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
分享

兩會上的新疆聲音

一條“聯名”遞交的建議

阿爾達克 楊睿 陳新輝 那衣

2021年03月07日13: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他是一位護邊員,更是帕米爾高原上的英雄。”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新疆伊寧托萬克溫村黨支部書記木沙江·努爾墩回憶起勇救落水兒童的“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時動情地說。

木沙江說,拉齊尼作為一名塔吉克族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走訪了多個農牧民區,提出了改善護邊員養老、醫療、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建議。犧牲前,他還說今年人代會上要更好地為民建言獻策、履職盡責,計劃在改善護邊員醫療條件方面提出建議。

“我們幾名全國人大代表不約而同地聚在了一起,大家都想把拉齊尼今年要帶到兩會的建議,以聯名的方式幫他完成。”全國人大代表,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黨委副書記,良種場黨支部書記、場長崔久秀說,愛國戍邊,忠於黨、忠於祖國,這是拉齊尼短暫而絢爛一生的最好詮釋。

全國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表示,拉齊尼·巴依卡同志不論在武警服役、擔任護邊員期間,還是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職責過程中,時時處處都以大局為重,以一名優秀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我們要以拉齊尼·巴依卡同志為榜樣,始終做到愛黨愛國、恪盡職守,心系群眾、牢記宗旨,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把對烈士的緬懷轉化為接續奮斗的強大動力,為新疆、為喀什團結穩定各項事業努力奮斗!

在塔什庫爾干縣,有許多家庭幾代人都是護邊員,對於他們來說,隻要有國旗飄揚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家鄉。今年,來自塔什庫爾干縣的多來提曼·開米克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與拉齊尼一樣,也是一名護邊員。“五年來,護邊員待遇、生活條件等各個方面變化都很大,從以前的嘴吼腳跑轉變為現在的邊境一體化智慧邊防體系。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同樣作為一名護邊員,拉齊尼是我學習的榜樣。”多來提曼說。

“在喀什大學培訓時,無論穿哪一件衣服,拉齊尼都會佩戴黨徽。期間,他買了一套新衣服,舍不得穿,留著全國兩會的時候穿。”木沙江說,“3月5日,人代會開幕,但他再也不能來了。我們相信,‘帕米爾雄鷹’會永遠翱翔在祖國的藍天。”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