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后的生活,一定會更好!”(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4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五大報告中,‘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多次出現,報告還明確提出,對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要繼續鼓勵、引導,使之健康發展。”回想起1997年作為黨代表參加黨的十五大時的場景,71歲的湖南省宜章縣天塘鎮笠頭村村民李常水依然記憶猶新。

  “那是21世紀即將到來之時召開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接下來怎麼干,方向是什麼,大家都翹首以盼黨中央的聲音。”李常水說,“當時聽報告,越聽越振奮,在大會期間和回湖南的路上,聽到討論最多的,就是怎麼把生產建設搞上去。”

  從北京回到笠頭村不久,李常水發現,村民們也都躍躍欲試,要擼起袖子闖。他們把目光瞄准了當地豐富的硅灰石。這是一種廣泛運用在陶瓷、造紙、水泥等產業的工業原料。

  1999年,笠頭村建立起了第一個硅灰石加工廠。從年產一萬噸,到十萬噸,再到幾十萬噸,短短幾年間,笠頭村的私營硅灰石企業迅猛發展,產量連上新台階。最后村裡多家工廠整合成了兩家大企業,技術水平、環保標准越來越高。

  黨的十五大還提出,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鼓勵這些地區在體制創新、產業升級、擴大開放等方面繼續走在前面,發揮對全國的示范、輻射、帶動作用。

  位於湘粵兩省交界的宜章縣,經濟發展也得到特區的帶動和幫助。

  笠頭村水力資源豐富,原先,村裡想過開發小水電。但估算下來,投入少說上千萬元。就在那時,廣東的企業家來到村裡,提出可以出資建設水電站,總投資額超過5000萬元,這讓大家歡欣鼓舞。

  水電站建成后,紅利延續至今。如今,水電站每年給村集體帶來35萬元收入。

  “現在,我們村有十幾個好產業,年產值超過一億元,年上繳稅收超過800萬元。家家戶戶都住上樓房,路邊停滿小汽車。”李常水爽朗地笑著說。“以后的生活,一定會更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