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書記為推進浙江國防軍事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創新作出巨大貢獻”

——習近平在浙江(六)

2021年03月10日07: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書記為推進浙江國防軍事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創新作出巨大貢獻”

採訪對象:王賀文,1949年8月生,河北遵化人。1997年3月任福建省軍區參謀長,2002年3月任福建省軍區副司令員。2002年10月任安徽省軍區司令員,2003年8月任安徽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2005年5月任浙江省軍區司令員,2007年2月任浙江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2009年9月退休。
  採 訪 組:田玉玨 薛偉江 桑熙
  採訪日期:2017年9月17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王司令員,我們知道,您和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時候就相識了。請您講講你們共事的經歷吧。
  王賀文:好的,我很高興接受你們的採訪。我有幸在近平同志領導下,在福建和浙江兩度與他共事,其中我們在福建一起工作近6年時間。這期間,他留給我的印象是深刻而多方面的。近平同志具有政治家的膽識和氣魄,具有親民愛民的情懷,具有全球視野、戰略思維和掌控全局的能力,具有強烈的感召力和親和力,與他一起共事有一種安全感、踏實感和幸福感。
  近平同志對軍隊有著特殊感情,在支持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方面,站得高、看得遠、謀得深,對軍隊建設和作戰准備需要的事情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他每年親自參加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方面的會議活動達10余次,並親自部署相關工作。近平同志在支持部隊做好對台軍事斗爭准備和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建設、轉業干部安置、密切軍政軍民關系等方面有諸多建樹。說來巧合,2002年10月我倆同時離開福建,近平同志到浙江履新,我調到安徽工作。當時,我本想向他當面辭行,但省政府辦公廳的同志說,看望道別的人很多,臨報到時間又很緊張,我隻好在去南京談話的前一天,給近平同志打了一個電話,表示惜別和祝賀。他說:“也要祝賀你啊!”就這樣,我們分別了兩年半的時間。
  2005年5月,我奉命到浙江省軍區工作,后來兼任省委常委,又有機會在近平同志領導下工作,而且是在同一個班子裡。2007年3月,近平同志奉命去上海任市委書記,臨行前找我談話,深情地說:“賀文同志,你看咱們多有緣,一起在福建共事幾年,后來你到了安徽,我到了浙江,之后你又調來浙江,咱們又到一起,真是山不轉水轉。”他的一席話,講得我心裡熱乎乎的。
  採訪組:請您談談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間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主要情況。
  王賀文:近平同志對黨和人民軍隊懷有深厚感情。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創造性地提出了加強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這是實現強軍夢的開篇之作。他擔任軍委主席后,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和戰略家的膽識和氣魄,提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國防和軍隊改革邁出歷史性步伐,這是氣壯山河的壯舉。不管是近平同志的強軍思想還是他的治軍實踐,都不是一時涌現出來的。他在任浙江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浙江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一主任時,就對加強省軍區部隊建設和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與他十八大之后提出的強軍夢是一脈相承的。
