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實施“211工程”“985工程”——

向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邁進(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張爍  丁雅誦

2021年03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哈爾濱工業大學超精密儀器技術創新團隊。
  資料照片
  圖②:南京大學“985工程”——“物質科學平台”項目團隊。
  余 萍攝
  圖③:2020年9月1日,一名北京大學新生在入學紀念畫上按彩色手印。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圖④:2020年9月9日,清華大學本科生開學典禮現場。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高水平大學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科學文化水平的重要標志,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有力支撐,在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巨大作用。

“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劃”“雙一流”建設……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我國高水平大學建設之路行穩致遠,培養了大批高素質專業人才。如今,我國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已經穩居世界第一,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4.4%,成為名副其實的高等教育大國。

推進重點建設,帶動整體發展

上世紀末,隨著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浪潮興起,以教育、科技和人才為代表的綜合國力競爭尤為激烈,迫切需要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不斷提升。

“當時,大部分高校科研能力相對較弱,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多,師資隊伍斷層現象突出。”回憶當年,當時在復旦大學任教的楊玉良感觸頗深。

“要想在短時間內縮小與發達國家高等教育的差距,隻能走重點建設帶動整體發展的道路。選擇一些基礎較好、對行業區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高等學校和學科,通過重點建設,使它們率先進入國際先進行列。”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1995年,經國務院批准,國家決定實施“211工程”,即“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國家立項、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重點建設工程。

“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1998年5月4日,江澤民同志在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上說。1999年,國務院批轉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決定“創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和一批一流學科”,“985工程”正式實施。

與“211工程”相比,“985工程”的建設目標更明確、內涵更全面、改革和投入力度更大,二者共同構成了中國特色高水平大學建設的主要支撐,為高等學校注入了強大的生機活力。自啟動以來,先后有112所高校進入“211工程”、39所高校進入“985工程”。

培養拔尖人才,承擔科研重任

2005年9月16日,一張特殊的“嘉獎令”從教育部、財政部發出:“對中南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予以表彰,每校獎勵2000萬元,用於學科建設和科技創新平台建設……”

作為“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學科和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項目,中南大學“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動材料的制備技術”和西北工業大學“耐高溫長壽命抗氧化陶瓷基復合材料應用技術”取得重大成果,均摘取2004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一舉打破了該獎項連續6年空缺的局面。

雨后春筍般的成果涌現出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量子物理與量子信息研究團隊在國際上率先實現量子容失編碼,研究成果4次被評為國際物理學重大(重要)進展﹔中國人民大學推出《中國經濟發展研究報告》等三大研究報告,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以及入選教育部‘長江計劃’的學者人數,1998年還是個位數,2000年就超過了30人次,這些學者都成為了各學科的骨干和帶頭人。”南開大學教授黃唯平說。

從“211工程”到“985工程”,我國高水平大學辦學實力全面提高。1995年到2011年,“211工程”學校校均科研經費從0.36億元增加到6.73億元,“985工程”學校校均科研經費從0.65億元增加到12.48億元﹔“211工程”學校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數增長了10多倍,“985工程”學校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比例超過60%。

協同創新,是深化高等學校改革發展的重要選擇。2011年4月24日,胡錦濤同志在慶祝清華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同年,我國啟動實施“2011計劃”,即“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推動高校內部與外部創新力量的融合發展。

“國家實施重點建設以來,我國高水平大學在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培育高水平學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打下基礎。”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說。

建設“雙一流”,走向高等教育強國

“211工程”“985工程”實施以來,高水平大學創新能力明顯增強,成為加速國家經濟增長方式轉型的動力來源。

中南大學首創的中國浮選脫硅氧化鋁生產工藝,將我國鋁資源的經濟利用保証年限由10年增加到60年﹔東北大學開發的超級鋼代替微合金鋼應用於汽車工業,成功開辟了節省合金元素、大幅提高性能的新途徑﹔浙江大學成功研制集散控制系統等產品,打破國外在高端市場上的壟斷地位……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黨中央作出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戰略決策,我們要朝著這個目標堅定不移前進。”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推動實現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到高等教育強國的歷史性跨越。

根據《總體方案》,到2030年,更多的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到本世紀中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數量和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雙一流’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985工程’‘211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都已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劃”到“雙一流”建設,黨和政府推動高等教育奮起直追,我國高等教育的明天,必將更加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