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20日10:5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食品安全工作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3月19日訊(記者 冒蕞)今天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關於打造“三個高地”促進湖南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研究食品安全工作。省委書記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了明確部署,我們要深刻領會、抓好落實。發展平台經濟,要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健全完善規則制度,促進公平競爭、反對壟斷,督促平台企業承擔數據安全、勞動保護、商品質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責任,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項目建設,更好發揮平台經濟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的積極作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和大考。要按照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要求,以長株潭郴四市國家低碳城市試點為推動,研究制定全省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計劃﹔要充分發揮郴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和亞太綠色低碳發展高峰論壇等平台作用,積極爭取氣候投融資試點,抓緊探索推進碳匯交易﹔要統籌處理好減污降碳與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群眾正常生活的關系,實施工業、建筑、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在全省上下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新風尚。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三個高地”建設作為有機整體,按照“省統籌協調、市州落實推進”的要求構建齊抓共管、分工協作的責任體系。要把打造“三個高地”落實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轉化為各地各部門的行動方案、具體項目、重大工程和工作抓手,推動各方面資源力量向打造“三個高地”聚集。要抓緊出台三年行動計劃,聚焦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推動產業鏈現代化等重點,分年度梳理工作要點,加強政策研究,統籌整合財政資金,帶動市場投入。要繼續實施芙蓉人才行動計劃,編制好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多措並舉引進科技領軍人才,完善高層次人才管理、使用和激勵機制,讓各類人才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得好。要狠抓《實施方案》的推進落實,真正以高水平的工作打造名副其實的高地。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省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人民群眾滿意度連年提高,但仍然不能有絲毫放鬆。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重要指示要求,落實黨政同責,壓實屬地責任和生產經營企業主體責任,督促指導相關部門依法履責,加強督查督辦和評議考核,推動食品安全工作責任落實到位。要嚴把標准門檻,加強市場監管,對食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失職失責行為重拳出擊、嚴厲查處,形成覆蓋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的監管體系。要以推進健康湖南建設為總攬,強化協同配合,抓好社會共治,加強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提升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