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鄧小平南方談話——

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詩篇(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胡繼鴻  劉少華  嚴瑜

2021年03月2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建筑造型為大鵬展翅的深圳市民中心。
  楊浩翰攝(人民視覺)
  圖②:珠海拱北灣。
  資料照片
  圖③:深圳鹽田港區。
  深圳市鹽田區檔案館供圖

從深圳迎賓館出發,穿過熱鬧的市區,道路兩側盡是鱗次櫛比的高樓,花木夾道,綠樹成蔭,整個城市一派現代化氣息。大約8公裡之后,就能到達深圳河畔的皇崗口岸。

1992年1月19日上午,鄧小平同志剛抵達深圳,按計劃應休息一天,但他“想到處去看看”。第一站,正是從迎賓館去了皇崗口岸。

這是一段被中國人民不斷回憶、反復講述的歷史。這一年春天,鄧小平同志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通稱南方談話。以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為標志,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特區姓“社”不姓“資”

在深圳人記憶中,1992年,鄧小平同志的視察讓整個城市感到振奮。所到之處,如深圳國貿中心大廈、中國民俗文化村和錦繡中華微縮景區等,當地群眾夾道歡迎。

鄧小平同志的南方之行,並不只是視察幾座城市。當時,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影響之下,能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推向前進,成為影響上世紀90年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重大問題。

據當時負責記錄鄧小平同志談話要點的時任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吳鬆營回憶,鄧小平同志到深圳第一天,就針對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進行了回應。

鄧小平同志說,改革開放邁不開步子,不敢闖,說來說去就是怕資本主義的東西多了,走了資本主義道路。要害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當談到辦經濟特區的問題時,鄧小平同志說,對辦特區,從一開始就有不同意見,擔心是不是搞資本主義。深圳的建設成就,明確回答了那些有這樣那樣擔心的人。特區姓“社”不姓“資”。

在談話中,鄧小平同志精辟地闡述了計劃和市場的關系問題。他說:“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鄧小平同志明確表態,基本路線動搖不得。“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

鄧小平同志敦促大家,“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

…………

一句句振聾發聵的話語,如春雷滾滾,響徹1992年的春天。

“你們要搞快一點!”

1984年,鄧小平同志曾視察過深圳。1992年再來時,深圳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曾經的羊腸小路、低矮房舍,正變成寬闊的馬路和成片的高樓。鄧小平同志感慨:“八年過去了,這次來看,深圳、珠海特區和其他一些地方,發展得這麼快,我沒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

這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對加快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開放還有著更高的期待。

1992年1月23日,鄧小平同志離開深圳前往珠海。在蛇口港碼頭,鄧小平同志同深圳市負責人一一握別后,向碼頭走了幾步,突然又轉回來,向時任深圳市委書記李灝說:“你們要搞快一點!”

在從深圳前往珠海的快艇上,鄧小平同志指著廣東地圖對時任廣東省委書記謝非說,廣東要上幾個台階,力爭用20年的時間趕上亞洲“四小龍”。

撫今追昔,感慨萬千。“我們老站長當時向鄧小平同志匯報,皇崗口岸最高流量可達5萬輛次和5萬人次。后來,最高客流量達到了20多萬人次,約30年來總車流量超過3億輛次、客流量超過了15億人次。”站在連接深圳與香港的落馬洲大橋橋頭,深圳邊檢總站皇崗邊檢站站長熊志宇告訴記者。當年,鄧小平同志就是站在這裡,深情眺望對岸的香港。

回身看,不遠處高樓林立,人頭攢動。如今的深圳,已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2020年深圳市地區生產總值達27670.24億元,而在南方談話前一年的1991年,深圳市地區生產總值僅有236.663億元。

不僅是深圳,整個廣東,甚至整個中國,也在這不到30年的時間裡,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以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為標志,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南國春日,一批批觀眾涌入展廳,觀看“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這個已經開放兩年多的展覽,迄今熱度未減。展廳裡,今昔圖片強烈對比,歷史場景歷歷再現,全景展示了廣東改革開放40年的崢嶸歲月。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展覽時強調,黨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再來這裡,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印發。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深圳踏上了新征程。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鄧小平南方談話,科學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實踐探索和基本經驗,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中國人民同樣不會忘記,致敬鄧小平南方談話的最佳方式,就是將精神代代傳承下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如今,他當年走過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都已經取得了飛速發展,整個中國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深南中路與紅嶺中路交會處的鄧小平同志巨幅畫像,已經成為深圳的新地標。世界各地的人們,紛紛來到畫像前拍照留念,獻花致敬。畫像上,鄧小平同志目光和藹,背景是今日深圳風貌。上面寫著:“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擘畫了中國面向未來的行動藍圖。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