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王東峰在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暨九屆省委第十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 以高標准高質量巡視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3月20日09: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 以高標准高質量巡視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吳韜、盧旭東)3月19日上午,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暨九屆省委第十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要求,深入開展九屆省委第十輪巡視,扎實有力推動全省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証,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王東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巡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深化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和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堅持把巡視巡察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發現和解決了一大批突出問題,推動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取得新成效:聚焦政治監督,“兩個維護”成為高度自覺﹔強化問題導向,“利劍”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堅持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層層傳導﹔突出整改落實,巡視巡察質效不斷提升,推動全省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歷史性新變化。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始終保持巡視巡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准確把握巡視巡察政治監督的本質要求,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穿巡視工作全過程,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准確把握巡視巡察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戰略性制度作用,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不斷鞏固和提升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准確把握巡視巡察在新發展階段的重點任務,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時俱進,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勝利提供堅強保障。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工作“利劍”作用。要強化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監督,突出抓好“四查四看”,即查政治建設,看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推動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查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推動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查履職盡責和擔當奮進,看專項整治情況,推動取得扎實成效﹔查作風和紀律,看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推動嚴守法紀底線。要強化管黨治黨責任制落實情況監督,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嚴格責任制度,懲治腐化腐敗突出問題,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提升黨風廉政建設水平。要強化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監督,全面督查領導班子建設、民主集中制執行、選人用人和干部隊伍建設、機關黨建與基層黨建情況,推動形成正確用人導向和夯實基層基礎。要強化巡視巡察整改落實情況監督,全力抓好中央巡視移交線索、省委巡視發現問題及各類突出問題整改,推動第十輪巡視邊巡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續鞏固拓展整改成果,提升科學化、規范化和長效化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巡視監督有效貫通各類監督,促進權力規范運行和一體推進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要把巡視巡察與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結合起來,與完善制度機制結合起來,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有效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積極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體系,建立健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與巡視巡察監督的統籌銜接制度,強化選人用人、審計統計等與巡視巡察的貫通融合,形成強大監督合力。要強化和完善省市縣巡視巡察聯動體系,打造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省“一盤棋”的巡視巡察工作格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強化組織領導和壓實責任,切實抓好各級巡視巡察隊伍建設。要強化責任落實,壓實各級黨委(黨組)政治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巡視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職能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強化政策落地,嚴格依法依規依紀推進巡視巡察,確保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要強化基層基礎,著力建強巡視隊伍,堅定不移推進巡視巡察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廉毅敏宣讀九屆省委第十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和任務分工決定。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爽主持會議並傳達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關於巡視工作有關要求。

  會上,保定市、定州市、省發展改革委、河北工業大學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已開展巡察工作的駐石省直單位、省屬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駐石第十輪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巡視辦領導班子成員,省委巡視組組長、副組長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