  近平同志任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省國動委第一主任,是認真履職盡責的,是腳踏實地、帶著感情、帶著使命干實事的,決不是簡單“挂個名”而已。他上任不久,就到省軍區看望、調研和現場辦公,在聽取時任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馬以其同志的匯報后,經與多方面協調,先后為省軍區解決了三大難題。一是把老紅軍醫療納入地方醫療體系,解決了離休老紅軍醫療經費短缺、保障難的問題。他深情地說:“對老紅軍,我們要給一些特殊政策。”在他的關懷下,2003年6月,省直有關部門聯合發出通知,將省軍區系統21名老紅軍納入地方離休干部醫療保障體系管理。這件事,充分體現了他對老干部、老紅軍的深厚感情和尊重。二是支持海島部隊基層營房整治。舟山海防部隊的營房基本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建造的,戰備、工作、生活條件都比較差。對此,近平同志說:“邊海防地區守備營連的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他們擔負的海防守備任務非常繁重。”2003年至2005年,根據他的意見,省財政撥款3000萬元,加上解放軍總部、南京軍區所撥專項資金,使舟山警備區大部分海防營營部、連隊營房得到綜合整治,營院面貌煥然一新,對穩定官兵思想、守好祖國東大門發揮了很大作用。三是幫助解決省軍區地面指揮中心建設。為改善省軍區戰時指揮和平時辦公條件,近平同志同意並支持新建地面指揮中心,親自決定經費支持、協調土地置換事宜。2005年12月,他親自參加奠基動工儀式。此外,在推進駐浙部隊干部和職工住房社會化保障、搞好軍轉干部安置、解決隨軍家屬就業、子女就學等問題上,在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等方面,都給予大力支持,把溫暖送到官兵的心坎上。
  近平同志不僅自己身體力行、親力親為幫助部隊排憂解難,還要求省軍區各級黨委第一書記都要當好部隊改革和發展的知心人、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熱心人、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的貼心人。不僅在浙江如此,他在福建當省委副書記、省長期間,一直兼任福建預備役高炮師第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春節期間還會親自到師值班室檢查師機關、部隊的戰備情況。
  他作為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心系官兵,近五年時間裡足跡遍及駐浙部隊的基層連隊、海防哨所、海軍艦艇和空軍飛行大隊中隊。他先后到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省軍區直屬通信一連、海防18團步兵一營(洛陽營)、省軍區工兵防化營、“東海前哨模范營”視察,與官兵親切交談,為基層解決困難。2006年7月初,南京軍區授予海防第15團廟子湖海防營“東海前哨模范營”榮譽稱號,7月25日他就給該營發去賀信,9月21日就乘船到廟子湖島看望該營官兵。廟子湖是省軍區設防島嶼中最東部、離大陸最遠的一個島嶼,他在那裡逐一察看了營部、海防連、哨所、營史館,還走進廚房、俱樂部、兵器室和每一間戰士宿舍,同官兵談工作拉家常,與海防連全體官兵合影留念,並在隊列前發表講話,大家備受鼓舞。那天,我因為在南京軍區開會,沒能親自陪同。2007年5月當我來到這個營時,看到連隊挂著近平同志視察時的照片,聽著官兵們爭先恐后地講述,我很受感動,同時也有點慚愧:這個營我去過三次,但都沒有近平同志看得那麼仔細,和廣大官兵們那麼親近。
  採訪組:您剛才說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就領導和支持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推進國防軍隊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您印象深刻的有哪些?
  王賀文:我認為,近平同志在浙江對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和支持軍隊建設作出了許多重要指示,推動了理論與實踐創新。
  第一,堅持黨管武裝的原則。近平同志有著強烈的黨的意識和憂患意識,始終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作為大事來抓。他每次出席省軍區黨委擴大會議、黨管武裝會議、國防動員會議,都毫不例外地強調堅持黨管武裝不動搖。他常說: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原則和特有的政治優勢,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軍隊必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方向為方向,這是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黨和人民對我軍的最高政治要求﹔高舉旗幟,聽黨指揮,是黨委班子建設的根本所在、靈魂所系、方向所指、力量所依,必須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要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作為黨管武裝的首要任務,確保民兵預備役部隊始終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要全心全意按照黨的意志和主張辦事,不僅在大的方向上毫不含糊,在執行具體政策規定上也要不打折扣,對黨的方針政策和上級的制度規定,要像戰爭年代執行戰斗命令那樣堅決落實。