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書記平時最牽挂的是基層,最惦記的是百姓”

2021年03月12日09:00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王建滿,1954年10月生,浙江淳安人。2002年2月任杭州市委副書記、蕭山區委書記。2004年11月任溫州市委書記。2008年1月任浙江省副省長。2015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2018年9月退休。

採 訪 組:邱然 黃珊 陳思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6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王建滿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您先后在杭州蕭山和溫州兩地主持工作。習近平同志多次到兩地調研,在工作上一定對您有很多指導吧?

王建滿:是的。從2002年到2007年,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在此期間,我有幸在他的直接領導下先后主持杭州市蕭山區和溫州市的工作,聆聽他的諄諄教誨,領悟他的執政理念,感受他的為民情懷,體會他的務實作風,結合當地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他的戰略思想和決策部署。

習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曾先后11次到蕭山考察調研。他曾說,自己在福建工作時,就聽說蕭山很發達,是全國的百強縣之一。2002年2月至2004年11月,在這兩年多時間,我擔任杭州市委副書記、蕭山區委書記。其間,習書記先后6次到蕭山考察調研,包括1次全面調研,1次專題調研,4次陪同調研,每次都對蕭山的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

習書記對溫州的發展也非常關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先后23次到溫州調研指導工作。其中,有13次是我在溫州任市委書記期間。

回想10多年前,習書記對浙江包括對蕭山、溫州發展的深刻思考,對干部和群眾的深厚感情,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至今仍歷歷在目,不能忘懷。

採訪組:請您講講習近平同志赴蕭山調研的情況,以及他對蕭山發展作出了哪些指示。

王建滿:習書記赴蕭山調研,最集中、最系統的一次是2002年12月15日。那是一個星期天,他專程到蕭山區考察調研,宣講黨的十六大精神。他深入蕭山企業、城市、農村,實地察看了萬向集團、傳化大地等企業,還視察了黨山鎮梅林村、老年頤樂園和人民廣場,慰問了兩戶困難職工家庭。

當時,蕭山是浙江進入全國百強縣的第一個縣(市、區)。習書記來調研的時候,正值撤市建區后謀劃新發展的關鍵時刻。他那天聽取了我代表區委區政府所作的工作匯報之后,作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講話,既充分肯定了蕭山的工作,稱贊蕭山發展快、實力強、亮點多、貢獻大、前景好,又告誡我們:一路高歌猛進,更應增強憂患意識,隻有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全面辯証地分析和看待形勢,才能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遠一些,想得更深一些,抓得更實一些,使蕭山在新一輪的競爭和發展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習書記勉勵我們,蕭山要當好全市的“領頭雁”,成為全省的“排頭兵”,爭做全國的“先行者”,必須圍繞發展,著力在做大、做強、做優上下功夫,為推進全市和浙江省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書記特別指出,撤市設區只是邁出了第一步,解決了城市發展的規模問題,關鍵在於充分發揮蕭山的優勢,以工立區,以工強區,不斷提升工業化,加快推進城市化,進而率先實現現代化。他贊同我們在匯報中提出的“國際圈”“區際圈”“省際圈”的概念,要求我們明確蕭山發展的戰略定位和工作重點,努力實現提升工業化與推進城市化的良性互動。

習書記對蕭山發展的指示,概括起來就是“三化”:提升工業化、推進城市化、實現現代化。關於提升工業化,習書記指出:工業是個“牛鼻子”,抓住了這個“牛鼻子”,就牽一發而動全身,其他重要經濟指標,如國內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外貿出口、利用外資等都上去了。他強調,實現工業化仍然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艱巨的歷史性任務,蕭山的發展必須把提升工業化放在首要位置。他要求我們以信息化為導向,積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帶動工業化在高起點上迅速發展﹔廣泛推行清潔生產、文明生產方式,發展綠色產業、環保產業,加強環境和生態保護,使經濟建設與生態環境建設相協調。

關於推進城市化,習書記指出,蕭山撤市建區后,要把城市建設放到大都市發展戰略和大杭州建設的新格局中來考慮,高起點規劃,高強度投入,高質量建設,使蕭山區越來越像一個現代化大城市的新區。他強調,城市化是工業化的有效載體,工業化是城市化的有力支撐。要在保持撤市建區時決定的原有政策不變的前提下,通過規劃共繪、基礎共建、資源共享、產業共興,加快融入大都市建設步伐,在提升工業化進程中,同步推進城市化,形成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他希望蕭山在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中,能夠從經濟發展、居民收入、村鎮規劃、住宅建設、教育文化、社會福利等方面積極探索新世紀小康村、小康鎮、小康社區建設的路子,努力建設一批標准化、規范化、全面發展的,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叫得響的小康示范村鎮。

