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

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2021年03月07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再次証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快速檢測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綜合救治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體現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各方面,培根鑄魂、啟智潤心。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各個戰線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採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聯組會上,吳浩、黃璐琦、王辰、嚴純華、王歡、胡豫、林忠欽等7位委員,圍繞完善基層衛生體系、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構建新時代國家醫學教育與研究體系、優化高等教育結構、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推動教育變革創新等作了發言。

習近平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來看望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的委員,參加聯組討論,感到十分高興。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各位委員、全國廣大政協委員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迎難而上,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改革開放深入推進,“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頑強拼搏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艱辛付出、砥礪奮進的結果。

習近平強調,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廣大醫務工作者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奮力苦戰,用血肉之軀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廣大教育工作者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上,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為抗擊疫情、全面有序復學復課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指出,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再次証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快速檢測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綜合救治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習近平強調,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公立醫院承擔了最緊急、最危險、最艱苦的醫療救治工作,發揮了主力軍作用。要加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力度,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落實鄉村醫生待遇,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綜合監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要科學總結和評估中西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學的方法說明中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的療效。要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設備、疫苗等領域“卡脖子”問題。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深化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習近平指出,廣大醫務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深入宣傳抗疫先進事跡和時代楷模,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要加強對醫務工作者的保護、關心、愛護,提高醫務人員社會地位,加強醫院安保力量和設施建設,依法嚴厲打擊醫鬧和暴力傷醫行為。廣大醫務工作者要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

習近平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體現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各方面,培根鑄魂、啟智潤心。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習近平指出,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做好老師,就要執著於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要加強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和精准培訓,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習近平強調,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各個戰線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採。

習近平指出,實現黨和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需要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希望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各級婦聯組織要承擔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激發廣大婦女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的重大意義,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嚴厲打擊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維護婦女權益。

丁薛祥、張慶黎、萬鋼、盧展工、李斌等參加聯組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01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