口,前去搶險的空軍某高炮團一連被洪水沖散。生死關頭,指導員高建成脫下救生衣給了不會水的新兵,自己又跳下水與戰友一同救起一對60多歲的老夫妻。巨浪中,高建成奮力先后把兩位戰友推向大樹,自己卻因力盡而犧牲……

  今日的簰洲灣寧靜祥和。人們用各種方式銘記曾經為他們付出生命的英雄。在簰洲灣藍天抗洪英雄中學,高建成等烈士的事跡被刻在校園入口處的石碑上。學校還編寫了《紀念98抗洪英雄德育讀本》,每次學校的升旗儀式上,師生齊聲朗誦抗洪精神。銘記抗洪英雄壯舉,已經成為學校師生日常生活和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堅守荊江大堤到搶堵九江決口,從會戰武漢三鎮到防守洞庭湖區,從保衛大慶油田到決戰哈爾濱……哪裡最危險,哪裡任務最艱巨,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危難時刻、險情面前,人民子弟兵是戰勝困難的信心和保証。

  1998年8月7日下午,江西九江城防大堤4至5號閘口被凶猛的江洪撕開60米缺口,九江城和京九鐵路危在旦夕。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周密部署,幾路官兵迅即奔赴九江,支援堵口搶險。在九江生死大決戰的關鍵時刻,人民子弟兵連續激戰5個日夜,重新在決口處筑起一座“鋼鐵大壩”,險情終於得到控制。

  時光荏苒,人民子弟兵奮勇拼搏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

  1998年,袁展滿9歲。九江潰口,他被困在自家的屋頂上,腳下是三層樓高的滔滔洪水。“我記得消防戰士乘著沖鋒舟來救我們,那一刻起,我就想做他們那樣的人。”

  如今,袁展滿已成長為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的一名消防員。2020年,當洪水再一次來襲時,他第一時間加入了抗洪搶險。他說:“這一次,換我來保護父老鄉親。”2020年,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被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支隊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弘揚抗洪精神,更好服務人民。”

  人民至上 敢於勝利

  1998年戰勝特大洪水后,國家大幅度增加了對防洪工程的投入,各地江河沿岸開展了以堤防建設為重點的防洪工程建設,長江干堤得到全面加高加固,主要支流堤防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區等堤防也陸續加高培厚。尤其是三峽工程建設完成,“大國重器”在攔洪錯峰中發揮顯著作用。與此同時,人水和諧的理念也深入人心,通過“平垸行洪、退田還湖”,長江綜合防洪體系進一步得到增強。

  “我們的防洪理念也在與時俱進,將防洪能力提升與生態環境改善相結合,全力構筑防洪安全防線,防汛工作重點也從過去的注重應急搶險轉變為以防御為主。”武漢市水務局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蔣志剛說。

  抵御洪水的“利器”,還有防洪預報調度系統。在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大屏幕上實時顯示長江流域的關鍵水文數據,給抗洪調度搶險提供足夠的決策支持。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御局副局長寧磊一邊演示大數據信息平台,一邊解釋:今天我們的洪水防御更多地轉移到日夜監測、運籌帷幄,技術設備有了很大升級改進,長江沿線各水文站採集的數據半小時即可傳回數據中心,可以實現提前7天預報水情,這寶貴的7天為我們防災防洪提供了重要的窗口期。

  面對流域性洪水,我們的“法寶”更多。寧磊說,我們現在可通過流域內水工程聯合調度,削峰滯洪,強化洪水風險管理。記者從長江水利委員會了解到,長江流域的水工程聯合調度從2012年開始實施。2020年汛期,長江流域內共有101處控制性水工程實現了聯合調度,將長江中下游水位控制到厘米級的精度。據統計,2020年,通過調度,長江上中游水庫群共攔蓄洪水總量約500億立方米﹔在長江第4、5號復式洪水過程中,通過梯級水庫群聯合調度,降低了湖北荊州沙市洪峰水位3米多,避免了荊江分洪區和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的運用,力保長江安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成功應對了2013年東北地區嫩江、鬆花江、黑龍江大洪水和2016年長江、太湖等流域大洪水﹔2020年,我們又一次戰勝了特大洪水,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大中城市和重要基礎設施防洪安全。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