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一督察組對上海市開展實地督察,督察意見反饋會在滬舉行

不斷提升上海全面依法治市水平

王勝明傳達督察反饋意見,李強作表態講話,龔正蔣卓慶於紹良出席

2021年03月20日10:2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升上海全面依法治市水平

  本報訊(記者 談燕)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統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國辦組織開展了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督察,第一督察組對上海市開展了實地督察。昨天下午,督察意見反饋會在滬舉行。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傳達督察反饋意見,市委書記李強作表態講話。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於紹良出席。

  王勝明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其黨政主要負責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謀劃推進重大任務,制度建設不斷完備,執法水平切實提升,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和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法治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也還存在法治建設不夠平衡、制度落實尚不深入、基層法治能力相對薄弱等問題。

  王勝明強調,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強化黨政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擔當,充分認識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整改力度,把督察整改落實的成效和推進地方法治建設能力水平提升,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決策部署的檢驗標尺,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重要作用,為“十四五”開好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李強指出,督察反饋意見實事求是指出了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明確整改要求,對上海抓好法治建設各項工作是有力推動。下轉◆3版(上接第1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以堅決態度、嚴格標准、有力舉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項整改工作。要對照督察反饋意見,逐條逐項梳理研究,形成整改方案,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分工,確保件件改到位、見到真成效。要正視問題,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形成長效。各級領導干部要負起責任,以上率下、以身作則,推動問題整改、成效鞏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要以此次督察整改為契機,不斷提升上海全面依法治市水平,使法治成為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切實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謀劃工作、履職行權的能力,著力加強法治政府建設,以法治定規矩、劃界限、促治理,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堅持依法化解社會矛盾。要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法治工作隊伍素質整體提升。

  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成員,市領導劉學新、陳寅、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舒慶,市高級法院院長劉曉雲、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等出席。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