省軍區部隊和民兵預備役要深入扎實地開展軍魂教育,不斷強化軍魂意識,引導官兵深扎黨指揮槍的思想根子,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用嚴格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約束官兵,堅決防止和克服政治上的自由主義,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地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堅持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唯一標准。記得有一次,近平同志在與我個別交談中說到,軍隊是要打仗的,能不能打勝仗,是值得思考的大事。在2006年初省軍區黨委擴大會議上,他強調“要牢固樹立真打真備的思想,把心思和精力往打贏上聚焦。抓好反‘台獨’作戰准備,是黨委班子的職責所系,是人品官德黨性的重要體現,也是干事業有作為的主要平台。要進一步強化‘龍頭’意識,堅持不懈地把應急作戰准備擺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排除各種影響和干擾,多思考擔負的作戰任務,多研究解決作戰准備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在同年1月召開的省委黨管武裝工作會議上,他要求:“各級要緊貼作戰任務,抓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抓緊‘龍頭’謀打贏,適應戰場強武裝,按照時間節點把各項工作抓緊抓細抓實抓到位,不斷提高國防后備力量的戰斗力,如期具備應急作戰能力”。在同年8月省國防動員會議上,他又提出“國防動員要提高‘四個能力’,也就是提高平戰體制轉換能力、快速動員能力、持續動員保障能力、綜合防護能力”。他高度重視作戰准備工作,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在准備工作中,找問題比找成績更重要,現在能找出問題,解決問題還有時間,如果現在不把問題解決好,打起仗來就會出大問題。2007年3月19日,他專程視察省軍區民兵武器倉庫,參觀了省軍區研制的防空導彈訓練模擬系統,還親自操作體驗,為我們抓作戰准備立了標杆,樹了榜樣。
  第三,堅持軍民融合式發展,注重在災害防控過程中提高軍隊作戰能力。近平同志十八大之后提出的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應該說在浙江主政時對此就有深邃的思考。那時候,每次抗擊強台風襲擊,他都帶領省黨政軍領導像指揮打仗一樣指揮抗台搶險,省軍區協助地方政府預先利用人防工事和戰時疏散基地疏散人民群眾,對主要交通道路封閉,對內河封航,對山塘水庫、地質災害隱患點實行燈火管制,通過應對超強台風,提高了軍政軍民聯合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他曾對我說:“民兵預備役部隊協助地方在抗台中應急動員、疏散人員,比平時演習經受鍛煉更大、更真實,打起仗來的話,防空疏散和應急動員不也是這樣嗎?這種本領,打仗是管用的。”這件事,說明近平同志的戰略思維能力和觀察問題的視角不同尋常。多少年來,一般人都把部隊協助地方搶險救災視為非戰爭軍事行動,而他的思考卻是從抗台延伸到打仗,從平時安全想到戰時安全。
  除了實踐應用,他還多次在會議和撰文中闡述平戰結合、軍民融合式發展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他說:“要認真貫徹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戰略思想,著眼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質量效益,統籌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充分發揮浙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優勢,自覺把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積極探索完善軍民融合式發展的制度機制。在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中落實好軍事需求,重視和支持發展軍民兼容型技術和產品,從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提高軍民兼容程度。”
  他還非常強調項目牽引和法制保障的重要意義。我到浙江省軍區工作之前,就聽說習書記非常重視軍民融合。2003年7月30日,他在《浙江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提出:“各級黨委政府在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時,要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的高度通盤考慮國防需求。安排建設項目時,要認真征求軍事部門意見,對落實國防需求的客觀條件、制約因素和相關措施,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查論証,以滿足經濟和軍事的共同需要,提高綜合效能。”2004年8月9日,省委常委會研究國防動員工作時,近平同志指出:基礎設施貫徹軍事需求,主要是路、橋、隧道、碼頭、機場,特別是滾裝碼頭和沿海鐵路建設。機場要平戰兩用,隧道要有抗毀性,要考慮到人在隧道內的生活,要有食品、有水喝,公路跑道要能起降飛機,人防建設要平戰兩用。在他的關心和重視下,浙江各級堅持把國防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統籌謀劃,戰場建設納入基礎設施建設整體推進,把培養后備力量人才納入地方人才建設工程同步發展,把國防動員經費納入地方政府財政預算通盤考慮。
