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王國生: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 推動一流大學建設開創新局面

2021年03月20日10:4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推動一流大學建設開創新局面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3月19日,省委書記王國生到鄭州大學與高校師生座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黨史學習心得體會,研究部署高校黨史學習教育工作。

  “聚焦課堂,守好陣地”“隻有真正學懂弄通做實,才能更好研究宣傳闡釋”“講好‘半條被子’的故事”……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呂紅、程明欣圍繞做好高校黨史學習教育提出意見建議,王國生說,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南視察,第一站就來到大別山革命老區,提出“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重大要求,告誡我們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和不變的初心使命。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青年更加自覺砥礪初心使命,更加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常懷為民之心、報國之志,找到人生價值、奮斗方向。青年教師陳宏業講述了參與脫貧攻堅的經歷感受,王國生說,脫貧攻堅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奇跡,是近年來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要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結合身邊變化、鮮活事例,講出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為民情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從身邊典型汲取力量”“結合實踐學理論領會更深”……鄭州大學學生朱丹穎、后林鎮、宋珂談了黨史學習的收獲與體會。王國生說,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起來,引導青年學生從黨的偉大歷程中領會真理力量,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風范,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他強調,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要把學習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把個人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聯系起來,將黨史的滋養轉化為奮斗的不竭動力,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人生目標前進。

  “用好新媒體傳播手段”“用百姓語言講實在事例”“隻有深刻理解,才能講得通俗易懂”……思政課老師楊靜嫻、王逸楠、曾鑫結合工作實際談了在青年學子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做法。王國生說,要用好思政課主課堂、主陣地,把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思政課堂,依托豐富紅色資源,創新載體方法,充分利用技術手段,從看得見的變化切入,從打動人的故事講起,拉近歷史與現代、理論與實踐的距離,讓黨史故事活起來,使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入腦入心。

  鄭州大學負責人匯報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雙一流”建設情況,王國生指出,在高校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要求,把准正確方向,聚焦青年需求,抓住關鍵環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慶祝建黨100周年結合起來,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起來,與高校改革發展結合起來,高質量做好黨史學習教育,把學史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強大動力,推動一流大學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

  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是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的頂點。王國生到鄭州二七紀念塔,探訪紅色足跡,緬懷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他指出,河南是黨史資源大省,要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發揮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等“紅色基因庫”作用,讓干部群眾在現場學習中切身感受百年艱辛歷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穆為民、江凌、劉炯天參加座談。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