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組向江蘇省反饋督察情況

張述元出席反饋會並講話 婁勤儉吳政隆講話

2021年03月20日10: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組向我省反饋督察情況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黃偉) 3月19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督察反饋組組長張述元率隊來江蘇,對我省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督察情況進行現場反饋。張述元出席反饋會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與督察反饋組座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態講話。

  張述元指出,江蘇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一是認真履行法治建設職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將法治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納入省委常委會和省政府工作計劃,明確工作目標、主要任務和具體舉措,以系統化思維謀劃和推進法治江蘇建設,通過法治手段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二是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推動行政審批事項逐步取消和下放,推動“不見面審批”改革,建立了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套清單管權責、一個中心管指揮、一個網格管治理、一個平台管信用、一套機制管檢查的縣域綜合執法新模式。三是堅持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實質性化解行政糾紛主渠道作用,規范行政應訴工作程序,完善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防汛抗洪中充分發揮法治作用。四是著力強化責任落實,堅持依法履職行權,健全並嚴格執行議事規則,健全法律顧問制度,將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推進法治建設相關情況列入年終述職重要內容,組織開展民法典涉及規章、行政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在指出督察發現的有關問題和不足后,張述元指出,江蘇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黨委對全面依法治省的領導作用,加強對地方立法工作的領導,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強對依法治省情況的督促檢查,推動法治建設主體責任落到實處。張述元強調,江蘇省委、省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抓好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抓好整改落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問題導向,鞏固、深化、轉化督察成果,推動法治建設取得新成效。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督察反饋組一行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督察反饋組來我省反饋具體情況,充分體現了中央依法治國辦對江蘇工作的關心和重視,必將有力促進法治江蘇建設取得新的成效。江蘇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認真謀劃全面依法治省思路舉措,明確提出要讓高水平法治成為江蘇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我們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推動全面依法治省不斷取得過硬成果,努力在先行先試中走出一條體現時代特征和江蘇特點的法治建設之路。婁勤儉表示,對督察反饋組指出的問題不足,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對督察反饋組提出的意見建議,我們一定深入學習領會,逐項制定整改措施,堅決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不留死角。我們將以督察反饋為契機,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扎實地落實全面依法治省各項重點任務,更加有效地凝聚法治江蘇建設合力,加快提升法治江蘇建設水平,為建設法治中國貢獻更多江蘇智慧、江蘇經驗。

  吳政隆表示,督察反饋組既肯定了我省法治建設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又一針見血指出了問題和不足,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抓好整改落實,壓實整改責任,實行挂賬銷號,注重標本兼治,以問題整改有力促進法治建設。我們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扛起新階段新征程推進法治建設的使命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加強法治建設與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緊密結合起來,全力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們將以此次督察為契機,從嚴壓實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積極營造良好法治環境,進一步提升法治江蘇建設整體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委組織部部長郭元強參加座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費高雲主持反饋會議。督察反饋組全體成員,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旸,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以及省有關部門和部分設區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