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書記做到了‘公生明,嚴生威’”

——習近平在浙江(十六)

2021年03月22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書記做到了‘公生明,嚴生威’”

採訪對象:傅頌恕,1947年8月生,浙江紹興人。1993年任浙江省紀委駐衛生廳紀檢組長,1997年任省衛生廳副廳長,1999年任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2003年任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08年任省人大內司委主任委員。2013年6月退休。
  採 訪 組:邱然 黃珊 陳思
  採訪日期:2017年9月18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傅頌恕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您任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主任,在他直接領導下工作。請您談談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對人大工作的重視和指導。
  傅頌恕:習書記對人大工作很重視,他作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履職非常到位。
  一般情況下,當時地方上的人大常委會主任都是由書記兼任的,但有的書記不怎麼重視人大工作,雖然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但基本不來人大,也很少參加人大的會議,有事情委托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或者辦公廳去做。但是,習書記始終對省人大的工作非常重視,他給我和省委辦公廳主任講:“以后排日程的時候,你們兩辦盡量協調安排好,凡是人大有會,我都要去參加,時間上盡量不要沖突。”習書記說到做到,他任省委書記期間,省人大常委會的會,基本都來參加,也都有發言,給我們的工作作了很多具體的指導。
  採訪組:在習近平同志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省人大在地方立法和執法檢查方面做了哪些重要工作?
  傅頌恕:習書記始終重視省人大的地方立法立規工作,多次強調要把提高立法質量放在首位。他在浙江工作的5年時間裡,省人大開展了多項重大立法工作。其中一項就是2003年6月27日浙江省建設生態省的決定。還有一個就是2006年5月24日關於建設法治浙江的決議,其中包含了很多依法治省的具體措施。
  我重點講一講浙江建設生態省的決定及其落實情況。因為這個決定在浙江省是史無前例的,在各個方面都開了先河,在全國也是非常超前的。為了保護浙江的山山水水和生態環境,省人大常委會每年都對全省各地的環保工作進行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盯住不放,並督促當地政府以法律的硬手段整改、關停、拆除了大量污染、高能耗的企業。在這個過程中,習書記非常注重抓落實,他作為省委、省人大的主要領導,始終督促我們各個部門把決定貫徹好。在他的監督下,執法檢查連續5年都緊抓不放,過程是硬碰硬的,對那些排污企業產生了很大的震懾作用。對污染企業,我們沒有任何商量的余地,隻要生產過程中有污染環境的情況,嚴重的一律斷水斷電,進行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我當時也參加過環境檢查工作,記得有一次,錢塘江邊的幾個化工廠排放污水,影響到錢塘江的水質,我們追究了企業相關領導的責任,還多次檢查、督促,直到那幾個化工廠都徹底關停。
  當然,這個過程也是有反彈的。比如,有的污染嚴重的企業之所以一直運轉,是因為這些企業對地方經濟的發展有很重要的作用﹔有的企業前期已經投入了幾千萬,引進了很多設備,現在立即關掉,就會帶來重大損失。這些問題形成的反彈,如何進行有效的處置?企業轉型或關閉以后,職工如何安置?如此等等,都是當時面臨的比較復雜的問題,但習書記的決心很堅定。在他的親自協調下,有些企業的搬遷改造、環保技術的應用、職工的安置與再就業等等,都得到了妥善解決。
  現在,浙江的干部群眾已經樹立了強烈的環保意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也深入人心,無論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民,人人都會譴責和舉報破壞生態和污染環境的企業。浙江省的生態文明建設已經形成一個全民監督、全民建設的良好氛圍。這與習書記主導的生態省建設的決定和有效落實是分不開的。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始終非常重視干部隊伍建設,對機關干部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關心。請您講講他在浙江工作期間相關的情況。
  傅頌恕:習書記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機關干部隊伍建設也得到了加強。我們浙江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干部的綜合素質一直是比較強的,從學歷上來講,法學碩士和博士有70多個,有北大的、華東政法的、西南政法的、浙大法律系的。此外,還有其他學校中文、環保等專業的。但在習書記來浙江工作之前,人大干部的交流始終沒有起色。他來之后,聽取我們的匯報,主動說:“我現在是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如果你們對干部的交流有需求,就要提出符合條件的具體名單。”我們聽了很高興。