關於實現現代化,習書記指出,現代化是提升工業化和推進城市化的目的所在。他勉勵我們說:像蕭山這樣的發達地區,應該發展得更快一些,為全省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帶個頭。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就非常關注溫州的發展。到浙江工作后,他對溫州的發展更是寄予非常高的期望,在發展戰略上對溫州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探索,請您談談他到溫州調研及進行指導的情況。

王建滿:我2004年11月到溫州工作。我從習書記對溫州的關心和指導當中,更深刻地體會到他對發展的謀劃深思熟慮、縝密周到,對決策的執行堅持不懈、穩如泰山。

我去溫州工作臨行前,習書記專門找我談話,圍繞“什麼是地方一把手,怎麼當好地方一把手”的話題,給我作了叮囑。我當時沒有充分的思想准備,而且在習書記面前談論這些既具有理論性又有很強操作性的話題,也覺得心裡不是很有底,於是我就說,自己還考慮得不是很具體,請他指示。

習書記就這個問題談了自己的認識和體會。他重點談了地方一把手對發展、改革和穩定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工作當中如何謀劃、如何決策、如何執行、如何擔當等等。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中央派我到浙江來工作,我就要站好崗,執好勤﹔你是省委派到溫州的,你就要為省委站好崗,執好勤。一把手一定要穩如泰山,不能今天一個事,明天一個事,東一榔頭,西一棒子,而是要系統性地把事情謀劃好、處理好﹔更不要舉棋不定,反反復復,左右搖擺,一定要加強調研,認真研究,果斷決策,身體力行。”

習書記的這一番話,幫助我理清了思路,堅定了我做好一把手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對我的教育非常深刻,對我的思想觸動很大。

在溫州發展的關鍵時刻,他始終關心著我們,親自為我們把脈、定向。不管是到溫州調研,還是在省裡開會,他都就溫州發展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溫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對進一步做好工作給予具體細致的指導。其中有三次講話,最有代表性地體現了習書記對溫州各項工作的全面把握和前瞻性的戰略思考。

第一次是2005年5月21日,習書記到溫州調研了解貫徹落實“八八戰略”和“平安浙江”建設的有關情況,以及如何加快服務業發展,提出要按照“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要求,研究探討溫州更快更好發展問題。

他指出,今天,隨著宏觀環境和發展階段的變化,溫州的發展進入了一個重要的轉折時期,正處在一個新的發展關口。他對溫州今后發展提出五點希望和要求:一是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的動力和活力。二是以主動的姿態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進一步提高產業層次和競爭力。三是走出去、引進來並重,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形成溫州人經濟與溫州經濟的互動發展。四是堅持統籌兼顧,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協調和可持續發展。五是扎實推進平安溫州建設,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第二次是2006年6月2日,習書記到溫州調研。這次,他主要是察看重點工程、企業。他提到,溫州市委市政府在落實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過程中,態度堅決,部署及時,落實有效,特別是對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響應,貫徹有力。這是對我們的工作表示認可和贊許,也是給我們加油鼓勁。

習書記從“十一五”發展起步開局的角度,對溫州提出“合”“集”“大”“深”四個字的要求。

一是“合”——選商引資要抓一個“合”字。引進外資不能搞形式主義,不是為了趕時髦,必須為我所用、對我有利。要提高引進外資的質量,選擇對我們有利的商機、商家。選商引資的出發點是要解決好溫州經濟和外部經濟特別是國際經濟的“融合”問題,關鍵點是民營經濟和外資經濟的“結合”過程,落腳點是要形成一種“和合”的文化氛圍。

二是“集”——結構調整要抓一個“集”字。溫州發展工業的基礎比較好,但在資源、產業結構、企業制度、人才等諸多方面都存在著制約因素,不利於長遠發展。所有制約因素都面臨一個如何集聚的問題,因此要特別注意在發展中做好資本集聚的文章,為溫州發展提供持久的動力。

三是“大”——項目建設要抓一個“大”字。要抓住機遇,放開手腳,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通過抓大項目、大工程來打造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新平台。首先胸中要有大格局,其次是重點要抓大項目,再次是面貌要有大改變。

四是“深”——改革創新要抓一個“深”字。溫州還是要發揚敢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闖天下難的創業精神,通過深化改革、開拓創新來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在改革中繼續走在前列。

習書記這次在溫州調研期間,我陪他考察溫州生態園建設時,他親手種下了一棵榕樹。現在,這棵樹已經長成根深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

