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香港回歸——

“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到生動現實(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王 堯  連錦添  孫立極  程 龍

2021年03月2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香港九龍地標——環球貿易廣場(左)(2020年11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攝

  香港金紫荊廣場(2020年4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港珠澳大橋(2018年7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一個永載史冊的瞬間到來: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鮮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冉冉升起……香港從此進入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歷史新紀元。

  奠基

  “一國兩制”——中華民族對人類政治文明的獨特貢獻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近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腐敗、國力衰弱,中華民族陷入深重苦難。19世紀40年代初,區區一萬多英國遠征軍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萬軍隊的清朝政府割地賠款、割讓香港島。鴉片戰爭之后,中國更是一次次被領土幅員和人口規模都遠遠不如自己的國家打敗,九龍、“新界”也在那個時候被迫離開了祖國懷抱。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贏得民族獨立和解放。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揮師南下,解放廣州之后,基於戰略考慮,並沒有乘勢解放香港。在新中國遭受西方國家封鎖、禁運時,香港作為新中國發展海外關系和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發揮了重要作用。

  20世紀80年代初,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一國兩制”事業的奠基人鄧小平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並首先用於解決香港問題。

  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會見來訪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闡明了中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指出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在這個前提下,中英兩國磋商解決香港如何過渡得好以及15年后香港怎麼辦的問題。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拉開序幕﹔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經過22輪外交談判,正式簽署《中英聯合聲明》。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通過並公布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1985年4月10日,第六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決定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負責起草香港基本法。香港基本法的起草過程高度民主、開放。在起草委員會59名委員中,來自香港各方面的人士有23名。起草委員會還委托香港委員在香港成立由180位各界人士組成的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廣泛收集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其中,僅香港人士就提出近8萬份意見和建議。

  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基本法頒布后,中國政府著手籌備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工作。過渡期內中方“以我為主”,破解英方諸多干擾,“一國兩制”從構想到現實走過了不平凡的歲月。

  啟航

  我們已經等了150多年,1秒都不能再多等

  為了讓五星紅旗在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准時升起,中國外交官和英方進行了16輪艱難談判。中方據理力爭后,英方提出各讓一秒,承諾英國國旗6月30日23時59分59秒降下。但升國旗同時要奏國歌,軍樂隊指揮的指揮棒抬起來一秒、落下去一秒,需要兩秒鐘。“我們已經等了150多年,1秒都不能再多等。”為了國家的尊嚴,為了民族的情感,中國外交官竭盡全力,贏得了“1秒鐘之爭”。

  國歌響起,正在執勤的警察以最快的速度除下帶有殖民色彩的舊徽號徽章,換上藏在制服口袋裡帶紫荊花圖案和中文“香港警察”字樣的新徽號徽章,迎接新的時代。

  解放軍接管英軍總部的一幕至今令人難忘:“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祝你們一路平安。”兩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士兵肩扛步槍,邁著正步走向營房大門,上崗。1997年7月1日零時,當五星紅旗在政權交接典禮會場上升起的同一時刻,中國人民解放軍頂風冒雨,在中國香港特區從南到北的防務崗位上,擔負起神聖責任。

  盛放的焰火、鳴響的汽笛、沸騰的人群,歡慶著“一國兩制”順利啟航。從香港回歸祖國的那一刻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生動現實,香港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共享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共創香港的美好未來。

  前行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回歸后,香港在變與不變中穩步前行:香港中西合璧的風採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夜幕下的跑馬地,馬場燈火通明,寶馬良駒激戰正酣﹔中環蘭桂坊熙熙攘攘,膚色各異的年輕人手拿啤酒、開懷暢飲……

  歷史在這裡轉折。回歸后,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憲法和基本法從憲制層面確保了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都有中央政府挺港的身影,都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后盾。事實有力証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祖國不僅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機遇所在。

  “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前進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歷經風雨和考驗,面對挑戰和沖擊﹔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過程,正是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的過程。

  2020年和2021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連續兩年就香港議題作出重大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不忘初心、堅定信心,香港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征程中闊步前行、續寫華章……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