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西藏林芝游客接待量5年累計超3200萬人次

涵養好風景 收獲好光景(“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本報記者  申琳  徐馭堯

2021年03月1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吞白村,我再也舍不得離開了!”35歲的德吉旺姆打小就向往城市,成年后也常在外打拼。但幾年前,她一返鄉就“趕也趕不走了”。

讓德吉旺姆動心的,是家鄉的好光景。吞白村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近觀雅魯藏布江水色澄碧,遠眺南迦巴瓦峰白雪皚皚。這裡海拔相對較低,山川秀美,林草茂密,吸引游客紛至沓來。

2016年,在村兩委的支持下,德吉旺姆牽頭辦起了農民旅游合作社,村民入股。2019年7月,民宿建成營業,當年就收入186萬元。2020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民宿的全年純收入仍達到130萬元。

在林芝,吞白村的故事不是個例。“十三五”期間,林芝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游客接待量超3200萬人次、旅游收入超240億元,分別為“十二五”期間的2.3倍、2.5倍。綠水青山成了林芝群眾的金山銀山。

“雪山林海、雲濤彩霞、一嶺四季、十裡九景。”巴宜區魯朗鎮曾經是林場,隨著上世紀末西藏全面禁伐,魯朗鎮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將發展聚焦生態旅游。2017年,在廣東省的對口支援下,魯朗國際旅游小鎮開始營業。

魯朗鎮扎西崗村村民扎西平措的民宿,成了游客的打卡地,屋裡挂著各地“旅友”留下的旗幟,桌面玻璃下壓著密密麻麻的名片。“現在魯朗遠近聞名,很多游客慕名而來。”扎西平措說,鎮上還開設了多家星級酒店,能滿足游客多層次的需求。

波密縣玉普鄉米堆村2020年投資150萬元,用於修復一批傳統建筑。當年6月,全村53戶163人共同出資,組建波密縣美川旅游文化公司。米堆村還集中了村裡250匹馬,劃定了乘馬體驗區。脫貧戶扎西次旺說:“騎馬參觀,既能保護冰川環境,又讓游客體驗了民族風情,村裡人還增了收。”冰川旅游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

林芝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領隊劉光明說:“涵養好風景,收獲好光景。林芝將緊緊依托生態旅游資源優勢,推進智慧酒店、智慧民宿等旅游設施建設,促進旅游產業優化升級,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1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