第三次是2006年10月19日,習書記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溫州工作,提出要推進溫州在科學發展中再創輝煌。他站在全局和長遠的角度指導溫州發展,明確指出:要加快溫州洞頭半島建設,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推動溫州從濱江城市向濱海城市跨越。要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重視招商引資,解決好溫州經濟和外部經濟特別是國際經濟的融合問題。溫州企業既要鋪天蓋地,又要頂天立地,要注重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溫州要高舉改革大旗,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指導思想上,要把握好五個關系:一是堅持以又快又好發展為目標,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與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關系。二是堅持內外並舉,處理好發展內源型經濟與擴大對外開放的關系。三是堅持改革創新,處理好開發利用資源和發揮軟資源優勢的關系。四是堅持統籌兼顧,處理好強化中心城市功能與加快新農村建設和欠發達地區發展的關系。五是堅持以人為本,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關系。

此外,習書記還在不同場合講了很多溫州發展的思路,這是他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

對溫州人這個群體,習書記更是贊賞有加。記得2006年5月,我隨同他到美國訪問,在美國肯恩大學即席講話時,他特別講了溫州人這個群體。他說,在國外,浙江知名度比較高的有四個地方:一是部分人知道有個杭州西湖﹔二是部分人知道有個寧波港﹔三是不少人知道有個義烏小商品市場﹔四是大多數人都知道溫州人。

習書記還曾飽含深情地講:“我對溫州有一個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溫州把這部創新史繼續寫下去,探索新的規律,創造新的業績,寫出新的經驗。如果溫州這杆旗繼續舉下去,就可以促進浙江與時俱進發展﹔如果溫州掉隊了,對浙江也會有根本性的影響。因為從某種意義上,溫州就代表浙江。所以,溫州要為全省帶好頭,也為全國作示范。”

習書記的這番話語重心長,彌足珍貴,催人奮進。這些年來,不管是溫州發展順風順水、還是遇到暫時困難,不管是當時在崗位上的同志、還是后來的主政者,始終沒有忘記習書記的肯定、鼓勵、期望和囑托,始終沒有停止前進的步伐。

實踐証明,當年習書記對浙江、對溫州的這些要求,非常符合實際,而且都付諸實踐並取得豐碩成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些當年在地方主政的同志,思想和行動深受習書記的影響,能夠時刻保持政治上、戰略上和行動上的定力,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干給一級看”,為浙江的發展盡職盡力。

採訪組:溫州自古以來就是自然災害頻發的地區,特別是經常發生台風災害。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時,就積累了很多抗擊台風的經驗,在浙江工作期間始終對溫州防台、抗台工作非常關注。請您講講他是如何帶領干部群眾抗擊台風的。

王建滿:習書記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帶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他平時最牽挂的是基層,最惦記的是百姓。這一點,在溫州工作過的同志和溫州人民體會最深切。

溫州是自然災害多發地區,經常遭受台風的襲擊。我是從杭州過去的,雖然之前就聽說過台風,但是從來沒見過。2005年,我一聽到台風要來了,心裡其實是沒底的,這個台風對我來說是一個考驗——好在有習書記給我當后盾。

習書記在福建工作多年,對抗擊台風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成熟的理論指導。他一直非常重視溫州的防台抗台工作,囑咐我們:每次在台風來臨之前,都要認真做好各項准備﹔台風來臨之際,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台風過去之后,要把救災工作作為壓倒一切的任務。他還給我們講了防台抗台的三個要點:一要認真為民負責,繼續做好災后重建工作。災后重建工作是堅持執政為民、促進社會和諧的民心工程,務必高度重視,抓緊抓實抓好。二要總結經驗教訓,繼續加強防台抗台工作。浙江伴海而生,防台抗台工作要作為一場持久戰來打,預防為先,永不懈怠。三要弘揚抗台精神,扎實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希望溫州的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弘揚抗台精神,將以人為本、眾志成城、奮力拼搏的精神內涵,融入災后重建工作中,融入新農村建設中,融入和諧社會建設的各項工作中,努力把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事業做得更好。

習書記始終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以“不死人、少傷人”為防台工作最高標准和最低要求,強調“不怕興師動眾,不怕勞民傷財,不怕十防九空”這三個“不怕”。這個觀點是非常科學的,高度重視預防工作,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備,全力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可是,有的同志會說:防了半天,人都撤了,結果台風沒來,這不是白折騰嗎?實際上,防到了是好事,防不到更是好事。這個過程中“興師動眾”“勞民傷財”,都是為了防那個“萬一”,是絕對必要的,因為人命就一條,丟了就再也撿不回來了。這種思路,就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有了這個思想指導,溫州從此以后的防台抗台工作就非常主動了。

