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跨越世紀的教育工程(親歷者說)

郭新立

2021年03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高等教育領域開展重點建設,是黨和國家始終堅持的方向。世紀之交,高等教育如何培養高層次人才、開展高水平科學研究,是一個重大命題。“211工程”“985工程”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啟動實施的跨世紀教育工程。

1991年動議“211工程”的時候,我恰好是教育部的一名主任科員,此后一直參與“211工程”“985工程”的論証和建設工作,后來擔任這兩個項目的辦公室主任。

回想當年做規劃、搞驗收的日日夜夜,從一開始,大家就形成了一個重要共識,就是“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服務國家發展。按照“211工程”總體建設規劃,要使一批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成為立足國內培養高層次人才、解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基地,成為適應地區和行業發展需要、解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骨干和示范。“985工程”啟動實施后,目標更加明確,范圍更加集中,內涵更加全面,投入更加有力,以建設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為目標,以科技創新平台和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建設為載體。

“211工程”和“985工程”在培養高層次人才、承擔重大基礎性研究任務、產出原創性理論成果和標志性創新成果、解決制約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講,“211工程”和“985工程”在服務國家發展中帶動了中國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

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作出了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決策部署,掀開了中國高等教育重點建設的新篇章。我們探索出的重點建設大學模式,為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我深深體會到,國家的強盛需要世界一流大學來支撐﹔而國家的強盛,又是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最根本條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中國一定會涌現出越來越多的一流學科和一流高校,我對此充滿信心!

(作者為山東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