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掀起改革開放的滾滾春潮(親歷者說)

——訪深圳特區報原總編輯陳錫添

本報記者 嚴瑜

2021年03月2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區報頭版頭條刊登了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及時真實地向中國老百姓講述了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改革開放的信號。

“當時,聽說鄧小平同志要來深圳的消息,我心情非常激動。因為我覺得,他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來深圳有著不一般的意義。”時任深圳特區報副總編輯陳錫添是這篇通訊的作者。1992年1月19日至23日,陳錫添作為全程跟隨採訪的文字記者,見証並記錄了鄧小平同志視察深圳的全過程。

29年過去了,談起當年那次採訪,80歲的陳錫添仍能復述鄧小平南方談話的主要內容,感慨“石破天驚、振聾發聵,針對性、指導性都很強”。

“鄧小平同志的講話回答了當時全黨全國人民正在思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我感覺,如果人們知道他講話的內容,理解他講話的精髓,就會在全國掀起新的改革開放高潮。”陳錫添回憶,當時沒有報道任務,但他在現場聆聽鄧小平同志的講話之后,深感字字千鈞,決定扎實做好採訪。

1992年3月22日,在經過一番嚴謹詳實的回訪之后,陳錫添開始著手撰寫鄧小平同志視察深圳的長篇通訊。“剛落筆,我便想好了題目,就用唐代詩人李賀的詩句——‘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來深圳時正是南國早春,他給人們帶來了春天的消息,也定將在全國掀起改革開放的滾滾春潮。”陳錫添說。

這篇通訊見報之后,新華社於同年3月30日全文播發,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主要媒體紛紛轉載和播發,在海內外產生巨大影響。陳錫添記得,后來他去國外訪問,當地新聞同行對他說,他們讀了這篇文章,都認為鄧小平南方談話是中國的一件大事。

回望1992年那個難忘的春天,陳錫添感嘆,鄧小平南方談話為深圳乃至全國注入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活力。自那之后,到深圳創業的人越來越多,全國各地紛紛借鑒深圳模式推進改革開放。深圳也開始探索轉型升級,從以來料加工為主向以高新技術產業為先導轉變。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在實踐中得到了落實,在中國改革開放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