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品牌走出去(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蕊

2021年03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多個國家的超市貨架上,一款融合牛生肖元素的鋁瓶青島啤酒頗受歡迎。青島啤酒海外業務部副總經理初良鏡感慨:“融合中國風元素的產品,在國外市場具有獨特的辨識度,更受消費者關注!”

在青島啤酒工作了35個年頭的初良鏡,見証著企業成為改革開放的受益者。1986年夏天,外貿專業畢業的初良鏡,第一次跨進登州路56號——青島啤酒廠的大門,負責啤酒的對外貿易工作。此前,由於沒有外貿經營權,青島啤酒的自營外貿額為零。“直到1987年,青島啤酒才開始了進出口業務。”初良鏡記得很清楚。

1992年,青島啤酒在意大利成立歐洲辦事處,陸續向一些國外代理公司派駐人員,設立中外聯合銷售公司。初良鏡說,憑借一顆匠心釀造“中國味道”,青島啤酒在激烈的全球市場競爭中佔據優勢,逐步體現出“高品質、高價格、高可見度”的鮮明特點。2019年底,初良鏡和海外業務同事們,將青島國際啤酒節開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如今,青島啤酒成為尼泊爾婚宴的“新標配”﹔“吃中國菜、喝青島啤酒”在哈薩克斯坦逐漸流行﹔在斯裡蘭卡的青島啤酒之夜,大紅燈籠挂了起來……

一瓶啤酒,連接世界。作為最早“走出去”的中國品牌之一,青島啤酒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駛入國際市場的“汪洋大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6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