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史學習教育的權威教科書

曲青山

2021年03月18日1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我們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全黨正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經黨中央批准,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正式出版發行。作為黨中央指定的學習材料,兩本書的出版,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和了解黨的歷史,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編輯過程、基本內容和主要特點

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是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具體負責編輯完成。編輯工作從2020年7月啟動,經過多輪修改完善,報經黨中央審定批准,於2021年2月正式出版。該書共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間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16篇文稿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共計18.4萬字。

這部專題文集,系統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明確要求科學把握黨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推動事業發展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為深入學習和掌握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專題文集選編過程中,編寫組注意把握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富有代表性。精選精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中富有時代性、標志性的重要文獻。比如,《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修課》《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等。二是體現原創性。注重收錄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展現新的黨史觀的重要文稿。比如,《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等。三是突出指導性。集中選編了反映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功能的重要文稿。比如,《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革命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等。四是彰顯鮮活性。注意展現習近平總書記文風朴實生動的特點,著力呈現思想的吸引力感染力引領力。比如,“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等。這些重要論述,語言生動,觀點鮮明,有著直擊人心的力量。

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的編輯過程、基本內容和主要特點

該書分別摘自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的講話、報告、談話、批示和書信等重要文獻,共計141段、9.8萬字。其主要內容,有領袖對我們黨從誕生、發展、壯大不同時期的歷史回顧,對黨史上重要人物、重要會議、重大事件的周年紀念以及經驗總結,比如,《關於十五年來黨的路線和傳統問題》《新中國四十年歷史的基本結論》等﹔也有為什麼學的意義闡釋、學什麼的內容要求、怎麼學的方法指導,比如,毛澤東《如何研究中共黨史》、鄧小平《總結歷史是為了開辟未來》等論述內容。

該書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突出政治站位,體現時代特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新時代高度,面向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比如,全書開卷篇經反復斟酌,選定《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有關“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的論述,突出黨的領導,這樣既觀照歷史起點,又合乎新時代要求。二是圍繞主題主線,反映主流本質。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重點反映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為此,有針對性地選取關於長征、抗美援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等重大事件、重要會議的論述,以及艱苦奮斗精神、愛國主義精神等偉大精神的論述。三是資料來源豐富,重視披露新史料。大量查閱有關領導人的文選、文集、文稿、年譜和重要文獻匯編、中辦通報以及其他檔案資料等,不少內容都是從檔案中發掘並首次公開的。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要求,學習好、宣傳好、使用好這兩本著作,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努力發揮好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應有的作用。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該文為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出版座談會暨專題宣講動員會上的發言摘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