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長江保護法》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20日13:1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運用法治力量守護長江母親河 全力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3月1日,《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3月19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在廣陽島舉行學習會,專題學習《長江保護法》。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好用好《長江保護法》,善於運用法治力量守護長江母親河,全力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市高法院、市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領學《長江保護法》並作解讀,與會同志進行了討論發言。

  會議聽取了《重慶市“十四五”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建設規劃(送審稿)》說明。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在領會實質、聯系實際、注重實干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實際效果。要進一步增強抓好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自覺,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檢驗“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強化“上游意識”,勇擔“上游責任”,作出“上游貢獻”。要進一步凝聚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戰略共識,樹立正確的資源觀、科學的開發觀和綠色的財富觀,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讓綠水青山更好地造福人民。要進一步形成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強大合力,舉全市之力深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深入推進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奮力書寫美麗中國的重慶新篇章。

  陳敏爾指出,重慶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生態安全承擔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取得新進展。要全力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突出治水,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開展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專項整治行動,加強岸線保護修復和綜合治理。突出育林,推動國土綠化擴面提質,實施“兩岸青山·千裡林帶”重點工程,提高森林覆蓋率。突出禁漁,統籌解決漁民生計問題,嚴厲打擊非法捕撈,保護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突出防災,健全長江水災害防治體系,增強城市汛災抵御能力。突出護文,做好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等保護修繕,建設高品位的長江文化走廊。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鞏固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果,讓重慶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加強生態聯防聯治,共促區域環境質量改善。提升環境治理能力,常態化開展暗查暗訪,構建污染防治長效機制。要扎實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探索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有效路徑,發展壯大生態經濟,結合實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陳敏爾強調,《長江保護法》的出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嚴格實施《長江保護法》,有利於促進長江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全市上下必須切實增強實施《長江保護法》的思想自覺,善於運用法治力量守護長江母親河。要加快完善地方立法,加強地方性法規規章和制度建設,做好流域區域性協同立法,夯實長江流域綜合治理法治保障。要持續深化環保執法,壓實政府主體責任,強化聯合執法,依法查處違法行為,切實維護法律權威。要切實加強司法保障,依法嚴懲破壞長江生態各類犯罪活動,讓破壞長江生態環境者付出沉重代價。要加大法治宣傳教育力度,增強干部群眾法治意識和生態文明理念,推動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市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領導小組主要成員單位負責人,南岸區、重慶經開區負責人等參加。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