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分享

彭士祿院士逝世

2021年03月2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彭士祿院士逝世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核動力專家、中國核動力領域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原水利電力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彭士祿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1年3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彭士祿,1925年11月出生,廣東海豐人。1939年7月參加革命工作,194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8年12月起先后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連工學院學習。1951年9月到蘇聯莫斯科化工機械學院化機系學習。1956年9月到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核動力進修班學習。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曾任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技顧問。2018年11月離休。是中共第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是第四屆、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彭士祿主持設計建造了我國第一座核潛艇陸上模式堆,參與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潛艇、引進第一座百萬千瓦級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組織自主設計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秦山二期核電站,為中國核動力的研究設計建造做了開創性的工作。曾當選全國先進工作者,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為國防科技事業作出突出貢獻”榮譽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