  在習書記這一屆省委班子任職期間,省人大機關提拔了12個廳級干部,還交流出去4個干部。現在省裡一些廳、局級的干部,有的就是我們省人大交流出去的。這是很不容易的。習書記關心、培養、教育機關干部,把他們放到更合適的崗位上,讓他們施展才華,發揮更大的作用,對省人大工作的開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習書記對我們干部的生活也很關心。省人大辦公廳一位同志的孩子得了腦瘤動手術,習書記知道了,非常關心,叮囑他要多多照顧家裡。年關的時候,那位同志的孩子不幸去世了,但他強忍悲痛,還在加班組織會議。我把這個情況向習書記作了匯報,習書記馬上找到他,和他談心,安慰他,給他做了很多疏導工作。
  採訪組:2006年,您曾隨同習近平同志出訪美國,請您講講具體情況吧。
  傅頌恕:2006年5月,經中央批准,以習書記為團長的浙江省代表團,應邀對美國、巴哈馬、摩洛哥的部分地區和城市進行友好訪問,舉辦“2006美國·中國浙江周”活動,開展浙江與新澤西州建立友好關系25周年慶典活動,拜會政界高層人士,開展在美華人華僑聯誼活動,參觀考察摩托羅拉等一批大企業大集團,進一步加強經貿、文化、教育、金融、旅游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這次出訪以美國為重點,按照當時中央確定的中美關系戰略布局的要求,從地方角度積極配合中央的總體外交大局,也是落實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同志不久前訪問美國和摩洛哥等國所確定的各項任務。這次習書記帶隊出訪,所做的重點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在美國紐約市、新澤西州舉辦“2006美國·中國浙江周”活動,進一步推進浙江省與美國在經貿、旅游、金融、文化、教育、人才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以交流、合作、聯誼為主題,廣泛開展了經貿洽談、旅游推介、金融合作、文化展示、人才教育交流等活動。5月9日上午,在紐約華爾道夫酒店舉行“2006美國·中國浙江周”開幕式,習書記作了題為《共享機遇 共謀發展》的主旨演講,向美國各界推介浙江。他講到,浙江具有市場經濟體制比較完善的優勢,民營經濟佔經濟總量超過70%,成為中國大陸民營經濟第一大省﹔浙江具有對外開放的區位優勢,所處的長江三角洲地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門戶﹔浙江具有良好的產業優勢,中小企業、專業市場和工商產業緊密結合,互相依托﹔浙江的環境優勢體現在高速公路四通八達,港口資源得天獨厚,風光秀麗,旅游資源豐富﹔浙江的城市和鄉村協調發展,在浙江,沒有一個人因為貧困而失去上學的機會。他還對美國企業家說:“浙江具有得天獨厚的人文優勢,以善闖天下著稱的浙商遍布世界各地。如果你到浙江投資,你能夠找到最不怕吃苦的高素質勞動力,能夠找到推銷各種產品的現代商人。”習書記的演講很真誠,也很感人,吸引了不少美國企業家。就在開幕式上,中方和美方企業簽署投資項目63個,總金額24.9億美元,協議外資10.2億美元﹔貿易項目1個,出口額5000萬美元。這63個項目中,總投資超過3000萬美元的有28個,項目涉及機械、紡織、醫藥、化工、電子、房地產、物流等領域。
  二是舉行浙江省與新澤西州建立友好關系25周年慶典活動,進一步發展與該州的友好關系。浙江省與新澤西州自1981年建立省州友好關系以來,雙方在經貿、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浙江省還選調多名年輕干部在肯恩大學深造,溫州和肯恩大學合作舉辦了培訓班。溫州、紹興、麗水分別與新澤西州的尤寧郡、薩默塞特郡、羅威市建立了姐妹城關系。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默克醫藥公司在杭州成立的合資企業——杭州默沙東制藥有限公司,目前運營狀況良好。
  5月8日,習書記在新澤西州首府特倫頓與州長科奇內舉行會談,就進一步加強兩省州的合作與交流,布局和推動兩省州的友好關系達成共識。會后舉行簽約儀式,習書記與科奇內共同簽署《關於拓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與美利堅合眾國新澤西州友好省州關系的協議》,確定了進一步加大力度發展經濟合作、鼓勵產業創新、扶持文化和教育領域合作與交流的共同目標,明確了兩省州進一步開展合作交流的重點領域,強調要在經貿、文化和教育等雙方政府和人民共同關注的領域加強相互了解,強化對話機制,並採取互惠互利的行動。
  三是利用地方外事資源,積極主動地做美國政界高層人士的工作。在美訪問期間,習書記與美國高層人士進行了一系列的會見活動。僅5月10日至11日上午一天半的時間裡,習書記先后專門拜訪和會見了當時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佐利克、前商務部長唐·埃文斯等63人。在會見活動中,習書記緊密結合浙江實際,全面介紹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積極宣傳我國堅持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情況。同時,習書記還從正面闡述和回答了美方提出的關於中美關系、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台灣問題等,得到美方高層人士的廣泛認同。
  習書記在闡述中美關系時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雙方在眾多領域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上擁有重要的共同戰略利益,在國際事務中有許多共同語言,有許多共同問題需要共同努力去解決,發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系對兩國人民有利,也對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利。中國目前的首要任務是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使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和平求發展,美國在中國的發展中也得到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的發展對美國是利好,而不是對立性的競爭。
