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書記為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提供了廣闊平台和寬鬆條件”

——習近平在浙江(七)

2021年03月10日07:39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吳國華,1948年3月生,浙江杭州人。曾任民建中央常委、浙江省主委、省監察廳副廳長。2003年1月,任浙江省政協副主席。2008年1月,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5年7月退休。
  採 訪 組:田玉玨 薛偉江 李政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0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吳國華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您是民建浙江省主委,請您談談他當時是怎樣抓統戰工作的。
  吳國華:習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對統戰工作高度重視,抓得很實。我們有過多次工作接觸,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3年1月27日,習書記來浙江工作剛剛三個月,就召開了民建、致公黨負責人座談會。在講話中,習書記提出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領導,充分認識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地位和作用,更多地關心、支持和鼓勵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積極開展工作。他非常明確地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情況通報制度。重大決策出台前,要主動征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努力實現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
  二是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安排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到各級人大常委會、政府和政協任職的規定,切實幫助和指導他們盡快適應領導工作,並為他們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素質積極創造條件。要注重抓好民主黨派隊伍建設,加強各類人才的培養和選拔,形成合理的人才結構和梯次。
  三是建立完善省委常委聯系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制度,經常交流工作,互通情況,開展談心。各級黨委領導干部要與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廣交朋友,做到政治上關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事業上同心。省委常委聯系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工作從張德江書記任上就開始了,習書記進一步把這項工作從制度上確定下來,反映出他很高的政治眼光。他提出的“四心”工作理念,也充分貫徹於他在浙江統戰工作的全部實踐中。
  四是建立完善黨政主要領導開展調研、進行外事和出訪等活動時根據情況邀請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參加的制度。黨委、政府有些方面的工作可以邀請黨外人士參加,以溝通聯系,加強監督,形成合力,更好發揮各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作用。
  五是積極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既要出課題、交任務,又要根據實際需要提供必要的物質保障,為民主黨派成員學習考察創造條件。對一些特殊接待任務和開展工作所需經費,要積極給予支持。
  六是切實改善和提高民主黨派、工商聯機關的工作條件。要抓緊解決省級各民主黨派機關辦公用房修繕、省工商聯大樓建設用地、民主黨派機關人員緊缺和省社會主義學院教學樓建設等問題。
  七是切實關心和支持非公有制企業家隊伍建設。各級黨委和統戰部門要加強對非公有制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不斷提高素質,推動企業發展。
  八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進一步加強民族宗教工作。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切實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的支持,幫助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宗教界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方針,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黨同宗教界的愛國統一戰線。
  這八個方面的要求,既是對統戰工作提綱挈領式的要求,同時又切實涉及到民主黨派開展工作的方方面面,給我們參政議政提供了廣闊平台和寬鬆條件,讓我們都能夠為建設浙江出一份力。習書記的一番深意,讓我們民主黨派感受到別樣溫暖。
  習書記還在2004年1月13日與民建、致公黨省委會領導座談時講道:“從我個人來說,對多黨合作工作是很重視的,在每個適當的場合,包括每次參加全會等綜合性會議,我都會對多黨合作工作進行強調。在過去的一年中,通過走訪民主黨派機關、主持召開座談會、對相關材料作出批示、同相關負責人談話等方式,我也做了一些工作。當然,在這方面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在今后的時間裡,讓我們共同努力,齊心協力,圍繞加快浙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這一共同目標,把多黨合作工作做得更好。”習書記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對於民主黨派的參政議政,習書記一直大力支持、充分鼓勵,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這也是統戰工作的精髓所在。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出台了兩個關於多黨合作的重要文件,請您介紹一下這兩份文件的情況。
  吳國華:這兩個重要文件充分體現了習書記的統戰思想。第一個文件是2003年7月2日省委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工作的若干意見》(浙委〔2003〕13號文件),我們稱為13號文件。文件中對多黨合作的有關工作制度(協商會制度、通報會制度、談心交友制度、特約人員制度、對口聯系制度、重要內外事制度等)和充分發揮黨外人士作用(培養后備干部隊伍,辦公經費、人員編制、辦公條件等)等問題提出了明確要求。這個文件是習書記2003年1月27日在與民建、致公黨負責人座談時講話的進一步細化,對很多具體的事項作了妥善安排。可以看出,習書記從不說大話、空話,他承諾的事情一定有頭有尾,對我們民主黨派的關心和愛護都是實實在在的。
  2005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6月27日,浙江省委發出《實施意見》,這是對中央文件的貫徹落實,我們稱為9號文件。9號文件出台以后,省委重抓落實,同年11月組織了4個督查組,由省委辦公廳、統戰部領導帶隊,對各地和有關部門開展專項督查。
  這兩個文件對浙江省推進統戰工作具有標志性意義。在習書記親力親為下,浙江統戰工作搞得有聲有色,亮點很多。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時負責聯系民建、致公黨,請您談談他是怎樣關心民主黨派的?
