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旋轉餐廳裡看城市奔騰向前(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1年03月2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0多米高的深圳國貿中心大廈,在如今的深圳不算高樓,但它卻是改革開放的重要“見証者”。當年,這座大廈開創了“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聞名全國。1992年,鄧小平同志來到這座大廈的53層,在旋轉餐廳俯瞰深圳市容。

如今,旋轉餐廳依然以大約每小時一圈的速度運行,只是眼前的城市與29年前比,發生了巨大變化。站在餐廳裡,深圳國貿中心大廈的建設者、中建科工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對記者表示,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對這座城市意義重大。

陸建新參與建設了深圳幾乎每個年代的地標性建筑。在旋轉餐廳,房間隨著轉動而變換朝向,陸建新向記者一一指點:腳下的深圳國貿中心大廈是上世紀80年代地標,前方300多米高的深圳地王大廈是上世紀90年代地標,400多米高的京基100大廈是21世紀第一個十年地標,500多米高的平安金融中心是21世紀第二個十年地標……

“1992年之后,我們真切感受到,城市建設進入了快車道。”陸建新感慨,這些年工作節奏越來越快,技術水平越來越高,設備越來越好,蓋的樓也越來越多。“幾十年來,我們苦過、累過,但值得驕傲的是,我們用雙手建起了一座奇跡之城。”

當年,正是在旋轉餐廳,鄧小平同志與廣東省和深圳市負責人作了較長時間的談話,南方談話有很多重要觀點都是在這裡講的。

這個一直在城市上空旋轉的餐廳,見証了歷史,也見証著一座偉大城市繁榮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