  南京軍區國動委第11次會議2007年7月在浙江召開。2007年2月27日的省委常委會研究會議保障和准備工作時,近平同志確定了供會議參觀、演示、展示的三個課題:一是新造民船貫徹軍事需求技術儲備並實際改造3艘民船,這在全國是一大創新﹔二是海上民兵分隊參戰支前行動7個課目演練﹔三是民營企業建立武裝組織。這三個課題的主軸都是軍民融合式發展。省政府據此研究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民用運力國防動員試行辦法》,這是全國第一個民用運力軍民融合方面的地方性法規,對新造民船貫徹軍事需求的內容、技術、方法、經費補償以及運作機制作出明確規定。那次會議開得很成功,得到與會的軍委、總部、南京軍區首長和南京戰區六省(市)政府主要領導的一致高度評價,被稱為南京軍區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國動會。雖然開會的時候近平同志已經調離浙江去上海工作,但會議從決策到准備工作,無不凝結著他的智慧和心血。后來,近平同志率領上海黨政代表團到浙江考察時,我去義烏看望他,把會議情況向他作了匯報,他高興地說:“我知道,上海的同志跟我說了,祝賀你們。”
  第四,堅持把握大勢、創新發展。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政期間,全省的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和雙擁工作有許多創新,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國前列。比如,軍地聯合培養軍事人才、第一書記任前談話、軍地聯合考核武裝工作、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軍事日在駐浙三軍輪流舉辦,都是創新性的制度安排。特別是民營企業建立武裝組織制度,更具開創性。浙江在民營企業建立民兵組織始於民營企業建立黨組織以后,有組織地推廣發展則是近平同志到浙江主政以后。浙江民營企業眾多,而且多是青年員工,這就給傳統的民兵組織建設方式帶來挑戰。2003年溫州奧康集團建立首家武裝部后,近平同志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大膽改革創新,經過廣泛調查和試點論証,使這項工作得以推廣開來。2005年1l月18日,他在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轉發的《浙江省非公有制企業國防教育工作會議情況》上批示:“在非公有制企業中開展國防教育,是‘雙贏’之舉,是普及和深入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積極探索和嘗試。”2006年,他簽發省委124號文件,對民營企業武裝工作進行系統規范,明確隻有建立黨組織、具有一定規模的民營企業才能建立民兵預備役組織,並確立了一整套規章制度。
  這項工作以旺盛的活力和強大的生命力向前發展,到2008年初,浙江在建有黨組織的民營企業中建立368家武裝部,組建了1400支、82000人的基干民兵組織,成為我省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這支力量,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並將成熟的做法和經驗及時上升到政策制度層面。2006年7月,《解放軍報》刊發了《浙江重視開發利用蘊含在民營企業中的國防資源》的報道,習書記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省委常委同志傳閱。這說明,他把這項工作看成大事,看成省委常委同志的共同職責,而不僅僅是哪一個分管同志的職責。
  我理解,這一重大實踐創新,是我們黨在民營企業工作中的第三次思想大解放,第一次是民營企業建立黨組織,第二次是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主可以入黨,第三次就是建有黨組織且具有一定規模的民營企業應建立民兵預備役組織。這是近平同志對浙江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巨大貢獻。
  採訪組:在您與習近平同志的日常接觸中,他給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麼?
  王賀文:要說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近平同志對人民懷有深厚感情,總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眾的冷暖記挂於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堅持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我理解,他提出的這些重大理論觀點,是和他的出身與經歷密切相關的。他從小受到良好的、嚴格的家教,到農村插隊又吃了不少苦,是從社會底層成長起來的,深知老百姓的難、老百姓的苦,在艱苦磨礪中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可以說,他的人生軌跡和工作履歷就是共產黨人的教科書。