  吳國華:習書記聯系民建、致公黨,是我們的榮幸。他工作做得很到位,每年要和我們面對面地座談2次,有時候是3次,省委秘書長、省委統戰部領導等陪同參加,民建、致公黨主委、副主委參加。短短4年多時間裡,習書記就和我們座談了11次之多。
  記得第一次座談是在2002年10月28日,當時他是代省長,剛來到浙江就和各民主黨派主要領導見面座談,讓我們心裡感到格外溫暖。
  第二次座談是同年12月26日,習近平同志已經擔任省委書記。習書記主持座談會,征求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修改稿的意見。與會同志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凡是他聽了認為有道理的建議,往往會當場加以採納。
  第三次座談是2003年1月27日。習書記親自走訪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機關后召開座談會。習書記充分肯定了省級各民主黨派的工作。在這次座談會上,他明確提出了支持和幫助民主黨派的八個方面要求。
  第四次是考察調研,時間是2003年3月21日。當時中央比較重視長三角的發展,我們民建也較早地向省裡提出長三角協調發展的建議。為了落實黨中央關於長三角地區經濟聯動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積極發揮浙江在長三角地區的作用,習書記帶隊到上海、江蘇學習考察。前面我提到,八項要求中有一項是建立完善黨政主要領導開展調研、進行外事和出訪等活動時視情邀請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參加的制度,習書記言出必行,讓我也一起參加了學習考察。
  第五次是2003年8月15日,習書記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征求省級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對省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我作為民建代表參加了會議,記得我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電力不足將制約我省經濟快速發展,建議電力生產領域向民營資本開放,實施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二是建議組建省級統一招投標平台,把工程招標、政府採購、產權交易、土地交易、技術交易都納入一個平台,以節省資源,提高效率,防止腐敗。習書記仔細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並認真做了記錄。
  第六次是2004年1月13日,習書記和我們民建、致公黨班子領導進行座談。每年春節以前,不管他工作多忙,都要和我們坐在一起,見見面、談談話,有的時候長達兩三個小時。一般春節前的座談會流程是,我和致公黨的主委簡要匯報一下全年的工作,講一講工作亮點,同時給習書記准備一個書面匯報材料,用黑體字把重點標出來。我們匯報工作的時候,習書記都聽得很認真,而且不時記筆記,聽到他在意的問題時還會插話詢問。這次座談會上,習書記還特別稱贊民主黨派積極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與中共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做諍友發諍言。他還認真翻看了民建編印的諍言集、規章制度和機關建設論文集等書刊。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十個“要”:新的一年要進一步落實省委13號文件﹔省委省政府大的決策要讓民主黨派知道﹔中共中央有關文件要在最快時間讓民主黨派看到﹔民主黨派的監督要加強﹔對民主黨派的建議要轉化為政策決策﹔對民主黨派建設要支持﹔專項調研經費要繼續給予﹔基本條件要逐步改善提高﹔民主黨派參政議政要深入基層,有組織調研,吃透精神,選准切入點,形成合力,提升效果﹔要加強民主黨派自身建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培訓力度。這十個“要”大部分是對中共黨內領導干部的要求,從中反映出對民主黨派的關心、支持和希望。
