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彭清華:統籌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項舉措 切實構筑起防范森林草原火災的銅牆鐵壁

2021年03月20日13: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統籌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項舉措 切實構筑起防范森林草原火災的銅牆鐵壁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3月19日,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是關系安全與發展的大事。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災減災和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預防為主、防救結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統籌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項舉措,切實構筑起防范森林草原火災的銅牆鐵壁,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堅決打贏森林草原防滅火翻身仗。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出席會議。國務院督導組副組長戴建國到會指導並講話。

  會議傳達學習李克強總理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全省專項整治評估檢查階段工作推進情況、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舉措的匯報,以及清明節前后森林草原防滅火重點工作安排的匯報。

  會議指出,清明節前后是防范森林草原火災的重點時段,是檢驗專項整治成效的一場大考,容不得絲毫鬆勁懈怠和麻痺大意。綜合分析氣象條件,今年高火險時段較往年偏長,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將持續偏高,防火形勢尤為嚴峻。前期暗訪發現,個別地方在終端見效工作機制落實、隱患排查整治、防滅火宣傳教育普及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須始終保持戰斗狀態,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把思想的弦繃得緊而又緊、把各項預案做得細而又細、把各項工作抓得實而又實,及時整改問題,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防范在未然之時。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抓實抓細“人防”舉措,織密筑牢聯防聯治群防群控網絡。細化野外用火防控舉措,嚴守重點區域和重點部位,充分發揮基層巡山護林員隊伍作用,做到重點區域嚴防死守、高危時段無懈可擊。加強應急力量准備,統籌組織國家隊、地方隊和應急航空救援力量,繼續向高火險區、火災多發地增加力量,切實提高組織指揮、實戰攻堅和緊急避險等能力。織密防控網絡,推動市縣鄉村四級干部包戶責任制逐級壓實、直達農戶,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火情核查制度,確保火情一旦發生第一時間處置和報告。加強宣傳教育,深化拓展森林草原防滅火開學第一課成果,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改變傳統用火習慣,著力營造全民防火、全民監督、全民踐行的良好氛圍。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抓實抓細“物防”舉措,周密做好防范應對各項准備。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對未完工項目倒排工期、搶抓進度,對已完工項目加快“物人”磨合,確保有效運用、發揮功效。加強重點設施和場所隱患排查整治,對風險點設立台賬,逐一開展核查,列出問題清單,限期整改到位。全面加強輸配電設施排查,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加強防滅火物資保障供應,合理布防滅火大飛機和大型防滅火裝備,備足扑火裝備物資器材,做好通信聯絡和后勤保障等准備工作,確保打早、打小、打了,把風險和損失控制在最小范圍,避免小火釀成大災。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抓實抓細“技防”舉措,切實提升監測預警應戰能力。提高監測預警水平,不斷拓展“五位一體”監測體系,加快高分衛星等高科技手段運用,用好火情監測即報系統,切實提高監測精度、准確率和時效性。提高巡護巡查能力,加大新興科技手段融入力度,落實林區景區設置進山防火碼等管控措施,切實做到精准管控人員、精准管住火源。加強扑救科學化建設,提高森林草原防滅火設備機械化、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確保一線扑火隊員安全高效滅火救援。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抓實抓細蹲點督導,推動各地壓緊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省督導組要深入基層開展蹲點督導,把壓力傳導到第一線,把責任壓實到具體人,做到問題早發現、早整改。省森防指各成員單位要嚴格落實包縣聯系督導責任,繼續加大力量投入,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開展明察暗訪,找問題、想辦法、出實招,凝聚形成工作合力。要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各地結合實際細化舉措,推動各項防控要求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務必認真履職盡責,公職人員要嚴格落實“五個帶頭”“五個不准”,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火源管理不嚴格、火情報告不及時、應急處置不力的,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問責。

  國務院督導組有關同志,領導小組副組長,有關省領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中央駐川單位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