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毅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中闡明中方有關立場

2021年03月20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王毅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中闡明中方有關立場

  本報美國安克雷奇3月18日電 (記者李志偉)當地時間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在美方發表開場白后,王毅表示,中方是應美方邀請而來。安克雷奇位處中美兩國首都航線中間位置,是中美交往的“加油站”,也是中美兩國相向而行的“交匯點”。過去幾年,由於中國的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中美關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這種局面損害了兩國人民利益,損害了世界穩定與發展,不應再繼續下去了。中方過去、現在、將來都絕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端指責,同時我們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王毅說,尤其要指出的是,3月17日,美國在香港問題上再次升級對中國的所謂制裁。這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我們當然堅決反對。美方在中方即將動身赴美參加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前夕出台這一舉措,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美方想以此增強所謂對華優勢的話,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恰恰暴露了內心的虛弱和無力。這種做法絲毫不會影響中方的正當立場,也絲毫不會動搖中國人民維護主權和尊嚴的堅定意志。

  王毅指出,美方剛才在開場白中還聲稱一些國家認為中國脅迫他們。美方要搞清楚這是來自他們的說法,還是美方自己的主觀臆斷。如果美方僅僅因為一些國家是美國的盟友就偏聽偏信,甚至袒護他們的錯誤言行,那麼國際關系就很難正常發展。到底誰在脅迫誰,世界人民自有公斷,歷史也會作出公正結論。

  王毅強調,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除夕通話非常重要,雙方達成的共識為中美關系重回正軌指明了方向。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我們在這裡的對話,關注雙方能否各自真正顯示出誠意和善意,關注我們能否從這裡向全世界發出積極和正面的信號。如美方願意,我們可以同美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交換意見,共同把這份責任承擔起來,把我們應當做的工作做好。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