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北京市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張延昆出席

2021年03月20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

  昨天下午,北京市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市委書記、市委財經委員會主任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張延昆出席。

  會議審議了市委財經委員會2021年工作要點,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市委對財經工作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推動全市經濟平穩健康運行。要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把握今年財經工作要點,著重推動“五子”聯動,落地一批標志性項目。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實施好戰略行動計劃年度任務﹔“兩區”建設抓實“三片區七組團”和政策項目落地﹔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抓緊制定實施方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要一手抓消費,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另一手抓投資,推進城市更新、鄉村振興、重大工程和項目﹔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發展現代都市圈。加強對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三鏈聯動”等問題的研究。市委財經委加強總體謀劃、統籌協調,各成員單位按職責抓好任務落實,財經辦強化督促檢查。

  會議審議了推動城市南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指出,首都發展的新空間在南部地區。行動計劃承載著希望、包含著機遇。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全市“一盤棋”,南部各區把握大勢、抓住機會、明確定位、見諸行動,相關區和部門全力支持。要堅持開放帶動,緊抓“兩區”建設機遇,用足用好各項政策;堅持創新驅動,落實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任務,辦好中關村科技園,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承接中關村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落地﹔堅持產業拉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重點產業集群﹔堅持區域聯動,以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為突破點,加強與環京地區合作。要提高抓落地的能力,以規劃為引領,加強分類指導,抓好項目實施。保持定力,做好戰略留白,為首都發展預留空間。

  會議審議了“十四五”時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規劃,指出,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要堅持巧而精,圍繞我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明確發展方向,從自身實際出發,積極穩步推進。堅持改革創新,開展先行先試探索。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推動國際科技組織落地,營造開放合作的國際化發展環境。以科學家為中心,統籌做好高品質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保障,建好國際人才社區,推動“科學+城”融合發展。抓好大科學裝置、交叉研究平台等重點任務和項目落地,完善科技設施平台體系化布局。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隋振江、盧彥、楊晉柏、靳偉參加。(記者 祁夢竹 高枝)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