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閉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汪洋發表講話

2021年03月11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閉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汪洋主持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3月1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凝心聚力促發展、乘勢而上開新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時,閉幕會開始。汪洋宣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58人,實到2087人,符合規定人數。

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關於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政治決議。委員們一致贊成並堅決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汪洋在講話中說,這次會議聚焦“十四五”、共話新藍圖、匯聚正能量,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與委員共商國是。全體委員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和其他報告,認真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取得積極成果,充分體現了廣大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擔當精神,展現了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作用。

汪洋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作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必須始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和重大政治責任,不斷強基固本,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發揮協商民主這一實現黨的領導重要方式的作用,通過政協協商的制度實踐,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和行動。人民政協作為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政治上團結合作、思想上共同進步、行動上步調一致,著力構建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協商交流為特色、以自我提高為主旨、以增進認同為目標的學思踐悟平台,加強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人民政協作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必須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鼓團結奮斗、共促發展的干勁,強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創新開展界別群眾工作的形式載體,不斷完善政協組織委員、委員引導界別群眾的工作鏈條,形成廣集眾智謀良策、萬眾一心開新局的磅礡力量。

汪洋強調,“國之大者”就是責之重者。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上,使命召喚、責任在肩。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大力發揚“三牛”精神,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不斷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和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出席閉幕會的領導同志還有:丁薛祥、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閉幕會。外國駐華使節等應邀參加閉幕會。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1日 01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