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2021年03月15日15: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文章強調,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文章指出,要充分認識創新是第一動力,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要矢志不移自主創新,堅定創新信心,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文章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系效能,著力激發創新活力。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優化和強化技術創新體系頂層設計。要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著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章指出,要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創新之道,唯在得人。要創新人才評價機制,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使用機制、激勵機制、競爭機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