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三步走 指引發展新航向(輝煌歷程)

——黨的十三大明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路線圖時間表

本報記者 彭國華 歐陽輝 趙淵杰 殷爍

2021年03月2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1988年,滬嘉(上海—嘉定)高速公路建成。
  圖②:1988年,群眾在慶祝海南省成立。
  圖③: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場。
  資料照片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繁榮發展,確立正確的方向和路徑至關重要。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次大會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概括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明確了路線圖和時間表。

深刻分析基本國情

——系統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

1987年,深秋的北京,清風陣陣。人民大會堂,來自全國各條戰線、各個地區、各個民族的近2000名代表,用熱烈掌聲迎接黨的十三大勝利召開。

黨的十三大中心任務是,堅持和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加快和深化改革,進一步確定經濟建設、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基本方針,確定在改革開放中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方針。這次大會的突出貢獻之一,在於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

對我國所處歷史階段作出科學回答,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果斷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堅持走自己的路,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推進,迫切需要黨在深刻分析基本國情、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以及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本路線,從理論和實踐上進一步作出明確回答。

1979年,葉劍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初步表達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思想。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提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黨的十二大報告和十二屆六中全會《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都重申了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觀點。

黨的十三大召開前夕,鄧小平指出,我們黨的十三大要闡述中國社會主義是處在一個什麼階段,這是處在初級階段,是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本身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而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他強調一切都要從這個實際出發,根據這個實際來制訂規劃。

黨的十三大提出,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在所處的歷史階段,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是我們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和政策的根本依據。大會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改革開放的新經驗,指出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大會第一次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內涵作出系統闡釋,使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前進了一大步。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是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驗教訓的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說。

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1992年,鄧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時指出:“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隻有堅持這條路線,人民才會相信你,擁護你。”

黨的十三大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概括起來說,就是 “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仙湖植物園位於深圳市東北郊。1992年,鄧小平在這裡種下一棵高山榕。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也種下一棵高山榕。這兩棵高山榕,如今都挺拔茂盛、生機盎然。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不能有絲毫動搖。”

正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中國大地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升。

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

——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

隨著黨和國家工作中心向經濟建設轉移,制定切實可行的具體的發展戰略,成為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國經濟建設的戰略部署大體分三步走。第一步,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這個任務已經基本實現。第二步,到本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個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然后,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黨的十三大對中華民族百年圖強的宏偉目標作出規劃,確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

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和帶領人民為之奮斗。黨的十九大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並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

“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更高目標,是對‘三步走’發展戰略的歷史延續,發出了體現實踐發展新要求的時代最強音。”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說。

放眼今日之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我們要錨定宏偉藍圖,咬定青山不放鬆,一代接著一代干,為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接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