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每年參加政協聯組會 習近平都關注了哪些話題?

2021年03月07日18:56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2013年以來,習近平每年都會去看望參加會議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習近平都參加過哪些界別的聯組會,關注哪些話題、作了哪些重要講話?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習之”欄目為您梳理。

 

時間:2021年3月6日

界別:醫藥衛生界、教育界

3月6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

2021年3月6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時間:2020年5月23日

界別:經濟界

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分析經濟形勢 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2020年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時間:2019年3月4日

界別: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2019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時間:2018年3月4日

界別: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

堅持多黨合作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團結奮斗

2018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我們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多黨合作獨特優勢,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團結奮斗。我國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要增強“四個自信”,增強政治定力,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心聚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時間:2017年3月4日

界別: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

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

2017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偉大的事業,決定了我們更加需要知識和知識分子,更加需要知識分子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時間:2016年3月4日

界別:民建、工商聯

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 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2016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時間:2015年3月4日

界別:民革、台盟、台聯

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 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2015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意見和建議。

他強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我們應該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

 

時間:2014年3月4日

界別:少數民族界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正確政治方向

2014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少數民族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

他在講話中指出,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工作關乎大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正確政治方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增強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更好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要積極創造條件,千方百計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讓民族地區群眾不斷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要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全國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團結的政治局面,都要堅決反對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團結的言行。要堅決依法懲處和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筑牢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的銅牆鐵壁。

 

時間:2013年3月4日

界別:科協、科技界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

2013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了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科協、科技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

他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開創國家創新發展新局面,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他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

(責編:馬昌、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