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李錦斌: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 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2021年03月20日10:34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 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3月17日至18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蕭縣、譙城區,採取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實地督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財委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從政治上、大局上、長遠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突出依法防治、精准防治、科學防治、責任防治、持續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郭強陪同。

  17日下午,李錦斌風塵仆仆趕赴宿州市蕭縣白土鎮,實地督導蕭縣合成革產業園水渠黑臭水體整治情況。他詳細聽取整改工作匯報,再三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高度重視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堅持擺上位置、舉一反三、徹底整治、加強監管,統籌推進水、氣、固廢協同治理,確保如期整改到位。同時,要實事求是、依法整改,堅決防止“一刀切”,努力做到整改與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18日上午,李錦斌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按照手機導航路線,冒雨來到亳州市譙城區,暗訪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工作最新進展。在一處雨污水截流工程現場,他看施工進度、問整改時限,反復強調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堅持點上問題、線上問題、面上問題整改相結合,堅持建工程與建機制相統一,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治理,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下午,李錦斌趕到譙城區花戲樓街道杏花村社區,實地檢查丁家坑黑臭水體治理成效,深入了解河長制落實情況。看到昔日臭水溝變成清水渠,李錦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強調,要充分發揮各級河(湖)長的重要作用,進一步提升河(湖)長制的功能與內涵,既要抓治污、削存量,又要管源頭、控增量,盡早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麗景象。引江濟淮入亳工程亳州市調蓄水庫於2020年7月正式供水,李錦斌現場查看水庫建設及水環境保護情況,要求把水環境保護擺上重要位置,抓好水庫管理,發揮綜合效益,更好造福人民群眾。來到亳州市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指揮中心,李錦斌觀看了大氣污染防治系統平台運行演示,了解全天候空氣質量監測、網格化防治責任落實等情況。得知兩年來該市空氣質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李錦斌表示肯定,要求總結提煉經驗做法,壓實“網格長”的責任,持續推進空氣質量提升行動,不斷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為全省大氣污染防治闖出一條新路子。

  調研中,李錦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在這次全國兩會上,圍繞維護生態安全、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等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要堅決扛起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的政治責任,對中央及省環保督察等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一次“回頭看”,進一步查漏洞、補短板、建機制,壓實“點對點”“長對長”整改責任鏈,確保各項整改任務按質按量按時完成。

  李錦斌強調,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和長江經濟帶“29+90+N”問題整改,統籌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著力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要突出依法防治,充分發揮法律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依法加強生態保護監管,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的違法行為,增強全社會環保意識。要突出精准防治,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綜合治理,全面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加快推進淮河、江淮運河等生態廊道和環巢湖生態示范區建設,維護生物多樣性。要突出科學防治,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化手段,強化科學模擬和預測預報,切實提高環境治理措施的系統性和有效性。要突出責任防治,抓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積極探索“網格化”等監管辦法,嚴格督促檢查,切實把生態環保的責任落實到人到崗。突出持續防治,堅持標本兼治,加強生態環境制度建設,完善綜合管控機制,探索形成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以制度威力守護綠水青山。

  李錦斌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要大力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把節約能源資源放在首位,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完善能源“雙控”制度,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要提升生態碳匯能力,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有效發揮森林、濕地的固碳作用,推進森林城市、森林鄉村建設,加快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