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如何“深化改革”,習近平再訪三明這樣“解題”

任一林

2021年03月26日07: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3日,正在福建省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三明市沙縣總醫院、夏茂鎮俞邦村、沙縣農村產權交易中心,了解當地開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林權制度改革等情況。

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從1996年到2002年先后11次深入三明調研,16次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三明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牽挂在心。

“十四五”開局,2021年兩會后首站考察來到福建。再訪三明,如何乘勢而上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解題”。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之題——破冰前行 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福建考察。這是23日上午,習近平在三明沙縣總醫院住院樓一層大廳,聽取醫改情況介紹。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三明,這座人口不到300萬的城市,人口少、經濟體量小、退休人員比重較高,一度面臨著“未富先老,醫保基金收不抵支”的情況,職工醫保統籌基金虧空達到2.08億元。

針對“藥品和耗材價格虛高”“看病貴、看病難”等系列問題,三明不斷探索,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以改革“破題”——

2012年,三明劍指醫改、揮出“第一刀”,堵住“以藥養醫”的老路﹔2013至2019年,三明市先后7次調整醫療服務收費標准,提高醫院的醫務性收入佔比﹔2015年,實行公立醫院全員目標年薪制……這座城市不斷以改革的方式解決發展中的問題,一路“破冰前行”。

點點滴滴,枝葉關情。對於三明醫改遇到的難點,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惦念﹔對於三明醫改形成的典型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予高度肯定。

2017年3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明醫改方向是正確的、成效是明顯的,要注意推廣”。

2019年8月,一場全國醫改推進現場會在三明召開,醫改這道世界性難題在這裡“解題”。

2019年11月,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強調“充分發揮典型經驗對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三明醫改典型經驗走向全國。

此行三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沙縣總醫院實地了解醫改惠民情況。他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

面向“十四五”,如何進一步走好“醫改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三明醫改體現了人民至上、敢為人先,其經驗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鑒。要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林權制度改革”之題——試點先行 點綠成“金”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福建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三明沙縣夏茂鎮俞邦村考察時,同鄉親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八山一水一分田”,地處閩西和閩西北的三明,大山環抱,是全國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地市之一。

三明永安市洪田村山多、林多、樹多,卻曾面臨著亂砍濫伐、集體林算不清、靠山“吃”不了山的困局。

答好“林權制度改革”之題,三明由群眾首創,摸著石頭過河、不斷實踐,從創新中拓路徑、從改革中找答案。

這是一場意義深遠的改革——

1998年,洪田村明晰集體林權、改革山林產權,率先實踐“分山到戶”的改革創新,成為中國林改的“小崗村”。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那樣從山下轉向山上”,2002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如是說,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給予特別關注。自此,福建在全國率先開展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林改”的“星星之火”開始向全國蔓延開來。

這是一場不斷深化的改革——

2013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吹響,三明再次先行先試。近年來,從分離“承包經營權”到讓林地“變現”、再到“林票制度改革”,改革步步深化,獲得感步步提升。

耕者有其田,務林有其山。如今,這項被譽為我國農村第三次土地革命的改革已將27億畝山林承包到戶,為5億農民帶來福祉。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三明人通過以“改”解題,點綠成“金”,打通了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三明是重要策源地”,2021年3月23日下午,在福建三明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沙縣農村產權交易中心。對沙縣這些年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積極探索,習近平表示肯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義,要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積極穩妥推進集體林權制度創新,探索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力爭實現新的突破。

“特色產業改革”之題——因地制宜 推動富民特色產業發展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福建考察。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三明沙縣夏茂鎮俞邦村考察時,在小吃攤邊同鄉親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燒賣、扁肉、滾粉豆腐丸……夏茂鎮俞邦村被稱為“沙縣小吃第一村”,此行三明,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這裡,一以貫之關注“舌尖上的沙縣”——

1997年4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來到三明調研,他指出,從三明整個情況來看,今后的發展,要把握住“體制創新、市場導向、結構調整”三句話。為三明堅持改革、堅定轉型“把脈”定調。

1999年3月4日,習近平同志指出,沙縣小吃業的成功之處在於定位准確,填補了低消費的空白,薄利多銷,闖出一條路子,現在應當認真進行總結,加強研究和培訓,深入挖掘小吃業的拓展空間。

2000年8月8日,已擔任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在夏茂鎮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加強以沙縣小吃業為支柱的第三產業,使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幫扶支持、加強培訓,推進標准化、連鎖化、產業化的轉型升級,成立沙縣小吃集團……20多年來,沙縣歷任縣委領導班子牢記囑托,一任接著一任干、一棒接著一棒跑,不斷推動特色產業改革轉型,堅持把小吃業當作富民強縣的重要工作來抓。

沙縣小吃很“小”——“1塊錢進店,2塊錢吃飽”,小小的店面包含著城市的煙火氣息。沙縣小吃很“大”——如今,全國門店超過8.8萬家,輻射帶動30萬人創業致富,年營業額超過500億元。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鄉村振興的總要求。實踐已經証明,“沙縣小吃”成為沙縣破解“三農”問題的重要舉措,特色產業鏈不斷延長,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產業改革之路。

邁向“十四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深化改革”是題中應有之義,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要求。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指揮下,當年一筆一畫勾勒的改革藍圖,一步步繪就成為壯美畫卷。

“沙縣人走南闖北,把沙縣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產業。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產業是關鍵。要抓住機遇、開闊眼界,適應市場需求,繼續探索創新,在創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領風騷。”3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革命老區村——沙縣夏茂鎮俞邦村,在小吃攤邊、特產店裡、村民家門前,同鄉親們親切交談,詳細了解沙縣小吃發展現狀和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產業。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要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傾力支持老區蘇區特色產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等。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科學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新征程、再出發,“十四五”開局,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深化改革這道大題,必將書寫下更為壯闊的答卷。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