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3次會議召開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20日14:04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四權”改革破題開路 推動先行區建設取得突破

  3月19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3次會議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開班式上、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並參觀月球樣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覽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四權”改革《實施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貫徹“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結合寧夏實際,認真抓好落實。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要求,推進城鄉統籌發展、著力破解社會保障城鄉發展不平衡問題,強化互助共濟功能、調整不同地區不同群體之間利益結構,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提高社會保障能力,全面建成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青年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提出的要求、寄予的厚望,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以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會議指出,要深化“四權”改革認識,認識到推進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四權”改革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加快推進先行區建設、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的戰略舉措,是大勢所趨、發展所需、責任所在,必須自我加壓、負重前行,用改革的手段、市場的辦法從根本上解決發展的機制性障礙和深層次問題,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摸索路子、探索經驗,為全國高質量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借鑒和啟示。要把准“四權”改革取向,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市場化改革為方向、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大力推進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真正實現資源有價、使用有償、交易有市、節約有效。要明確“四權”改革目標,聚焦先行區建設,把准“四權”改革重點,用水權改革重在節水增效,土地權改革重在盤活增值,排污權改革重在降污增益,山林權改革重在植綠增綠,確保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效。要抓住“四權”改革關鍵,緊盯確權、賦能、定價、交易、監管5個環節,賦予“四權”商品屬性、市場屬性、價值屬性,發現隱形資源、激活沉睡資產,促進資源要素優化配置、轉化增值。

  會議強調,要抓好“四權”改革實施,完善組織實施體系、全面壓茬循序漸進、建立協同推進機制、健全督查考核制度,層層落實工作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強化改革評估問效,確保改革事項一項一項抓實、一條一條落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寧夏日報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