  習書記在闡述中美貿易關系時說,美國是浙江重要的貿易伙伴,2005年浙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總額達到186.6億美元,其中進口40億美元。美國目前在浙江投資的企業有4163家,直接投資額28.1億美元,有相當部分產品是用來出口的。中美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很大,中美貿易也要體現這種互補性。中美貿易當中存在的問題,必須通過加強合作、加快發展來解決。
  習書記在闡述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時說,我國已經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國家戰略進行部署,保護知識產權是自主創新的必然要求,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高度重視,堅定不移實行保護知識產權的政策,不斷健全法律法規,加強信用體系建設。我們必須用歷史和發展的眼光看待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希望中美雙方就事論事,更加務實,在解決相關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增進了解、加強合作。
  習書記在闡述台灣問題時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能分裂出去,這是中美關系的一條底線。我國政府將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同台灣同胞一道,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四是訪問和接觸了一批美國大企業和財團,尋求經貿合作機會。在美訪問期間,習書記分別與高盛集團、花旗銀行、紐約証交所、朗訊公司及貝爾實驗室、摩托羅拉公司、聯邦快遞公司等一批美國大企業和財團高層進行了會談。習書記著重介紹了浙江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情況、今后的發展趨勢和發展條件,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進程,並就他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通過會談,這些企業和財團高層進一步增進了對中國和浙江的了解,並對浙江發展表現出濃厚興趣,表示了明確的合作意向。
  五是開展在美華人華僑的聯誼活動,切實做好對僑胞的統戰工作。在美訪問期間,代表團受到在美華人華僑的熱烈歡迎。我們抓住時機,開展了一系列拜訪、會見、座談、邀請等聯誼活動。5月7日,習書記等省領導在紐約法拉盛東麗宮大酒樓專門會見了美國東部地區的31個華人華僑社團的200余位僑領。他們當中大多是浙江籍各主要僑團代表,還有不少是上海、江蘇、福建籍僑團代表。見面會上,習書記與僑領們敘鄉情、談合作、謀發展,氣氛熱烈而友好。在僑界舉行的歡迎宴會上,他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充分肯定在美華人華僑對祖國統一和發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並鼓勵他們繼續發揚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為反“獨”促統、推進祖國統一,為促進中美經貿合作交流多作貢獻。在美華人華僑對浙江代表團訪美和舉辦浙江周活動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僑領們聽了習書記的講話后紛紛表示,得知家鄉省情、僑情的新發展,對習書記提出的“浙江發展必將為僑胞帶來美好發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表示願為促進中美合作交流、為推進家鄉的繁榮昌盛作出新的貢獻。許多僑領認為,浙江省在紐約這個世界第一大都市搞這樣的活動,是經濟實力和對外開放的體現,為海外僑胞提供了進一步了解浙江、尋找商機的機會。這個活動搞得很好,海外僑胞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那次出訪美國,還順訪了巴哈馬和摩洛哥兩國,會見了相關政府負責人,拓展經貿合作的渠道。請您講講具體情況。
  傅頌恕:5月12日至14日,習書記率代表團訪問巴哈馬國,重點考察了當地的經濟發展特別是物流、旅游、經貿等情況,進一步加深對該國的了解。巴哈馬海洋和旅游資源豐富,是世界主要漁場之一和著名旅游勝地﹔航空和海運業發達,擁有自由港,是國際海運中心之一和世界第三大船舶注冊國。在訪問巴哈馬期間,習書記與巴哈馬旅游部長、農業和海洋資源部長、財政國務部長和議員等會談,就充分利用巴哈馬地理區位優勢、自由貿易港平台進一步發展同浙江的經貿合作等進行了廣泛討論。