  有一次,他跟我講起在陝北下鄉插隊的故事。一天天黑了,他和另外一個知青去挑井水回來做湯。大家都奇怪,說今天晚上的湯怎麼這麼香,后來發現原來湯裡有一隻青蛙,是他們打水時打到桶裡的。可見當時吃的有多差,遇到這樣的“葷腥”就高興得不行。這種刻骨銘心的經歷,鑄就了他與人民血肉相連的濃濃深情。還有一個故事,是時任麗水市委書記樓陽生同志講給我的。有一次,近平同志去麗水調研,乘坐的中巴車空調壞了。當時正值盛夏,車內特別悶熱,所有人很快就汗流浹背了,再加上路又顛簸不平,隨行的一些工作人員開始議論甚至責怪。這時,近平同志說:“想想這裡的老區人民,生活多困難,多不容易。你們坐在車子上吹不到空調就有埋怨情緒,這說明蹲在大機關久了,過慣了安逸的生活,在感情上脫離了人民。”一席話,講的車內鴉雀無聲,這對干部加強自律、轉變作風是一次生動的教育。
  我理解,近平同志的為民情懷集中體現在高度重視打好“兩個硬仗”上。第一個硬仗是脫貧攻堅。近平同志幾十年扶貧實踐和由此形成的扶貧情懷,其背后蘊含著極其深厚的思想基礎、價值基礎和情感基礎。他所說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這些論斷和話語是對人民情感的真實流露,是他一路走來所見所思所行的情感記錄和心路歷程。他在寧德倡導“扶貧先扶志”“弱鳥要先飛”,大力發展農村市場經濟、鼓勵農民發展鄉鎮企業、加快農村勞動力轉移的扶貧路子,深入人心。他在浙江主政期間,對如何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加強欠發達山區扶貧開發的重要性和規律性進行了實踐探索與理論思考,把浙西南26個欠發達山區縣作為全省扶貧攻堅的重點,提出“推進山海協作”“加快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和“把欠發達地區的發展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等創新思路,還先后組織實施了貧困鄉鎮脫貧攻堅、欠發達鄉鎮奔小康、低收入農戶奔小康等扶貧工程,開展了經濟強縣幫扶欠發達縣、經濟強鎮幫扶欠發達鎮、經濟強村幫扶貧困村等結對工作,對欠發達地區實施“縣縣通高速、鄉鄉通等級公路、行政村通公交”和“有線電視、寬帶村村通”等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工程,讓欠發達地區低收入農戶子女免費上中專和技校,對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搬遷。這些精准扶貧政策的落地,使浙江率先成為“十二五”期間全國首個消除絕對貧困現象和消除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的省份。特別是2005年,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不僅讓人民群眾找到了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也推動了美麗浙江、美麗中國建設。
  第二個硬仗是應對急難險重任務。哪裡有災情,哪裡有群眾困難,哪裡老百姓最需要,近平同志就第一時間出現在那裡。福建、浙江都是台風登陸和次生災害多發省份,僅2005、2006兩年就先后有“麥莎”、“泰利”、“卡努”、“珍珠”、“碧利斯”、“格美”、“桑美”7次強台風在浙南和浙閩交界地區登陸。每次台風來襲前,近平同志都在防汛指揮部坐鎮指揮抗台搶險救災工作,特別強調要“不死人、少傷人”。台風登陸后,他都第一時間到受災現場察看災情,走訪慰問老百姓,對災后恢復生產生活及重建工作作出部署。
  他在浙江組織指揮抗台的一條基本經驗就是積極地“防”,在台風來襲前,及時把老百姓疏散安置到安全地方。他特別注意調動和保護基層干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每次慰問災區人民群眾,他都不忘看望和慰問基層干部。記得在一次會議上,他講過:“抗台轉移和安置老百姓工作量是很大的,也是艱苦細致的工作,我們提出目標要求,落實還是靠基層干部,我們的基層干部關鍵時刻是過得硬的。”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時也是這樣,這是他的一貫工作風格。我的老首長原南京軍區張宗德參謀長,曾任福建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跟近平同志在一個班子工作過。我來浙江工作時,老參謀長曾叮囑我:“你到浙江工作,要好好向近平同志學習,我佩服他在關鍵時刻,遇到急難險重情況,不管是白天還是夜裡,總是早早趕到現場。”
  採訪組:您與習近平同志共事多年,相熟相知,請您談談他的領導風范。
  王賀文:近平同志一身正氣,具有革命家的膽識、政治家的胸懷、戰略家的視野、思想家的深邃。他在工作中展現出極具感召力的領導風范。我印象深刻的有這麼四個方面。
