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我們來共同關心這些教育問題”(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1年03月07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3月6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

 

“校外培訓廣告滿天飛,‘制造焦慮、販賣焦慮’”﹔“‘學生沉迷網絡游戲’引發社會關注”……

在小學教育課堂深耕多年的王歡委員,對當前的教育問題直言不諱。

習近平總書記凝神靜聽。在這位委員發言后,他深有感觸講了一番話:

“培訓亂象,可以說是很難治理的頑瘴痼疾。家長們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個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別的孩子都學那麼多,咱們不學一下還行啊?於是爭先恐后。這個問題還要繼續解決。”

“家長焦慮”的背后,是“唯分數論”的指揮棒。總書記一語道破:

“教育,無論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不能過於注重分數。分數是一時之得,要從一生的成長目標來看。如果最后沒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現在的孩子心理問題是比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問題一大堆。”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今天的他們,身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的時代,雲端課堂打破了教育圍牆,但那些“成長的煩惱”也不容忽視。

習近平總書記說:“不僅是沉迷網絡游戲的問題,網絡上還有很多污七八糟的東西,未成年人心理發育不成熟,容易受到不良影響。這些問題屬於社會性問題,需要社會各方面、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研究解決。”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從新中國成立到今天,櫛風沐雨一路走來,中國教育事業扎根廣袤大地、托舉民族復興,成就舉世矚目,貢獻不可謂不大。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了社會關切的“教育公平”一事:

“解決教育公平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就是在北京這個問題也很突出。所以學區房加價很高,都往好學校的片區鑽啊。”

“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跟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關。我們應該通過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來促進中西部經濟社會發展,通過解決教育不平衡帶動解決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說:

“我們來共同關心這些教育問題。”“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01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