  5月16日至20日,習書記率代表團訪問摩洛哥王國。浙江與摩洛哥經濟互補性較強,貿易額當時有5億美元,佔中國與摩洛哥貿易額的三分之一強。摩洛哥在浙江投資企業3家,實際投資262萬美元﹔浙江企業在摩洛哥設立貿易和非貿易機構7個,總投資193萬美元。浙江的紡織服裝、茶葉等商品深受當地居民喜愛,摩洛哥的消費市場潛力很大,發展同摩洛哥及其周邊國家的出口貿易前景廣闊。訪問期間,代表團受到了摩洛哥首都所在地拉巴特大區政府、議會的高度重視。習書記與拉巴特大區政府最高行政長官哈桑·阿姆拉尼等舉行了親切友好的會談。拉巴特大區政府表示,希望同浙江建立友好省區關系,同浙江發展經貿合作,要求進口汽車、電力等設備,邀請浙江建工企業參與拉巴特新區的橋梁、隧道等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在其開發區共同建設紡織服裝、電器等企業。習書記對拉巴特大區政府和議會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對提出的建議予以積極回應,並邀請拉巴特大區政府和議會領導到浙江訪問。雙方在深入討論基礎上,就建立友好省區關系、開展經貿合作等達成初步意向。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這次出訪效果顯著,后續工作落實到位,是一次非常成功和高效率的外交活動。請您講講當時社會各界的反響,以及這次成功出訪帶來的啟示。
  傅頌恕:這次出訪是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同志結束訪美后經中央批准的第一個加強與美國交流的地方主要領導帶隊的團組,而且在美國開展這麼大型的經貿活動,浙江還是第一次。習書記帶隊順利完成出訪任務,特別是組織好“2006美國·中國浙江周”活動,意義十分重大。
  由於習書記高度重視、准備充分、安排周密、時機恰當,這次活動不僅在經貿、旅游、金融、文化、教育、科技和人才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鞏固和發展了與新澤西州的友好省州關系,而且通過多角度宣傳浙江,展示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姿態,表達加強與美國各界合作的願望,進一步展現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良好形象,在美國各界產生了十分積極的影響。
  浙江代表團的訪問和浙江周的舉辦,讓美國人民不用到中國就可以看到浙江。通過這樣直接、正面的宣傳交流方式,有助於美國各界更多了解浙江,有助於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交往和友誼。對浙江代表團的訪問和浙江周活動,美國政界、商界、新聞界和普通民眾反響十分熱烈,多家媒體廣泛關注。美國著名作家庫恩博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國人民高度欣賞發生在浙江的故事,特別是有關浙江人民的創業精神的故事。浙江在推動中國與美國友好關系方面扮演著一個特殊角色。”講這次出訪的啟示,我覺得主要有兩點。
  一是認真籌備、精心組織,確保出訪圓滿成功。這次出訪,規格高、規模大、內容多、情況復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習書記明確提出“周密部署,精打細算,力求明顯效果,確保活動安全”的要求。省裡專門成立籌備工作小組及相關工作班子,早在2005年下半年就著手前期准備工作。根據出訪的實際需要,組織了以習書記為團長的浙江省代表團以及經貿分團、僑務分團、金融分團、人事教育分團、旅游分團、新聞分團和文化分團。在出訪前,從方案制定、資料制作、客戶邀請、項目落實,到新聞宣傳、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前期准備。在出訪期間,對整個活動實行統一協調指揮制度,明確代表團和各分團的任務和職責,實行團長責任制,加強重大活動的統一協調和各分團之間的相互配合,重要活動實施前抓好檢查和再落實,做到工作到位、萬無一失,保証了各項活動有序順利進行。
  二是進一步做好在外華人華僑的工作。海外華人華僑的力量正日益壯大,特別是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他們熱愛祖國,關心祖國,願意也有能力為祖國的事業服務。這是豐富的外交資源,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浙江是中國的主要僑鄉之一,目前旅居海外的浙江籍華人華僑、港澳同胞有140多萬人,分布在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在美國的浙江籍華人華僑有28萬人。在美訪問期間,代表團的各項活動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許多知名在美僑領僑胞直接參加了浙江周的協辦工作。代表團同美國政界、企業界高層人士的一系列會見活動,主要是通過原籍浙江的華人華僑安排的。這啟示我們外事和僑務部門要認真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做好華人華僑的工作,主動和他們保持聯系,了解他們的情況,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更好地為我國外交和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採訪組:您在習近平同志直接領導下工作了將近五年時間。請您談談對他的總體印象。
  傅頌恕:習書記離開浙江之前,找我談話。他問我:“你對我還有什麼意見和建議?”
  我說:“不敢說有什麼意見和建議,但我發現您作為領導人,有一個非常好的特點,就是‘公生明,嚴生威’。‘公生明’,是因為您能公道正派地處理解決好每一個問題,以黨和國家的事業為己任,能夠做到恪盡職守和大公無私,所以贏得了廣大干部群眾的支持和信任﹔‘嚴生威’,是因為您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所以產生了威信,產生了榜樣的力量,帶動了我們的正風正氣。”
  其實,我后面說的“嚴生威”和林則徐講的“廉生威”的詩句有一點區別,“嚴生威”比“廉生威”的內涵要更豐富,“廉”只是做官的底線,“嚴”則是在方方面面對自己嚴格要求。
  總而言之,習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給我留下的印象是,他是一個有著卓越戰略規劃能力、有著雄才大略的領導人。

(責編:吳楠、馬昌)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