  第一,平易近人、品格崇高的魅力風范。他雖然是省委一把手,但從不居高臨下,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在平和中透著一種沉穩而成熟的力量,讓人折服,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領導魅力。他堅持原則,秉公辦事,但他身上散發的那種感召力和凝聚力,卻能讓人在其中感受到溫暖,讓人願意敞開心扉跟他交流,有心裡話都想跟他傾訴。他對老同志尤其關心、尊重。2006年八一建軍節,他特地來省軍區看望和慰問離退休老干部,並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老同志們都很受感動。2007年大年初一那天下午,近平同志來省軍區專門給幾位在省委任過常委的老同志拜年,我和時任省委秘書長李強同志陪同。這幾個同志正好跟我住一個小區,有的還住隔壁。近平同志就對我講:“今天專門給退下來的省軍區曾任過省委常委的老同志拜年,在職的就不看了,你家我們也不去了。”
  第二,目光遠大、胸襟開闊的大局風范。近平同志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價值追求,眼界開闊、胸襟坦蕩、辦事嚴謹、勇於擔當。他作為班長,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善於聽取各方面意見。我任浙江省委常委之初,近平同志找我談話時就說:“以后省委常委會決定重大事項之前我會向你通報,聽取你的意見。”他還叮囑我“要倍加珍惜和維護班子團結”。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善於團結同志一道工作,特別是善於團結有不同意見的同志一道工作,從大局著眼來觀察和處理各種問題,維護領導班子集體形象,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團結帶領大家振奮精神、改革創新、勵精圖治。
  第三,實事求是、執著探索的務實風范。近平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重實際,重調查研究,善於發現和總結人民群眾在創造活動中的新鮮經驗。他在浙江主政期間,在求浙江省情之真、務浙江發展之實的路上,勤勉探索,不斷開拓創新。他在浙江所作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的生動實踐。有一次,我和近平同志談起“八八戰略”,我說“八八戰略”內涵豐富,既總結了發展優勢,又明確了發展方向。近平同志說:“貫徹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能上下一般粗,要緊密結合實際,省這一級作為中間層,需要有一個不能太宏觀、也不能太具體的發展戰略。”
  第四,嚴以律己、為政清廉的廉潔風范。近平同志勤政為民、謙虛謹慎、廉潔自律,對自己、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的要求都非常嚴格。有這樣兩個小故事給我印象很深。第一個故事,按照福建的傳統,春節有給小孩送紅包的習俗,每年春節期間,近平同志隻要聽到門鈴聲,就讓彭麗媛老師趕快把孩子抱到樓上。這樣,既堅持了不收禮的堅決態度,又避免了尷尬局面。第二個故事,彭麗媛同志“坐月子”時,正值夏季,福州高溫悶熱,他們的宿舍居然沒有一台空調,彭麗媛和小寶寶熱得都長了痱子。一天,省委一位領導前去看望,坐了一會就熱得汗珠直流,這位領導說:“這麼熱的天,怎麼不讓機關給裝一台空調呢?大人可以忍受,還有孩子呢!”近平同志只是微微一笑,后來也沒有讓人給他家裝空調。這些細節都體現了近平同志的高尚品格和優良家風。
  可以說,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的“八八戰略”、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態浙江、文化強省、推進新的偉大工程、與時俱進的浙江精神等,是浙江發展改革的寶貴財富,具有長遠指導意義,不少也成為他擔任總書記以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理論源頭和實踐起點,有的是他一貫思想的重要發展階段。2007年3月25日下午,在歡送近平同志赴上海履新的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我講了這樣幾句話:“近平書記政治堅定,是讓黨中央放心的好書記﹔公仆胸懷,是深受人民群眾歡迎的好書記。在浙江工作這幾年,他把汗水洒在了浙江大地上,把情感留在了浙江人民心中,把大愛鐫刻在了駐浙部隊的軍營裡,把政績寫在了浙江發展的史冊上。”新到任的省委書記趙洪祝同志在領導干部大會講話中引用了我這幾句話。會后,有幾位省領導對我講,這幾句話感情很深,表達了大家共同的心情。
  黨的十八大閉幕那天,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近平同志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那一天,我的心裡流淌著幸福,噴發著激情,於是揮就了一首詩歌《火紅的旗幟》。今天,我節錄幾句作為結束語:“喜看今日擎旗人,繼往開來,在祖國大地,播撒著希望和幸福。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永恆的信念更加堅定,踐行的誓言更加鏗鏘,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永無止境地攀登!”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