  第七次是2004年8月9日,習書記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征求省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對省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習書記說,你們要談什麼都可以,大家暢所欲言,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能解決的問題馬上解決。我當時提出,我們民主黨派人士出國的機會和同級中共干部相比較少。后來習書記回應時講到,不管是黨內干部還是黨外人士,到國外去必須有必要性和實際作用,不能只是為了出去“新鮮”一下、單純地走走看看。習書記講得很中肯,切中了當時熱衷於出國觀光的弊端,我們都心服口服。
  類似這樣的座談還有四次,分別在2005年2月1日、2006年1月20日、2006年8月11日和2007年2月13日。最后那一次,習書記已經要離開浙江赴上海任市委書記了,交接工作十分繁重,但他依然按原定計劃與我們進行座談,足見統戰工作在習書記心中的分量。
  習書記對民主黨派的深情厚誼,由此可見一斑。他身體力行與民主黨派交友交流,重視發揮民主黨派參政議政的作用,在他的帶領下省委領導班子成員在聯系民主黨派等工作上都恪盡職守,極大地推進了全省統戰事業的發展。
  採訪組:您講到習近平同志對民主黨派發揮作用提供了施展舞台,請談談這方面的具體事例。
  吳國華:習書記對黨外人士的重視,不僅體現在總的方面,而且抓得很細、抓得很實。我舉幾個具體例子。
  在習書記任職期間,浙江省的人大、政府、政協、兩院及各市人大、政府、政協等,都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配備了黨外領導干部。拿我本人來說,2003年擔任省政協副主席,2008年又到省人大常委會當副主任。
  又如,省委重大調研活動都邀請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同志參加。2003年1月,習書記帶隊到舟山考察調研,他指定我參加,大家坐在同一輛中巴車上。當天考察結束后,在回賓館途中,習書記回過頭來找我,說:“國華,明天我們和舟山市領導班子交流的時候,你也要發表意見。”這是我陪同領導考察調研中從來沒有遇到過的事,習書記沒有把我當“外人”和“客人”,而是與黨內同志一視同仁,一樣信任。第二天交流中,我坦率地就發展舟山的船舶制造業和海島經濟提出了意見建議。
  還記得有一次,習書記與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無黨派代表人士座談,內容是關於浙江未來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就這樣一個全局性議題聽取我們意見,體現出習書記對民主黨派的重視。一般來講,省委領導征求民主黨派意見,不會提出這麼宏觀的議題,所以那次活動給我的印象特別深。當時,我談了一點關於黨政關系的意見,講到帥才和將才的區別。我說,以市級為例,市委書記應該是帥才,市長是將才。帥管方向和戰略,將管執行和落實,帥將分工而不相互取代。習書記當時沒有直接回應,后來我看到他在《之江新語》中,以《共演一台“二人轉”的好戲》為題,形象地談到了黨委和政府一把手的關系。我覺得,習書記有長期黨政工作歷練,在豐富的實踐中提煉出來的思想,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內涵深刻,值得我好好學習,深入理解。
  還有就是,省委常委保証每年領辦民主黨派的重點提案至少一件,確保提案落實。記得民建先后有三個提案被領辦。2005年,我當時代表民建在政協會議上提出《加強我省地面沉降防治工作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建議》,習書記5月25日在提案上作了批示。不久,省政府按照習書記批示精神出台了一個防治地面沉降的文件。民主黨派的提案能夠轉化成政府文件,實施的力度就大了。再比如,在2005年2月2日,民建副主委黃小杭撰寫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倡廉制度建設的建議》登載在省委統戰部《情況反映》上,習書記看到后作了批示:“倡廉既要進行教育,也要建立制度,尤其在當前要加強倡廉的制度建設。黃小杭同志的建議很好,很有針對性。”2月28日,省紀委印發了《關於印發習近平同志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倡廉制度建設建議上的重要批示的通知》,將習書記的批示以及黃小杭的建議印發各巿、縣(巿、區)和省直各單位,要求認真組織學習,結合實際,抓好落實。
  採訪組:在您印象中,習近平同志還有哪些關心支持民主黨派建設和發展的事情?
