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十五大——

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4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中國面臨著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如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歷史抉擇。

  1997年金秋,黨的十五大在京召開。大會報告以“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為主題,旗幟鮮明地宣示了我們黨的堅強決心和信心。

  黨的十五大,是在世紀之交,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堅定不移地沿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正確路線勝利前進的大會。

  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

  “離開會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數百名中外記者便已簇擁在大會堂東門外的台階上”“北京火車站南來北往的旅客簇擁在巨大的電視屏前,長安街上行色匆匆的京城百姓放慢了腳步”……1997年9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報,記錄下了國內外對大會的矚目。

  黨的十五大正式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代表著全國5800多萬黨員。

  翻開歷史的照片。人民大會堂庄嚴雄偉。大禮堂主席台正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巨幅會標。大禮堂二樓上挂著“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巨型橫幅。

  歷史銘記,黨的十五大作出的一大歷史貢獻,就是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大會首次使用“鄧小平理論”這個概念,並旗幟鮮明地指出,“在跨越世紀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

  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我們這次大會的靈魂,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十五大無疑將以這一點為標志載入史冊。”黨的十五大報告明確指出。大會通過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進黨章。大會認為,在黨章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這對於保証我們黨領導人民堅定地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是黨經過近20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實踐作出的歷史性決策。”黨的十五大代表、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說,作出這個決策,表明中央領導集體和全黨把鄧小平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向前進的決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識和心願。

  “鄧小平同志向人們展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構想。”李忠杰說,早在1992年,黨的十四大確立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對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指導意義、科學體系和時代精神作了新的闡述,表明我們黨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吃了‘定心丸’,思想更解放了”

  1997年9月29日,三秋大忙季節。山東省最大的私營農場膠州市環海農場,機聲隆隆,一片繁忙,近千畝稻田金浪翻滾。當年10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開荒大戶放手大干》記錄下了這樣的場景——

  地頭上,場長徐寶榮正拿著“大哥大”指揮收稻子。這位種糧大戶投資300多萬元,承包了膠州市近海1萬畝荒灘進行改良開發。十五大報告提出,對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要繼續鼓勵、引導。“這下,我的信心更足了。我要放開手腳大干。”

  “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五大報告明確指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

  黨的十五大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進一步釋放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不少人感到,“吃了‘定心丸’,思想更解放了”。

  “十五大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所有制結構和公有制實現形式以及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等重大問題作出新的闡述。”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主任羅平漢表示,這些論述,體現了黨在探索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問題上的又一次思想解放和認識深化。

  值得注意的是,黨的十五大進一步分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並根據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進一步闡明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

  “這個基本綱領,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內容,是黨的基本路線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開,是這些年來最主要經驗的總結。”羅平漢說。

  在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黨的十五大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明確回答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為我國實現跨世紀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証。

  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幾代人接續奮斗

  朝著21世紀闊步前進,黨的十五大報告提出展望:“第一個十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報告進一步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十多億人口的國度裡,進入和建設小康社會,是一件有偉大意義的事情。”

  憶往昔、看今朝。如今,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提出的展望很多已經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是我們黨進入新世紀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出的奮斗目標,是對人民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圖片說明:

  圖①:1997年11月8日,長江三峽工程實施大江截流,標志著三峽水利樞紐一期工程順利完成,並轉入二期施工。

  李  舸攝

  圖②:1997年10月,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桃花島鎮干部到船上給漁民宣講黨的十五大精神。

  張雅心攝

  圖③:1997年12月,南昆鐵路(南寧—昆明)全線開通運營,打通了西南出海大通道。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網上展館供圖

  版式設計 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