每當台風生成、來臨、登陸及救災時,習書記始終密切關注,靠前指揮,親臨一線,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為災區干部群眾送上親切關懷,鼓舞災區群眾重建家園。

我從2004年11月到2008年2月在溫州工作的3年多時間裡,先后經歷了10多次台風災害,最嚴重的一次是2006年8月的超強台風“桑美”。2006年8月10日,超強台風“桑美”帶著17級以上的狂風向溫州蒼南襲來。部署防台抗台工作時,習書記反復叮囑:“寧聽罵聲,不聽哭聲,盡最大努力轉移群眾。”那次台風,浙江沿海地區梯次轉移了100多萬人。

10日當晚,17級的“桑美”台風登陸,真的是狂風巨浪。當時,測量台風的計量器失靈了,超過了12級以上,就沒有測量刻度了。船被巨浪推到山頂上,汽車貼在牆壁上,雨是橫著潑,人是趴著爬,電線杆橫著斷,瓦片像“小李飛刀”。習書記一夜沒睡,一直在部署指揮抗台戰斗,多次打電話詢問情況。第二天一早,他得知蒼南縣金鄉鎮受災最嚴重,有一個房子塌了,壓了40多人,就不顧疲憊,驅車6個多小時實地察看災情,親切慰問受災群眾。

在遭受台風正面襲擊的半浹連村,習書記握著一位失去親人的村民的雙手說:“你失去了親人,我們也很悲痛。黨和政府都十分關心大家,一定會幫助大家渡過難關!”幾位村民激動地說:“我們的命是黨和政府給的,如果不是鎮村干部幫助我們轉移出來,恐怕就活不成了。”習書記深有感觸地說:“我們黨和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越是在危急關頭,越是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台風過后,太陽暴晒,大街小巷像蒸籠一樣。習書記全身是汗,頭發都被汗水浸得濕淋淋的。有位婦女拿出傘,給他撐傘擋住烈日。習書記謝絕了,還對那位婦女說:“你們受苦了。”他的意思就是,你們受了這麼大的災,我這點熱不算什麼,不用管我。

大熱天的中午,習書記走在被台風襲擊過的街道上,隻要看到老百姓,他就站在那裡跟他們親切交談。我們覺得談個三五分鐘就差不多了,但他一直站在那裡跟老百姓聊,他的一片關切之情,溢於言表。我發現,他同老百姓的感情,是發自內心的,是真正的血肉之情。

之后,習書記站在一塊倒塌的水泥板上,和圍過來的群眾聊天,給他們鼓勁。他說,黨和政府會繼續關心大家的生活和生產自救,保証災民有房住,有飯吃,有衣穿,有清潔的水喝,受傷能及時得到醫治。他也當即要求我們,要做到每個受災鄉鎮都有領導干部蹲點,每個受災村都有鄉干部下去,每戶重災家庭都有黨員干部挂鉤,每家受災企業都有相關部門聯系。習書記這次親臨一線部署救災,是他給我們上的一堂最為深刻的黨課。

在台風“桑美”災后重建的大半年時間裡,習書記一直惦念、牽挂著災區群眾,他前后三次到災區指導救災重建工作。之后,無論是在各種會議上,還是下鄉考察,他遇見災區干部的第一句話就是:“災區群眾怎麼樣?”他反復囑咐我們,天氣越來越冷了,元旦、春節也即將來臨,一定要讓災區所有的群眾都有溫暖安全的過冬場所,盡快讓災民搬進新房。

2007年2月11日,那天是中國傳統的小年,溫州災區2萬多重建戶搬進新房,吃上了團圓飯。聽到這一喜訊,習書記特意給災區廣大干部群眾發來賀信,祝願大家都能過上一個幸福、祥和的新年。

習書記總是和我們說,領導同志與群眾走得越近,群眾工作就做得越實。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他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民是天,民為先”的執政理念。

採訪組:您在習近平同志領導下工作多年,都有哪些深刻感受?

王建滿:我在習書記領導下工作的那段歲月,恰好是我最年富力強的時候,也是蕭山和溫州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難得的戰略發展機遇期,終生難忘。那幾年也可以說是我最充實、最有干勁,也最有成就感的時期。習書記很信任和支持我,放手讓我工作。有句話說“信任無價”,信任是無法用任何東西來衡量的,是最寶貴的東西。干工作,能遇到信任自己的領導,是最舒心、最幸運、最有動力的,所以我也是拼著命在干。雖然我干得離習書記的要求還有差距,但是我竭盡全力。我想,隻要我能像習書記要求的那樣為老百姓做實事,付出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也就“青春無悔”了。

(責編:郝萍、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