  吳國華:除了給我們提供參政議政的舞台,習書記急我們所急,幫助民主黨派解決了幾件難事和急事。從2003年開始,每個黨派增加了常規調研經費8萬元,撥發特別經費20萬元,主要是用於民主黨派開展調研,還給各民主黨派都增加了一輛公務用車。習書記還明確提出民主黨派各巿委會至少有三個專職編制。當時各地級市都有民主黨派組織,但專職人員很少,有的地級市一個編制都沒有,開展工作很困難。習書記提出並落實了專職編制,解決了我們的這個難題。2003年,在習書記關懷下,統戰部、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參事室所在的5號辦公樓全面進行裝修,大大改善了我們的辦公條件。
  採訪組:我們還了解到,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時給民建以及您本人專門寫過信,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吳國華:習書記給民建和我個人一共寫過3封信。
  第一封信是2005年5月浙江民建成立50周年之際,習書記專門給民建發來賀信。內容如下:中國民主建國會浙江省委員會:
  值此浙江民建成立50周年之際,謹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全省民建會員致以誠摯的問候!
  50年來,民建浙江省委會在民建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的領導下,繼承和發揚民建的優良傳統,認真履行參政黨的職能,為我省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希望你們繼續高舉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兩面旗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加強參政能力建設,團結一致,開拓進取,為我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2005年5月13日
  那一年,民建編印了一套參政議政系列叢書,11月初,我寫信給習書記,感謝他對民建工作的關心支持,並送上系列叢書。11月11日,習書記給我回了信:國華同志,你好:
  來信和資料收悉。
  欣悉中國民主建國會60周年暨浙江民建50周年紀念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再次表示誠摯祝賀!感謝浙江民建對中共浙江省委工作的支持,希望繼續積極建言獻策,努力開展社會服務,為我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也衷心感謝你對我本人工作的支持。順問近好!
  習近平2005年11月11日
  習書記赴上海任職以前,還給民建寫了一封真摯而充滿感情的信。信是這麼寫的:民建浙江省委會:
  這些年來,民建浙江省委會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領導下,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參政議政,為浙江省的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民建浙江省委會是我的聯系單位,我每年都與部分民建的朋友聚一聚,聽取你們的真知灼見,我們之間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民建浙江省委會對我的工作一直非常支持,在此謹表感謝。日前中央決定調我到上海任職,因時間甚緊,未能前往話別,特此致歉,並向各位朋友表示問候!
  希望民建浙江省委會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共浙江省委的工作,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履行自身職能,更好地服務於浙江發展大局,也為促進長三角地區的交流與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歡迎你們到上海考察訪問!
  習近平2007年3月26日
  習書記是3月28日赴上海上任的,在時間這麼緊迫的情況下,還牽挂著我們,令全省民建會員非常感動,也備受鼓舞。
  採訪組:在您和習近平同志的接觸和交往中,他給您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
  吳國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習書記記憶力驚人,知識面廣博。由於工作關系,我參加習書記考察調研機會較多,無論在車上、調研中或者飯間聊天,習書記總能隨口說出這個地方的歷史典故、名人軼事,確實令人折服。我在浙江大學當過經濟學教授,也一直關心經濟方面的現實問題,但每次聽習書記談經濟問題時仍然能學到很多理論和實踐方面的知識,讓人不得不佩服。一次茶話會時我坐在習書記旁邊,就借機問他的記憶力怎麼煉成的,習書記非常謙虛,只是淡淡一笑作答。
  我對習書記的第二個深刻印象就是他對自己和家人要求十分嚴格。他在浙江工作期間,生活簡朴,從不奢侈浪費。那時候浙江大型工程很多,從未聽說他給誰介紹過工程項目。習書記的愛人彭麗媛同志是著名歌唱家,從未到浙江來演出過。他的孩子在浙江上學,和普通人家的孩子沒有任何區別。可以說,習書記的這種品格不僅源自其父輩們的言傳身教,與他在陝北插隊的七年知青歲月也有很大關系。從他的身上,我們總是能領略到一種朴實無華而飽含力量的風范,如今雖已過去十余年,但對我們而言,這種感受都歷久彌新。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